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作者: hop.bbs@bbs.cs.nccu.edu.tw (找小套房大雅房),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這裡有誰看過薰衣草的?跟我討論吧~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Aug 13 16:32:28 2001)

 提供超級電影網內相關影評一篇   滿長的,僅供參考囉

 【不負責影評】  薰衣草(Lavender)/楨妹

有味道的三部愛情片因果相循

「薰衣草」,是一片紫色花海,是一種鎮定神經的獨特味道,同時也是一部電影。香港導演葉錦鴻的三部作品,從【飛一般愛情小說】、【半支煙】到【薰衣草】,都以「味道」包裝,讓人在悲傷的調子裡嗅到愛情的芬芳。

值得討論的是,這三部片子彼因我果,故事都在同一條軸線上發展;【薰衣草】女主角陳慧琳演的其實就是上一部片子曾志偉的後來部分。這很有趣,喜歡拍愛情文藝片的葉錦鴻,原來在創作上對舊文本也難捨難離。

很少見人拍電影像他這麼有「計畫」,拍完了一部馬上有了下一部的靈感。從藝術創作的層面來看,由一延伸到無限多元,是基本的聯想力運用,以這樣的方式拍電影似乎滿足自己的欲望之外,還能引起觀眾更大的欣賞動機;如果只是重拍或是換湯不換藥,恐怕就少了這分吸引力。

拍出夢幻的現代愛情神話

電影【薰衣草】的人物和劇情都很單純,靠著精心設計的畫面和清亮的配樂製造出非常浪漫唯美的效果。當然,金城武和陳慧琳的俊男美女組合,也是此片賞心悅目的關鍵。天使和香薰治療師共譜人神之戀的故事,更讓我不禁想到古希臘神話的種種。

儘管時空換成現代,對觀眾而言少了一份神祕感,這個關於薰衣草的故事仍有它迷人之處,那就是導演以超現實和慢速度所拍出的詩意。

劇中女主角過著以淚洗面的生活,導演卻用幾個方式讓她哭得超美麗-泡澡時全身浸在水裡、面無表情地落淚滴入杯中,兩樣情境的時間流動放得很慢,產生一種分不清滿溢的「是淚還是水」的古典意喻。

最教人眼睛一亮的一幕,是她看見天使在垃圾堆中找到鞋子時,在雨中放肆大哭的那刻;頓時雨成一束光,只淋在她站立的地方。

一個落寞的人的心情如果以顏色形容,大概非Blue藍色莫屬,而女主角居家的紫藍色調正好就反映這種感覺。 常聽到「水藍色的眼淚」這樣的詞兒,似乎導演拍水流動、淚滑落、雨滴下的各種像MTV式畫面的靈感,也不離這個原因吧。

用腳丫子說故事

這個愛情故事整體雖然詩意,部分卻帶點淘氣的元素;這就要回到本片的主角「天使」身上,因為他落入凡間,才懂得走路和穿鞋的過程:片中以特寫鏡頭拍扶梯上天使和行人的腳上行動,變化多端的姿勢像是看萬花筒般有趣,也許稍稍給人一種不自然的設計感,但在本片「魔幻」高於「寫實」的原則下,就連鞋子也會自個兒跳舞了,而這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在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故事裡,都有以「舞鞋」延伸而來的情節,感覺上【薰衣草】似乎愈來愈貼近童話,因此不難猜想女生比男生更愛看這部片子。原來,導演把自己喜歡觀察鞋子的習慣給放進劇情裡,本該說是天外飛來一筆,卻不露痕跡地結合「天使」的角色做發揮,更增添故事的童話色彩,也是高竿。

========================================================

作者  CCOOWW.bbs@ptt.csie.ntu.edu.tw (超猛狂牛),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薰衣草裡ㄉ那雙鞋....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at May 19 08:07:26 2001)

是Danner的     一雙要港幣$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