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男變女《鍾無艷》 杜琪峰讓三天后用力搞笑

作者: plokm.bbs@bbs.pu.edu.tw (小名), 看板: movie
標題: 變男變女《鍾無艷》 杜琪峰讓三天后用力搞笑
時間: 靜宜計中BBS站 (Mon Jun 18 15:32:16 2001)

金馬獎最佳導演杜琪峰好大的本事,除了集合香江影歌兩棲的三大天后梅豔芳、張柏芝、鄭秀文同台演出外,還讓她們心甘情願的不計形象,無所不用其極的在鏡頭前無限搞笑。

去年底杜琪峰飛來台灣領金馬獎前三天沒瞌眼就是為了拍《鍾無艷》,這部在香港春節上檔創下三千多萬港幣票房的電影,事實上是取材自中國南方一帶醜婦「無鹽女」與「齊宣王」的傳說,以往多被拍成鬼怪電影,這次卻被杜琪峰改成爆笑喜劇,而劉德華自組的「天中娛樂」都請來李若彤和袁詠儀演出電視版連續劇。

‧變男變女,焉能辨我是雌雄

2001版本的《鍾無艷》,描述梅艷芳反串飾演的齊宣王在誤打誤撞上由鄭秀文飾演的山寨女鍾無艷,但狐狸精因向鍾無艷求愛不成,而在她臉上變了一塊胎記,而齊宣王也因此嫌棄鍾無艷,不得已只好請透逗仙人齊桓公替她把胎記「變」掉,不料胎記沒變掉,反到讓她長了鬍子還變成了男生,加上齊宣王為了逃命,又裝扮成女生;而狐狸精為追求鍾無艷,也變成男生,一方面又以女身使齊宣王變心以得到無艷,兩邊通吃的結果反倒陷入兩邊喜歡的複雜三角關係。

就這樣三名影歌兩棲的天后級女星為了《鍾無艷》大玩變男又變女變變變的把戲,而其中飾演狐狸精的張柏芝則是另外兩人羨慕的對象,只見她在片中一會兒是風流倜儻的英俊小生,一會兒又是誘惑齊宣王的柔弱美女,除了要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外,三人更是不計形象的使出渾身解數的搞笑,在香港上映時,每位走出戲院的觀眾臉上都是呵呵笑呢。

而要搞定三位天后,杜琪峰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拍片期間曾傳出三人不和的傳言,但《鍾無艷》亮眼的票房卻說明了一切。

而對於從【孤男寡女】一手拉拔出來的鄭秀文,杜琪峰硬是多了一份情誼,不但手下留情的讓她飾演醜女代表鍾無艷,由原本應是「臼頭、肥項、無髮、折腰、行年四十皮膚若漆」的模樣變成只在臉上蝙蝠狀的胎記,連主題曲都由她來唱,果然很給「面子」。

‧到底誰才是一姐

隨著【孤男寡女】《鍾無艷》兩部電影在香港賣出破億台幣的票房,讓鄭秀文在影壇上亦登上了天后級的地位,正值唱片宣傳期的鄭秀文,這個暑假還有和劉德華再結戲緣的《瘦身男女》以及和梁朝偉合演的《同居蜜友》會上映。

至於走玉女路線的張柏芝在這個暑假至少有和星爺合作的《少林足球》,以及郭富城合作的歌舞片《啪啦啪啦櫻之花》還有徐克新作《蜀山正傳》三部都是未演先轟動的作品上映。四年沒有戲劇演出的梅姑,在復出之作《鍾無艷》得到票房肯定後,還接演了由張之亮執導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