太平天國

作者  yzliou@csie.nctu.edu.tw (Alfred),                    看板  movies
標題  太平天國!?
時間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at Sep 14 13:11:51 1996)

    有很久沒有看國片了吧!

    記得上次看的國片是《熱帶魚》,林正盛主演,沒想到下一部看的國片也是他主演的《太平天國》。

    我是抱著支持國片的心態去看的,而且吳念真拍的片應該也有其可看性,他上一部片《多桑》充滿了無比的感情和懷舊氣氛,滿能觸動人心的。而這次吳念真似乎想拍比較輕鬆愉快的片子,我想如果拍得稍通俗能讓大家接受,加上適當的宣傳,也許票房會不錯吧!有票房國片才能慢慢地起死回生。

    不過看完後,說老實話,我覺得這部片拍的很糟。吳念真做為一個導演實在是太缺乏技巧了,只是一股腦地用直覺來拍片,這樣怎麼行呢?《太平天國》除了還可看出放了一些感情外,其他的部份完全失敗。

    演員表現生硬不自然,鏡頭簡陋地另人受不了,影片節奏實在是死拖活拖。有很多有趣的點子可以製照笑果和戲劇性,可是都在拙劣的技術下被犧牲了。

    劇本也很失敗,劇中主要角色幾乎沒什麼個性,出現的一堆小孩子也毫無作用,當然這可能是演員太爛的關係吧!說要表現出美國對台灣的影響,可是....我實在看不出有啥影響,劇中美國人就是來了又走,沒什麼表現、沒什麼個性,大家吵吵鬧鬧一陣就完了。

    重頭到尾只有阿盛一直在講什麼科學、太空時代..等等美國的好話。感覺就是很浮,不深刻。另外有事沒事把影片切斷,以字幕來分段,真是莫名其妙。

    導演企圖拍出輕鬆的氣氛,但是結果反而讓我覺得很凝重,感覺像是在看一場拙劣的馬戲表演,都已經想打瞌睡了,可是台上的演出實在是賣力,實在不好意思不把它看完。

========================================================

作者  Nicole (Attention)                                   看板  movies
標題  失望的"太平天國"
時間  Tue May  6 02:52:28 1997

        一幕幕刻意營造的美國情結, 與演員們稍嫌生硬的對白, 都透露出這也許是部導演本身為了完成三部曲所拼湊成的電影.

        雖然, 沒有歷史時代背景的故事可以免於好事者的責難, 但是用這部電影戲劇化的生活故事, 想要代表導演口中所謂台灣人心目中的美國印象, 恐怕有失牽強. 

        片裡的台灣人大部份除了裝扮之外, 生活方式與個性都跟片裡所想要描述的真正草根性強的人都有頗大的差異. 我想也許是為了特出人們個性的鮮明所加入的劇性吧, 但是這樣子一來, 除了某些特定的角色外, 其他人的行為定位變得浮動, 甚至有些可笑起來.

        林正盛的演出依舊不錯, 阿婆與江淑娜, 嗯, 盡力了. 小孩們的言行很不合常理, 楊宗憲, 在裡頭似乎是個拉塌又殘缺的喇叭褲花瓶. 美國人明顯的奇怪, 妓女們無由地自然學會兩種語言, 並且在適當時機出現又消失. 坦克有路不走, 非得到處竄? 除了這些, 尚有許多令人納悶之處.
 
        這是部喜劇, 是的, 想要對觀眾透露出悲情的喜劇. 但是鑿痕畢現之後, 強行抽離出的台灣悲情變得不知所以然. 緩慢, 漸模糊去的打鬥鏡頭, 是想對所描述的環境與情緒做沉默的控訴嗎? 穿插的字幕, 與侯孝賢的手法是巧合嗎? 落在黃土地上的硬幣, 想要與太陽帝國裡的金幣有異曲同功之妙嗎? 為何我嗅不到那份戰爭動亂時的無奈情愁!

                                                   支持國片的 Nic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