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飛鼠.撒可努--新聞報導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原住民電影抬頭 心靈之歌、山豬.飛鼠.撒可努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4 00:02:15 2005)

    既然商業電影不敵外片,台灣電影不約而同改走原住民風潮,新片「心靈之歌」、「山豬.飛鼠.撒可努」都以原住民為主人翁,在商業掛帥的電影市場中另闢蹊徑,也希望為台灣美麗的原住民文化保留下珍貴的紀錄。

    新片「心靈之歌」本周在南投縣信義鄉開鏡,鄉民為了首度有電影在當地拍攝,請出了布農族最重要的文化遺產八部合音祈福,並以新釀的小米酒款待。許多影人為了這場開鏡禮,從台北舟車勞頓了4個小時才抵達山區,才頭昏腦脹地下車,就被布農族長老們的「天籟」震驚,不禁讚嘆是世間少有的「心靈之歌」。

    「心靈之歌」是中影對等投資的輔導金電影,由新導演吳宏翔執導,並請到曾獲金馬獎最佳電影工作者的蔡明亮「御用」攝影師廖本榕掌鏡,影片品質已在無形中獲得背書。新人邱凱偉飾演一名錄音師,因前往山區錄音接觸山區原住民,而改變了原有的人生觀。

    由排灣族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的同名小說搬上銀幕的「山豬.飛鼠.撒可努」,則不約同呈現一名政府官員因接觸山區原住民而無形中受到改變的故事,由作者撒可努本人與沈世朋主演。

2005.03.13  中國時報   張士達/綜合報導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山豬‧飛鼠 小說變電影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Wed Sep 14 14:07:48 2005)

難得有以原住民愛護山林的環保精神為題材的國片「山豬.飛鼠.撒可努」,將於11月在台上映。男主角排灣族原住民亞榮隆.撒可努昨天身著傳統服飾亮相,同為教會的好友虞戡平及豬頭皮現身力挺。

電影改編自亞榮隆.撒可努的小說,因題材清新真摯感人,被美國哈佛大學指定為應用中文系教材。亞榮隆.撒可努未料搬上大銀幕後,香港導演張東亮竟要他親自演出。

在台東縣任職於森林警察的亞榮隆.撒可努,完全沒有演戲經驗。一聽要當國片男主角,馬上討饒:「你可以找言承旭、劉德華來「美化」我。」導演張東亮力勸他:「就算你演得不好,但親自演出,比誰來演都還有說服力。」

從小說作者身分,一躍變成電影男主角。部落的婆婆、媽媽、大人及小孩,也在鏡頭前生動演出。他的太太演童年時的媽媽,小女兒演女兒。「我的外公本來都答應導演要演了,演了一天之後,覺得拍片好累,第二天便自動罷工。」

【2005/09/14 民生報   記者王建宇/報導】

========================================================

發信人: Tigermonkey.bbs@bbs.ntit.edu.tw (藏好思念), 看板: tv
標  題: 山藸飛鼠撒可努 台東全台熱鬧首映 光榮返鄉感謝鄉親
發信站: NTITBBS (Sat Oct 29 20:19:59 2005)

原住民總動員 要以最真誠的心和影像 感動觀眾

改編自同名暢銷原著小說的電影《山藸飛鼠撒可努》,將台灣之美展露出清新的面貌,使得本片已受到許多國家的邀請參展,讓原本不認識台灣的國家透過本片而驚艷福爾摩沙的魅力。

優士電影公司特別於今晚在原拍攝地台東縣熱鬧舉辦『感謝鄉親首映會』,一方面要感謝在拍攝時熱情支持和參與的原住民同胞們,另一方面也要將本片的榮耀回歸給所有的居民,與大家一同分享這份驕傲。

本片描寫作者撒可努從小跟著父親到森林裡學習如何當一個出色的獵人,透過爸爸有趣又好玩的說故事方式,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和平共處、尊重生命與生態保育;當中也有許多文化與文明衝突的思維呈現,對於人與人之間逐漸遺忘的單純與感情,也有深刻細微的描寫,喚醒大家找回失去的童真。

本片大多於台東山區拍攝完成,將台東美麗的山水景緻與可愛淳樸的原住民生活,全都收錄於電影當中,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撒可努的親友們一起參與演出,幾乎所有人都是第一次上陣拍電影當演員,過程中有許多逗趣的事情發生。

雖然本片並沒有在台東當地上映,發行片商優士電影公司特別於今晚在台東文化中心,也是撒可努的故鄉舉辦感謝鄉親全台首映會,出動了所有的親朋好友一同共襄盛舉,要讓本片風光返鄉放映,主角撒可努說:「這部片是屬於排灣族人和台東親友們的驕傲、也是屬於台灣人的驕傲,今晚在台東舉辦的首映會,不只是要回饋辛苦參與的朋友們,對於所有台東居民而言更具有重大的彰顯意義!」

在熱鬧的排灣族傳統舞蹈開場後,台東縣縣長徐慶元與文化局局長林永發也親自蒞臨出席致詞,除了肯定本片對下一代的教育意義和啟發,同時也希望能以本片喚起大家對本土文化的重視,和原住民傳統精神的了解。

電影中撒可努演出的生活型態,事實上就是許多當地原住民實際的生活模式,所以電影在放映的時候,許多人在電影中就像是看到自己一樣,那些在森林中奔跑、狩獵,在海邊呼吸新鮮的空氣、聆聽自己的心跳聲,守護祖靈的土地…等,都是他們再熟悉不過的生活事物,所以看到這些影像畫面就彷彿是看到自己,惹得大家又哭又笑的,就在這樣既感動又歡樂的心情和氣氛下,圓滿結束了這場首映會。

【山豬、飛鼠、撒可努】電影資料和預告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36 ( 200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