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你十年內沒看過的香港電影

作者: fandy (誰葬花,弱不禁風。)            看板: AndyLau
標題: [News]什麼才是你10年內 沒看過的 香港電影
時間: Wed Apr 28 21:46:21 2004

《江湖》劇情、幕後詳細解密

5月1日,香港年度大片《江湖》將在香港等地區上映,這部電影從開拍之日起便受到廣泛關注,是繼《無間道》系列“救市”電影之後的“興市”電影,被認為將開創香港電影新路線,同時本片監制曾志偉也鄭重表示:“這是一部你10年之內沒有看過的香港電影。”

究竟什麼是“10年之內”沒有看過的香港電影?記者在《江湖》香港公映之前對這部電影的劇情、幕後進行了專訪。

【焦點1】兩天王15年後再攜手

《江湖》演員表一公佈,便被媒體認為是《旺角卡門》的續片,其中很大原因就是兩大天王劉德華、張學友,繼1988年之後15年來在電影上首次合作。之所以想到請劉德華和張學友再度聯袂出山,曾志偉表示,問卷調查顯示,很多觀眾都希望看到“喪華”和“烏蠅”再度合作。

此次劉德華出演黑幫首領洪仁,由於為人重情重義,所以以他為中心的黑社會內部秩序井然。洪仁將要為人父,一面想要退出江湖,另一方面又無法面對兄弟情誼,就在他兒子出生之日,江湖上盛傳洪仁身邊的一個人,聘請了一個殺手在12小時之內將洪仁殺死。

張學友此次出演的角色左手,是對洪仁忠心不二的朋友和手下,雖然貪生怕死,對仇敵手法殘暴,但對大佬洪仁卻忠心耿耿,誓要為洪抓出殺手。

與老一輩黑幫相對的是新生代黑幫少年翼仔和好友TURBO,翼仔一直希望在江湖上揚名立萬,也希望能親手為哥哥報仇,因此自告奮勇擔當殺手,而好友TURBO雖然胸無大志,但為了幫助翼仔也奮不顧身。

【焦點2】 又一個不收錢的本子

整個影片講述了在這12個小時之中,在生死懸於一線的刺殺與被殺之間,“兄弟”二字在每個人身上所附有的不同含義。

至於如何能說服兩個天王再度聯手,曾志偉表示他將劇本拿給劉德華和張學友看的時候,兩人都對劇本拍手叫絕,立刻答應下來,劉德華更表示要將自己的片酬全部給影片作為投資,張學友也因為拍攝本片而盡力減少其他工作,以便全身心投入。

近來在很多影片中擔當主角的曾志偉,在本片中只客串了一個小角色,主要作為監制的他對劉德華和張學友在片中的表現大加讚揚,劉德華擺脫臥底身份,出演黑幫老大,“非常沉穩內斂”,張學友突破好男人形象,飾演一個粗魯暴躁的黑幫頭目,“表現讓人耳目一新”。

另外參演本片的還有余文樂、陳冠希、杜汶澤、林家棟等新生代人氣演員,之所以能找到這麼多影帝和准影帝級演員參演,“就是因為本子好”,“只要本子好,就一定能找到好演員,即使不收錢也要拍!”

【焦點3】 幕後新人新世界

與演員的天王相對應的是,此次影片的幕後主創人員都是第一次正式參與商業大製作的新人。

本片編劇杜致朗現在還在香港城市大學攻讀創意體學士課程,曾經憑借16分鐘學生數碼短片《朝暮》於2003年分別入圍紐約大學學生電影節及第一屆中華電影節。《江湖》則是她第一部參與香港電影製作之影片。

影片導演黃精甫今年也只有27歲,以前曾參與過《蜀山》、《野獸之瞳》及《瘦身男女》等影片的特輯製作,為MTV擔任過美術指導,從1997年開始拍攝獨立電影,包括《我愛水龍頭》、《青梅竹馬》和《唐狗與北京狗》,另外其導演的作品《福伯》獲得了很多電影獎項的表彰,《江湖》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本片製作費用3000多萬港元,曾志偉給了導演的絕對權威,黃精甫在片中嘗試了很多香港商業片中難得一見的透視鏡頭的方法,同時也將自己擅長的特殊色彩效果在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為影片所渲染的“濃”情誼增添了“濃重”的視覺效果。


南方都市報    200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