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繼續吹懷念張國榮 <霸王別姬>劇組深情追憶

今天是“哥哥”張國榮逝世5周年紀念,哥哥的忠實歌迷和生前好友在世界各地舉辦了各種活動,懷念這位巨星。

    哥哥生前的經紀人陳淑芬特別籌辦了兩場紅館“Miss You Much Leslie繼續寵愛音樂會”紀念好友,分別于昨晚和今晚舉行,張學友、梁朝偉分別獻上哥哥經典名曲《追》、《風繼續吹》等,以歌聲表達對哥哥的懷念之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音樂會的籌備人陳淑芬談起了哥哥生前的一些生活細節。她說,在去世前一年,哥哥被抑鬱症折磨得很痛苦。

    談起哥哥的經典銀幕形象,大家肯定會想起“程蝶衣”。張豐毅說,每年的4月1日,他都會安靜地聽那首《往事不要再提》(電影《霸王別姬》片尾曲),腦海裏揮之不去的,是“程蝶衣”柔情似水的眼神。

    陳淑芬:去世前一年,他很痛苦

    最近,哥哥生前的經紀人陳淑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披露了哥哥去世前的一些生活細節。

    因為過于追求完美,加上緊張的生活和當時一些媒體的歪曲報道,張國榮患上了憂鬱症。陳淑芬說:“他得病的時候自己並不知道,直到後來有了一些病態反應:手會抖、失眠、出冷汗……發生這些情況的時候,他就去看醫生,

所有醫生都說他身體上是沒有問題的,肝很好,心臟很好,什麼都很好。他就覺得好奇怪——我為什麼會睡不著,為什麼會有這些狀況呢?其實哥哥一直都是很注重健康的,他自己本身也是一個不大抽煙、不喝酒,也沒有夜生活的一個人。”

後來,張國榮的嗓子因為胃酸倒流而受損,唱片錄音受到影響。2002年5月,張國榮與黃耀明原本準備合作推出的大碟被迫耽擱;原已接下的片約《美麗上海》也不得不推掉;而他準備由演員向導演轉型的第一部作品《偷心》,也因資金問題而沒能開機,這些都讓他備受打擊,病情加重。

    記者問,哥哥病情最嚴重的時候是什麼狀態?陳淑芬透露:“他最慘的時候真的很讓人心疼。病發時痛得好像要把他的肉都撕開了一樣,非常難受。不同階段不同的病情,把他折騰得非常慘,簡直讓他痛不欲生。而且他還有很多工作去做,他每一件工作都不敢去答應。因為如果答應了,要是因為病發沒有辦法完成工作怎麼辦?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去世前的一年是很痛苦的一年。”

    張豐毅:我們都叫他“程蝶衣”
    陳凱歌:死是他傳奇的落幕

    據《重慶晨報》報道,5年後的今天,再次向張豐毅提起張國榮的名字,這個當年在《霸王別姬》裏力拔山兮的蓋世霸王仍會潸然淚下。每年的4月1日,張豐毅都會安靜地聽那首《往事不要再提》(電影《霸王別姬》片尾曲),腦海裏揮之不去的,是“虞姬”張國榮柔情似水的眼神。那個時刻,他能感受到哥哥與自己一起,在認真懷念曾經共同度過的時光。

張豐毅:我只比他大11天    

    張豐毅和張國榮不但同姓三分親,而且同年同月生,張豐毅比張國榮大11天。張國榮飾虞姬的造型輪廓俊俏,氣質嫵媚,陳凱歌稱他的“眼睛柔情似水”,最適合這個角色,張豐毅則適合威武的“霸王”。所以有人說張豐毅和張國榮是絕配。當年兩人共度本命年,張豐毅按照民間傳統,贈給張國榮一條紅綢帶讓其係在腰間。

    張豐毅對張國榮的全部記憶,幾乎都來自拍攝《霸王別姬》的日日夜夜。在記者對他的整個採訪過程中,張豐毅並不習慣稱張國榮為“哥哥”,總是不小心開口喊出“蝶衣”的名字。

    張豐毅告訴記者:“其實,內地很多觀眾對張國榮的了解是自程蝶衣開始,所以對他有個印象就是陰柔嫵媚。實際上張國榮一貫是英氣勃勃的小生形象,與程蝶衣相去甚遠。

    “為了把他改造成這個男花旦,劇組和他本人都下了好大工夫。因為他的眉毛太粗太直了,所以要修剪成纖細的形狀。為了讓他保持消瘦的體型,結果常年健身的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裏瘦得整個人都小了一號。

還有他的胡須,張國榮的胡須比一般人濃重,長滿半張臉頰,每天都要剃兩次,梁朝偉曾經羨慕地說:‘為什麼張國榮可以蓄絡腮胡,我就只能蓄山羊胡。’為了符合蝶衣的氣質,化粧師刮幹凈胡須還不夠,還得在他臉上涂粉來掩蓋,但是有些鏡頭仍然可以看到一片青色的須根。

“後來,張國榮在拍攝《霸王別姬》期間連行走站立的姿態都改了,那段時間照片上的他坐下來都是緊並雙腿,而他一向的習慣是大大咧咧地叉開腿坐。”

    《霸王別姬》中,張國榮、張豐毅扮演的程蝶衣、段小樓成名後還挨師父打的戲至今讓張豐毅難以忘懷:“原本導演說穿著衣服打,我覺得要表現出師傅的嚴厲,把屁股露出來讓師父打,意思才對,所以主張脫褲子。

張國榮當時就不情願地說‘我可不光屁股’。我說:‘我不在乎,我來。’可等到實拍的時候,板子打下來,我真是疼得臉色都變了。該張國榮拍挨打戲時,他拍完就立馬起身,別人都上來慰問他。他還強忍著痛說:‘沒事兒,沒事兒’。”

    當年這場戲,香港《明報》的記者曾這樣描寫:拍這個鏡頭前,聽陳凱歌一聲“現在打張豐毅的屁股”,張國榮隨即拍手叫好。扮演師傅的演員重重地舉起“刑具”,卻輕輕地落到張豐毅的身上,眾人都笑了,覺得打得不像,于是再來一遍,直到陳凱歌認為打得合格才喊停。這時張國榮迅速將“師兄”的長衫放下,一臉心疼地說:“不能再打了,都打出血了!”    

    陳凱歌:他說他就是程蝶衣    

    陳凱歌說,張國榮給了他一個回答,死是他傳奇的落幕。沒有掌聲,卻有從高空中墜落時被撞落的花朵相伴隨,張國榮被摔得粉碎,唯有臉是好的。陳凱歌說,過去看過他許多相片,其中一張眼睛低垂、頭也低垂、嘴角一彎淺笑,諷刺般的,似乎他早就預知了那結局。

陳凱歌回憶說:“我與張國榮初識,是在香港。我們對面而坐,他一邊吸煙一邊聽我說《霸王別姬》的故事。我注意到他夾著煙的手指微微顫抖,腿優雅地架著,臉上很平靜。我說我很高興他來演程蝶衣,但我對他能否演好心裏並沒有把握。他說他能演好,因為他就是人戲不分,他就是程蝶衣。我當時只是笑了笑。

    “幾個月以後,在我們拍完段小樓承諾要和菊仙結婚那場戲後,轉場來到了故宮午門外的廣場。這場戲是夜戲。我們準備拍攝程蝶衣在袁四爺家無意中找到他童年許諾送給段小樓的那把利劍之後,跑去見段小樓,遇到了剛剛進城的日本兵。

這場戲,張國榮只有一個鏡頭。我們在布好燈光以後,讓他坐進了黃包車。在攝影機開始轉動時,日本軍刀挑開了簾子。張國榮坐在車內,劍旁的臉上是紛亂的胭脂,尤其是嘴邊的一抹深似血痕。他的眼睛中露出令人膽寒的絕望和悲涼。停機以後,張國榮久坐不動,淚如雨下。我並不勸說,只是示意關燈,讓他留在黑暗中。”

    “我那一刻才明白,張國榮以個人感情對所飾演的人物做了很大的投入,才能達到表演上這樣的境界。正是他的一個眼神,將《霸王別姬》迷戀與背叛的主題說盡了。”    

    高軍:張國榮很講義氣    

    當年負責影片《霸王別姬》宣傳的高軍,如今已是北京新影聯院線的副總經理。他認識的哥哥永遠是一個重義氣的人。高軍說,張國榮對《霸王別姬》劇組的感情極深,與所有工作人員都相處融洽,經常在一起玩鬧,工作人員說他是個近乎完美的人,工作態度一流、勤快、肯合作,沒有架子,從來沒見過他那麼關心人的大牌明星。

“拍攝結束時他戀戀不舍,又一次做東請全劇組吃飯,席間難過得忍不住流淚,跟每一個人對飲。素來不善飲酒的他回到房間後嘔吐了4個小時爬不起身。張豐毅和鞏俐都勸他說以後還有相聚的機會,張國榮說,‘不同了,以後就算再見,尋不到這份心情了’。”    

2008年04月01日 10:07:32  來源:廣州日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
2008-04/01/content_78960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