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的第一次觸電--與張信哲的對話

作者: xiaotong.bbs@bbs.cs.nthu.edu.tw (筱彤), 看板: movie
標題: 開心的第一次觸電--與張信哲的對話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Apr  1 09:40:37 2001)

    正在拍攝的電影《停車暫借問》中,臺灣著名歌唱演員張信哲出演男主角,這讓喜歡他的觀眾很感興趣,於是記者在楊柳青石家大院拍攝現場,與張信哲進行了一次有趣的近距離交談。

    記者首先問起在《停車暫借問》拍攝了一段時間後,身為歌手的張信哲對拍電影有了切身的體會,那麼這種體會和他所喜歡的唱歌經驗有哪些不同呢?對此張信哲充滿自信地說:

    "拍電影和唱歌的不同在於表演方式的差異,一個是通過歌聲傳情,一個是通過肢體,通過全身心的表演去傳達感情。所以兩者在情感的揣摩部分其實沒什麼很大的不同,只是表演的方式不同。具體說來唱歌是一種音樂的方式,是我很熟悉的工作,我可以很快進入那個狀態。

    但是在以肢體表演為主的電影中,我則要多做一些事前的準備。例如這次拍片之前我就到北影受訓了半個多月。在臺灣,導演還安排幾位很好的舞臺劇老師為我上了一個月的課。所以我認為電影和唱歌最大的不同就是表達、演繹的方式不同。"

    對電影和唱歌兩種表演方式,張信哲更偏愛哪一個呢?對此張信哲回答:"最喜歡的還是唱歌。"他說:"音樂是我的本行。我覺得音樂是比較個人的東西,雖然我演繹過許多人寫的歌,但那都是我選出來的,我對它們有感覺,並形成共鳴。

    我把這些音樂全部收集起來,然後由我去詮釋。因為我的大部分音樂都是由我自己監製、製作,即整個音樂都是由我來掌控的。所以它與我自己的個人生活和感情更貼近。電影就不一樣啦。它是透過我自己去表現另外一個人生,這個人生可能是我一輩子都感受不到的生活方式。

    比如我現在演的40年代的人,這是我永遠到不了的一個時間,因此我必須去用心揣摩在那個時代我會是怎樣一個人。我還要把角色的個性加進去,還要跟劇組跟導演做很多配合。所以電影是一個群策群力的團體活動,是不同的表演形態。

    我覺得電影會給我一些不同的思考,就是說在音樂中我會比較主觀,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會很主觀的去斷定。但是在電影中必須去做很多的協調和溝通,要大家一起去完成一個作品,所以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你有了第一次觸電經歷,且進展順利,那麼接下來你還會接拍電視劇嗎?"

    記者繼續提問。張信哲搖了搖頭:"沒有可能。我說過我最喜歡音樂,我主要的時間還是放在音樂上面。這次劉導盛情難卻,而且又很配合我的時間,所以我可以不用再搭時間一面做電影,一面做音樂。因為我還是希望能夠專心做好一件事情。

    另外我還希望透過拍電影讓自己開眼界,體驗不同的思考模式。同時我對《停車暫借問》這部小說很喜歡,它是我高中時讀過的書,沒想到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演根據它改編的電影,所以我覺得很開心。為此在這兩個月我把什麼事情都放下了,就專心投入到這個片子中。我想我的音樂要在片子結束之後才會投入去做。至於拍攝電視劇我想我不會去考慮,因為那要花太多的時間。"

    張信哲和周迅拍戲,張信哲提出向周迅學戲,周迅竟要求張信哲在現實生活中愛上她,這讓張信哲多少有點不好意思。那麼現在張信哲感覺如何呢?張信哲聞聽此言,失聲笑起來:"我已經愛上了她。"接著他認真地說:

    "周迅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她不是那種扭捏作態的女孩子,很爽朗,不會讓你有距離,尤其是她的個性像個小男生。所以特別容易親近。現在我們已成為好朋友。在拍攝過程中她給我很多幫助。因為我是第一次面對鏡頭,對一些細節不是很清楚,這時她會告訴我。

    如拍戲時我把精神放在演技部分就已經傾盡全力了,沒有精力再去想鏡位、燈光、對方的位置等等,這些她都會提醒我。還有在表演方面,如眼神、人物的反映動作,這些我可能拿捏的不准,她會很及時的告訴我。有時她甚至還會在導演旁邊看著監視器,然後告訴我你要注意什麼,你的眼睛到時應該看哪里。所以在拍戲方面她是我很好的一個老師。"

2001.3.31   今晚報  記者 馬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