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者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天行者》是黑白道佳作
時間  Mon Nov 20 21:28:27 2006

在港產黑白道電影中,阮世生編導的新作《天行者》別開生面,可喜地脫離了近年「陰魂不散」的《無間道》影子,亦與爾冬陞佳作《旺角黑夜》大有分別。此片拍出奇情複雜的三方鬥法,攝製認真,是今年少數有創意有水準的主流港片之一。

拍攝江湖猛將「金盆洗手」或「改邪歸正」的華洋影片很多,他們幾乎都被算帳尋仇、滅口追殺或慘遭陷害,憤而重出江湖最後決戰,簡直是宿命公式。

《天行者》構思大膽突破,鄭伊健飾演洗心革面的黑幫梟雄,在泰國出獄後決不退隱,反而大張旗鼓回港,轉型為「替天行道」的大慈善家,籌建合法上市的正當大機構。

他究竟真的改邪歸正還是大玩陰謀呢?無論如何,他回港招兵買馬,引起警方與黑幫嚴重疑慮,各出奇謀追查和惡鬥。《天行者》是新一代警匪片,有兇險冷血,但少拍血腥暴力,而以法治及行規內的錯綜鬥智為主,故事豐富又有紋路。

鄭伊健10年新演變

此片可說是鄭伊健《古惑仔》十年後的新演變,妙在他像《大隻佬》受「天意」刺激,還在獄中博覽群書,適應講玄理又講智能的新古惑時代。這梟雄轉型無疑太傳奇,不過歷來「猛人」由邪變正或由正變邪,像神又像魔,實際上經常出現。

三方鬥法的人物多姿多采。單是鄭伊健一方的手足,葛民輝八卦報刊掌門人傳神,張智霖演大律師有型,其他幾位亦各有特色。警方以方中信為主,他與上司及手下的關係有趣,吸煙這個細節活用得妙。

狄龍演得老練

老牌黑幫方面,老大哥狄龍今次演得很老練,親自在酒樓下廚,深藏不露,忠奸難分。馮德倫演新紮猛將就充滿爆炸力,真是辣手無情,成為鄭伊健的勁敵。

阮世生編導功夫進步

背景包括香港、泰國、柬埔寨和澳門,有上流排場和下層情景,五光十色,也有臥底伏線,三位女角佔戲不多但各有重要性。阮世生的編導功夫又進了一步,今次把複雜的人物情節處理得相當靈活巧妙。

【明報專訊】石琪  200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