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豪 金馬影帝已成往事

    如果將採訪物件的紅與不紅作為娛樂新聞的惟一價值標準,那我實在不必珍視這次採訪謝君豪的機會;但我卻找到了比紅與不紅更高的價值標準前往採訪謝君豪。在這位因《南海十三郎》而拿了金馬影帝的演員身上,我看到了延續的昨日榮耀與驕傲,也看到了不為人道的落寞。

    謝君豪在拿了影帝之後的一年裏,卻固執地繼續演著自己喜愛的舞臺劇,走上了一條與大紅大紫背道而馳的"不歸路"。於是,在廣州電視臺的咖啡廳,我們的對話就此開始。

紅與不紅並非成功標

謝:紅與不紅都是娛樂圈的術語,大家覺得可能也就是一個成功與不成功的問題。這是主觀而不是客觀的,都要你自己看,就算是做雲吞面,做得好吃好靚,就是成功。其實紅與不紅是娛樂圈的一種很勢利的說法,我覺得不是個很好的意識,不是很健康,這個意識令到每一個人一定要在名利上向上爬。但我覺得它其實並非衡量一個人。

記:那你覺得自己是不是成功的?   

    謝: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成功的演員,有好的票房也算是成功,我覺得成功不止一種。我覺得很成功,很 enjoy。因為無論好戲壞戲我都能得到很好的經驗。

最愛是舞臺劇   

    記:電影跟電視劇,你更喜歡哪一個?   

    謝:我更喜歡舞臺劇,有時不是黑就是白,但有時卻是灰,舞臺劇就是灰。而電影、電視都各有好處。

記:你覺得拿了金馬影帝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謝:對工作很有幫助,像內地很多找你拍戲的人知道你的名氣了,就有信心了,另外對自己也有交代,其實在工作利益上我一直都是這麼工作,我不是那種突然要很多片酬的人。名氣一下大了很多,因為我本來不是拍電影而是演舞臺劇。   

    記:你如何評價金馬獎?你作為一個香港演員反而拿了一個臺灣的獎,卻沒有在香港獲得什麼獎?   

    謝:金馬獎是對電影成就的承認。其實你說的問題朋友也問過我,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緣分的東西,我很隨緣。其實我做過舞臺劇這麼多年,也沒有拿過一個舞臺劇的獎。所以我覺得得金馬獎,上天對我真的很好。   

    記:你拿了金馬獎之後都拍了哪些戲?

謝:拿完影帝我集中拍舞臺劇多一些,像《人間有情》、《梁祝》,一路拍下去,竟拍了一年多,電影我都是抽時間去拍的,像許鞍華的《千言萬語》。最近的有剛在廣州上演的《某年某月某日》。?

    記:覺得自己在金馬獎之後有哪一部戲有超越的?

謝:我覺得自己現在是成熟了,拍戲時很自由,其他的看機緣。這就是進步。去年排了《傾城之戀》,接下來會拍無線的新劇《彩虹橋》,跟胡杏兒、李彩樺一起出演。   

演員就是變形蟲

    記:喜不喜歡演員這個職業?   

    謝:演員就是個變形蟲,演戲就是一個慢慢瞭解自己的過程:原來自己有這樣那樣的優缺點只有瞭解了自己的個性,才能拿來做戲。人是很複雜的,我也有很神經質的一面,也有很偉人的一面,演員就是拿自己的感情來玩。   

    記:看你的性格好像不太適合娛樂圈。

    謝:我偏向內向,但做演員未必很開放,要用真感覺來演戲,外向只能保證你做一個好的司儀,我就見過很多演員不會說話。

    記:能否談談你的感情生活?

    謝:我的太太對我很好,她跟我一起走共同的路,我們有一個兩歲的女兒。太太相當理解我,為了女兒將來讀書,她做後勤。我覺得家庭的支援很重要。

(記者陳羽中攝影報道) (2003年08月27日 10:21)
http://dailynews.dayoo.com/content/2003-08/27/content_1199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