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榜

作者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題  [感想] 可能是我看過最恐怖的電影:凶榜(the Imp)
時間  KKCITY (Fri Dec 17 15:19:09 2004)

當年看的時候,看到那個直下地獄的電梯就不敢再看了(那個時候還沒有看過天使心 / Angel heart),今年鬼魅影展的時候,心想這個十幾年的惡夢一定要克服,買票再次進戲院,還拉了婆婆媽媽兄弟姊妹一起看,沒想到震撼不減當年,嚇的一踏糊塗,很多橋段我是摀著眼睛不敢看的(眼睛只能看到長長銀幕的右上角一點點XDXD)。

有評論號稱本片是數十年來香港最嚇人的恐怖片,我舉雙手雙腳同意,因為經過幾個月,我現在晚上不時還會做惡夢!

..............聽到有人在笑我膽小........

故事大綱:失業已久的張勁強,又正值妻子身懷六甲,傍徨間看見招聘護衛員的廣告,便往一試,豈料一說即合意外地找到了工作,勁強被派一間商業大廈夜班護衛員,但上此後怪事便不斷發生,先有同事吃宵夜哽死,後有同事被報紙纏口窒息而死。就在這時風水先生丹陽警告勁強,禍事將降臨他身上....

說實話,在百般吸收世界電影元素的七八零年代香港電影裡,兇榜仍然有不少經典恐怖片的影子,隨手拈來洋洋灑灑:

失嬰記裡的妻子懷孕後判若兩人、天魔裡胎兒是魔鬼、週遭鬼物護衛、鬼店裡父親追殺妻兒(還都拿斧頭)、茅山道術等等,甚至最後連不搭嘎的殭屍都跑出來湊一角,就內容與結構上真的是大雜湊,如果交給粗劣的導演執導,絕對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笑話。

但余允抗實在是玩弄氣氛的好手,在影迷心中耳熟能詳的經典恐怖橋段,他還是能玩出新意...再狠狠嚇你一次!

全片的節奏緊湊,除了開頭數十分鐘找工作、夫妻閒談之類的安閒畫面,其餘剩下全部都是一個接一個的嚇人鏡頭。加上單調重複的嚇人配樂(全片幾乎就這一個旋律不斷響起...一響起我就知道該摀住眼睛了:D)更增添詭異氣氛,兇榜完全是標準的嚇人電影。

即使老調重彈,面對這樣的大雜湊,就像先前劇情上同樣拙劣的"山狗"(Deadly Camp,1980)一般,他一樣能泡製成一盅五花八門香味四溢的佛跳牆。

再加上香港回歸前港式作品一貫對現實的無奈與反動,片尾前主角那句淒烈卻又困惑的嘶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不但更加重恐怖的雰圍,更可以看成對大環境經濟蕭條與政治現實的一種真實控訴。

p.s:每次聽到有人吵鬧"這部電影不恐怖啦!小case啦!",我都很希望他們來看看凶榜  XD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