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梳

ORIG: koyuki.bbs@fpg.m4.ntu.edu.tw

    楊采妮一開始是為了逃避村中富豪的逼親,才自願當自梳女,所謂自梳女是一群發誓不嫁人,不與男生有任何接觸的女人......

   但是,即使楊采妮已是自梳女,那群惡霸仍不放過她(因為她老爸欠人不少錢)當時,劉嘉玲的船好經過,她順手丟了一袋錢上岸,讓楊采妮父親還錢了事....

    劉嘉玲是一個富豪的第7個(大概吧!忘了)小老婆,剛好自梳女就在那富豪開的染坊工作,所以楊采妮這時才找到她的救命恩人........

之後兩人的感情很好,劉嘉玲被富豪利用,向日本人使用美人計,楊采妮冒雨在門口相候,楊采妮和村中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男生情投意合,不小心懷孕了,而那男的不敢承擔責任,楊采妮自行墮胎,昏迷不醒,是劉嘉玲照顧她的...也因此被趕出去......而劉嘉玲也離開了那富豪,和楊采妮一起生活..

   後來,富豪在路邊的一家小攤發現劉嘉玲,便拿了一張船票,要求劉嘉玲和他一起離開,劉嘉玲捨不得楊采妮,氣得把票撕成兩半,楊采妮靈機一動,便想用撕成兩半的船票,當成兩張完整的船票,混上船,不料被識破,自己上不了船,劉嘉玲雖然上船了,卻也因此而跳下船...此時敵軍炸碼頭,兩人就離散在戰火中了.......

電影便用倒敘法,先演歸亞蕾(老了的劉嘉玲)回到大陸找楊采妮,在途中不斷回憶回往的事,又向同行的小姪女(李綺虹飾)訴說稗種的往事.......來闡述整個情節....然而,兩人再度相見卻是經過一番波折才達成.......兩人再度重逢的一幕是最感人的一幕了!!

> -------------------------------------------------------------------------- <

發信人: "tina"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沒有人看過「自梳」
發信站: DCI HiNet (Wed Dec 23 23:49:14 1998)

自梳?它是在描述同性間的相知相惜~說它是同志電影,有點牽強..
因為整部片子的感覺著重在意歡與玉環間感情的微妙變化!!!
應該說是,同性間的愛很難清楚的劃分!

張之亮其實拍攝了將近163'的片長..但礙於台灣這裡的一些"商機"
所以被修剪了只剩下116左右的片長(實際數字我忘了)
有些片中重要的地方及采妮精彩的演出都被剪掉了,
會讓人有一種接不太起來的感覺....

如果你真有興趣,我很歡迎你來信!!!因為我很喜歡自梳...
它的原聲CD很值得購買,也有小唐執筆的原著小說....!!!

> -------------------------------------------------------------------------- <

發信人: laurakao@mail.seeder.net.tw (毛毛), 看板: movies
標  題: 想看「自梳」的人趕快把握機會
發信站: SEEDNET InterNetNews News System (Tue Dec 16 23:15:50 1997)

跟大家推薦這部好電影,楊采妮、劉嘉玲、歸亞蕾、李綺虹主演,導演張之亮嘉禾心情影展之一,不過只有星期六與星期天有演,只剩20、21、27、28四天可以看到ㄛ!版上有人問這部片的劇情,以下是原聲帶上的劇情簡介:

--如果愛是真,何需性別區分--

90年代,女建築師慧(李綺虹),典型時代女性,獨立硬朗,感情上卻遇著三心兩意的華(趙文瑄),令他進退失據,正欲抽身離去,剛好父親要求他送老傭人退休返鄉,慧決暫別這感情戰場。老傭人歡姑(歸亞蕾),自梳終身不嫁,堅強自主,今欲回鄉養老,順道訪尋失散多年的相知姊妹,遂由慧陪伴上路。

一老一少同樣性格剛烈,路途上初而對立,逐漸愈覺投契,慧發現歡姑年輕時亦同樣在愛路上迷失過,而且是為了另一個女人.........

40年代,自梳是當年女性逃避買賣婚姻,爭取自主的唯一途徑。
意歡(楊采妮)走上自梳不歸路後,卻遇上意中人旺成(錢嘉樂),意歡違背禮教誓言,與成有孕,成竟因怕事,把歡無端拋棄。

玉環(劉嘉玲)滿以為嫁作絲場少東(董瑋)的八姨太太,可擺脫妓女生涯,怎料卻被當作貨物再次出賣。

敢愛敢恨的玉環堅強地站起來,還挺身而出呵護意歡,二女不求回報,只管愛護對方的情操,竟慢慢昇華為另一種溫存感覺,原來一直憧憬的愛情,就在身邊可惜,戰爭來臨,兩人在逃難中失散......

90年代,歡姑仍執著尋找他的另一半,慧終於為自己與華的愛情下了決定........

還有值得推薦的是它的電影原聲帶,除了有劉楊合唱的歌以外,它的配樂也很不錯。我覺得撇開同志電影的狹隘眼光,它十足是一部感人肺腑的文藝愛情片值得大家花120元進戲院去看。

> -------------------------------------------------------------------------- <

發信人: goodly.bbs@bbs.cs.nccu.edu.tw (花季未了),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沒有人看過「自梳」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Dec 23 18:22:15 1998)

: ※ 引述《smallwind.bbs@ptt.csie.ntu.edu.tw (cccc)》之銘言:
: : 自梳女是惠安、順德地方人的習俗
: : 因為那裡的婚姻制度是昏後不落夫家
: : 也就是說男女結婚以後
: : 除了新婚之夜、過年之外都不住在夫家
: : 要一直到懷了孕才正式住到夫家
: : 很多人因此七八年都無法真正到夫家住
: : 造成很多女性很痛苦,而自殺率很高
: : 在那樣的婚姻制度下,一些女孩子就結成姊妹
: : 而在順德地方因為養蠶業發達,所以女性可以靠自己生活,
: : 因此很多女性乾脆就選擇不婚
: : 和姊妹伴住在齋堂共同生活    就是養蠶、紡織業啦
: : 其實在廣東順德地方很多人也不希望家中的姊妹嫁出去
: : 因為女性在養蠶業的工作可以提供家庭經濟很大的幫助
: : 不一定要老年啦    不過年紀要大一點,錢才存得夠
: : 反正就是買個名義,死後牌位有人拜
: : 這部電影真得很好看

我前一陣子才看這部片...真的好好看...
不過,我是現在才知道「自梳」的意義...

為什麼會有人覺得這是一部女同志的片呢?
我一直都不覺得...直到快結束了...我還是不覺得算是...
我一直都覺得在異性戀的世界中得不到幸福的女人們....
因此而形成她們這樣的風氣...

至於「玉環」和「意歡」兩人之間的情誼...我也不覺得她們
算是同性戀... 我覺得那是一種惺惺相惜的情誼..
同在受到情感的創傷之後,而漸漸產生互相依賴的感覺...

或許有人會說,玉環以向意歡示愛了...
或許吧!或許她真的愛上了女人了...
不過,我並不想探討她們是不是同性戀...
而是,我感動於兩人之間的情誼...在數十年之後,仍惦記著對方

我常想...
在過了很多年之後,我們或許常會惦著那個自己曾深愛過的人..
但是,有人也會深深的惦著過去有深厚情誼的好友嗎?
好像很少吧!
如果這麼說,那我想..玉環真的愛著意歡...

> -------------------------------------------------------------------------- <

發信人: Irisy.bbs@bbs.ntnu.edu.tw (自己一個人去唱吧), 看板: movie
標  題: 自梳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hu Oct 10 16:00:43 2002)

看到一些討論梁祝的文章    我就想到了之前我看的"自梳"
由楊采妮與劉嘉玲主演
內容是關於染布場裡面女工楊采妮和小老婆劉嘉玲的故事
楊采妮和劉嘉玲並列女主角  片子也恰當的分配他們的戲份

一開始  我跟我同學都一直認為歸亞蕾演的是老年的楊采妮
到片子最最最後面  才猛然驚覺是老年的劉嘉玲
從楊采妮發誓一輩子都不離開染布場
到劉嘉玲入主染布場主人家
他們兩個變成了超級好朋友(起因在楊采妮的爸爸要把她賣掉)

到戰亂的時候  甚至差點發展為同性之戀
因為逃難而不小心被分散的兩人
一直到很老的時候    才由劉嘉玲主動找到了楊采妮

看完這一部片  沒有拍攝的特殊技巧  沒有炫麗的燈光效果
只是平平淡淡的一個故事而已   跟楊德昌的"一一"一樣
只是純粹的敘述   可是  就是讓人感動流淚

我最驚訝的是楊采妮的演技
她在片中曾經因為與青梅竹馬(已婚)發生關係而懷孕
而想自己把孩子拿掉
在冰水裡面  用利器插入自己的下體  企圖拿掉孩子
明明只是演戲  明明鏡頭拍的很含蓄

但是楊采妮的演技真的很棒    讓我們看了都驚呼  都為她不值
打破了我以前對楊采妮的刻板印象
反而跟劉嘉玲比起來  她的演技含蓄內斂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