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鳥仔哮啾啾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不上不下) 看板: movies
標題: 評 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六 - 一隻鳥仔哮啾啾
時間: Sat Nov 29 01:44:21 1997

之六  一隻鳥仔哮啾啾
導演:張志勇    主要演員:陳錫煌、唐美雲

  本片雖已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然而本人實在是對所謂「得獎影片」相當感冒,故潛在心理上對本片有所抗拒。

  但看完以後覺得這部電影拍得相當誠懇,雖然格局不大,只是在一個鹽田小村落中發生的故事,但深情實在感人,(八卦一下,劇終時電影院中一片此起彼落的吸鼻涕聲)我在此大膽預測,「一隻鳥仔哮啾啾」會是今年金馬評審眼中的最佳影片。

  片子以一個靠海的小村落中,一個不幸的家庭,父親打漁淹死,母親離家出走,只剩祖孫兩人相依為命為經,而以村落中的流行病--烏腳病為緯,串出了許多令人心酸的遭遇。

  電影以民國五十年代為背景,於是我們看到了物質不豐富的當時,祖孫住在簡陋的破屋裡,點著油燈,掛著破蚊帳,沒錢吃學校的營養午餐,但祖孫情深,相對的是阿公一心要孫子阿鐘好好念書,阿鐘卻在學校被老師慣性欺負;阿鐘一心想讓阿公吃虱目魚,因為沒錢買只好偷挖蛤,卻被養殖場主人出重手打傷。

  本片如果要用兩個字形容,就是「無奈」。沒有自來水,要喝含砷的井水;歌仔戲班主面臨野台戲的沒落,連自己女兒也無心繼承,連老爸都被迫粉墨登場;阿鐘媽媽跳脫衣舞掙錢;祖孫倆在經濟上受到的種種窘境;

   然而最大的無奈,是村民面對烏腳病,完全不知追究禍源,不怨天尤人,默默的接受地下水含砷的事實,「只要把腳鋸掉就不痛了」,真是無奈到極點。

   導演不誇張無知村婦三姑六婆的嘴臉,不強調孩童的天真可愛,故事一路平順說來,讓觀眾直接體會深沉無力的悲哀,在一片玩弄長鏡頭的浪潮中,我認為值得嘉許。誠如張導演自己所說,「我想未必只有能讓人看不懂的電影,才是好電影」。只不過,下次可不可以在描寫了悲哀之後,也順便給我們一些解決無奈之道?

  演員中最搶戲的當然是孫子阿鐘,看他瘦小乾癟的身影,永遠沒笑過的臉,被養蛤場老闆打,被老師罰跪,賣冰被當馬騎,最後沉入水中的掙扎那樣短暫(這是我認為導演處理得很棒的一個地方,不灑狗血),相信很少人能不為這可憐的孩子淚流滿面,尤其戲末時旁白著阿鐘媽媽的信,畫面上孩子蹦蹦跳跳抬著小小的棺材走過夕陽前,這一幕不哭也難。

   另外演阿公的陳錫煌表現也很突出,在片中他那張飽經風霜的臉,一直沒有什麼表情,片尾送孫子那場戲,起先是更麻木了,然後釋放感情跌坐地上哭泣,演得實在不錯。

  當然還有演戲班班主的唐美雲,她入圍了女配角獎項,但我總覺得編劇給她安排的戲份,並不能完全展露她的演技,在內心深層的戲份上,還不如「河流」中小康媽媽的角色和「甜蜜蜜」中黎明的姑媽來得有戲演。另外還有李天祿的客串,光看他老人家反串花旦,上台拖槍又很吃力的模樣,就挺夠逗趣的了。

  「一隻鳥仔哮啾啾」這部片,整體而言,是一部很誠懇的電影,頗值得推薦,但記得去看電影時一定要帶手帕。

========================================================

作者: popcorn (消失) 站內: movies
標題: 電影備忘錄---一隻鳥仔哮啾啾
時間: Thu Mar 25 16:54:28 1999

      楊照說過:備忘是個弔詭,以防遺忘往往正是準備遺忘的藉口。但是,我還是把它記下來了,原因無它,只想在多年以後,還能考掘出那段嗑電影的歲月與記憶的遺跡。

      我想大概很少人看過這部國片『一隻鳥仔哮啾揪』吧!

      本片以民國50年代為背景,講述當時因為水中含砷(好像喔),以致於靠海的小村落的居民都患了烏腳病,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把腳鋸掉,片中的小男孩,與祖父相依為命,在物質條件極差的環境下生活著。

      村裡的富人能夠花錢買乾淨的水喝,但是他們不,因為沒錢,所以即便知道那口井的水是烏腳病的病源,仍然無奈的汲水。因為沒有錢,小男孩在學校備受欺負,連營養午餐都只有看別人吃的份,並被老師指派洗廁所。

      不久後,最心愛的祖父因受不了烏腳病的劇痛與折磨,決定鋸掉僅剩的另一條腿,小男孩拼命賺錢,只是想買一條虱目魚給阿公吃,卻被賣魚的人譏笑它的貧窮而拒賣,最後他偷偷跑去抓蚵,卻被主人發現追趕而跌落深池而死,存留只剩上半身的阿公,每當夕陽灑下片片華彩,孤獨的思念著他的孫子....

      五十年代的台灣,多坷的命運。該片沒有特效,沒有動畫,也無合成,只有『寫實』,但是卻能觸動我內心最深邃的情感。悲涼的配樂,將整個故事調成心酸的氣味,窮與富,幾乎可以取代人為生活的尊嚴,向晚的黃昏,落日夕照大地,將貧窮簡陋的房屋照的更加憂傷,但是益發凸顯祖孫的濃烈深情。

     有時候我會思考,到底什麼片子會一直影響著我?帶給我意識深層最真實的震撼?世紀末的台灣,光鮮華麗的衣著,親情貨幣化,未來的日子,還會有孩子能看到台灣蛻變的苦痛,老一輩走過的斑斑血跡嗎?我很驕傲,有機會為這部片子一再的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