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佬的智慧

發信人: Incense@kkcity.com.tw (想法和台大教授一樣), 看板: movie
標  題: 大隻佬的智慧
發信站: KKCITY (Fri Jan 13 08:49:31 2006)

很多人看了劉德華這部片,多少心裡都會有疑惑。根據網路上流傳的一個說法,劇本的真相是大隻佬殺了兩個女子,並非孫果所為,個人覺得是相當好的見解。似乎在整個慌亂的劇情中,找到了一絲出路。但這樣的解釋可能有要和原作仔細求證的必要,在此假設此不成立,而直接以片中的的流程來解釋大隻佬想要講述的智慧和道理。

大隻佬即孫果一說
http://vovo2000.com/phpbb2/
prev-topic-1963.html&sid=373a878f50083713ea24d4b519a613a2

大隻佬是把簡單要講述的東西弄複雜了,但這是必要的。智慧不是命令,也不是只有一個面相,怎可能三言兩語就講清楚。哲學家的作法多是把他們思考的過程紀錄下來,讓後世人去辯証和討論。他們在他們的年代和環境有他們的答案。而後世的我們在現代的環境,經由同樣的思考過程,找到我們的答案。

答案不一樣,但整合的基本都是相同的。張怡筠曾提過,人生一定會遇到狀況,而要解決狀況需要智慧。如果看了大隻佬對一個人產生的不理解,狀況。那個人就會去思考,找答案。那這部片就是成功了。有閉塞的心靈,就有開通的一天,開通了就是另一個世界。這也是我肯定該片的價值,而提出討論的原因。

張怡筠的 EQ CLUB
http://www.eqclub.net/

故事是從印度人的因緣開始的,接著有狗的前世,最後再專注在李鳳儀和了因上。

了因在小翠死後看到了因果,但很無奈的,他一點改變因果的力量都沒有,只能眼見該發生的事發生。以這個角度來看本片,只能指出人生的無奈,無奈於改變一定會發生的事。那人有可以改變的事嗎?

卡內基於正面思考的著作中曾提出基督教的一段禱告文: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專注可改變的事;並有分辨兩者的智慧。了因放棄了佛,對佛失望而離開,他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社會,改變一些看似可以改變的事。但設定裡他並沒有成功任何一件。最難過的是,李鳳儀還是死了。

浪費了那麼多時間,並沒有改變任何事實。了因心裡的佛於是出現,告訴他:今世果乃是前世因。孫果和李鳳儀是沒有關聯的,李鳳儀不是因為孫果而死的。她是為了贖前世的罪而無法自然老死,而無法享受完整的生命。孫果沒有錯,而你了因竟然因此恨孫果,想殺了孫果,真是罪過啊。

佛讓了因看的前世,是希望給他心靈真正的解脫。結局的最後一段話:希望以後再也不要有人殺人,點出了整片宗旨。

卡內基訓練
http://www.carnegie.com.tw/

有人也許會說,左臉被打了,右臉也要讓對方打的哲學真的行的通嗎?那誰要當被打的人呢?了因不去恨孫果,不去殺孫果,一切的因就了的了嗎?社會發展到現在,都有一定的機制在,來維持善與惡的平衡,俗稱為法律或是道德。了因最後找到了孫果,並沒有恨他,也沒有想要報仇。他只是很平心靜氣的帶他給警察,讓社會機制來決定孫果的出路。

一身的肌肉和力量並沒有幫助了因改變事實,而是內心的智慧,內心的佛。張怡筠曾提過心理學家如何治療病人的過程:人在受挫後會沮喪生氣和絕望,這時並無法接受任合理性的建議和思考。於是心理醫生先給病患赫爾蒙來控制情緒,之後再給予建議。處理事件前先處理情緒。了因在無意中也點出了這樣的智慧。

立法院網址
http://www.ly.gov.tw/index.jsp

放下圖刀,立地成佛。了因真的懂了,大隻佬真的懂了。李鳳儀那個臉再恐怖,也不是恐懼,而是圓滿。在了因的眼中,李鳳儀是完成今生的使命,修滿了今生的道而離開了人世。葉教授有提過,修行就是來生不要再做人。做人只是在贖上輩子的罪,再續上輩子的緣,都是羈絆。圓滿了就離開,勿須留戀。

至於要怎麼好好過這輩子,要怎樣看重當下因?又要怎樣改善生活呢?要提的東西太多了,要實踐的東西也太多了。在信在很多學術或民間智慧中都可找到答案。生活沒有一定的形式和標準,完全是看個人如何去定義它。

心海羅盤    http://www.slife.com.tw/
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

我個人對於此片給予高度評價,雖然它在最後才點出該片的宗旨。但前面80%的劇情娛樂效果真的不錯,也沒有浪費在搞笑上。寫這篇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分享自己的意見外,也希望能推廣此類的電影。

很多人思想遇到阻塞就妄為批評,站在個人立場非常不欣賞這種行為。我深信好片和好書如好的學問是值得挑戰的。如愛因斯坦,亞當史密斯,如約翰奈許。

大隻佬劇情簡介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3/
RunningOnKarma/RunningOnKarma.html
--
86 級 Luke The Scott
感謝電車男陪我度過這學期 嗚~
http://spaces.msn.com/members/Carol05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