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碧東

作者  maikof.bbs@bbs.pcu.edu.tw (想找人聊天的阿章),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偶像---連碧東
時間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Tue Nov 20 09:58:57 2001)

  「東哥」走了!乍聞噩耗,幾乎沒人會相信,為人四海,勤奮豪爽的「甘草」人物,竟會揮離心愛的妻女,走上不歸路。

   連碧東早年曾賣過水果,開過計程車,後來在哥哥吳念真引薦下,踏入電影圈。因頭腦靈活善交際,加上做事認真有擔當,而被侯孝賢拔擢為製片,跟隨侯導拍過「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南國再見南國」等知名作品。

   其間他也曾協助陳國富拍過「只要為你活一天」等。「東哥」坦承,在台灣幹製片,從電影資金、器材道具、到幕前幕後大小事情都要操勞,往往幾天不能閤眼,「真不是人幹的!」

   不過,當製片有時還是有「暗爽」的時候。他說,像當初人氣如日中天的港星葉玉卿來台拍「只要為你活一天」後,大概是因那幾個月的相處,深獲她的芳心和賞識,後來電影拍完,有回她再回台作秀,竟要求主辦單位一定要找「東哥」接送她「因為她知道找我最安全,其他人或是保鑣,她都信不過!」「東哥」開心說。

 因為年紀比較大才下海,看起來很「臭老」(台語,他自己形容),圈內人都稱呼他一聲「東哥」。他的人緣佳,加上外形討喜,所以,也常受邀跑跑龍套,飾演些市井小民,或甘草人物,如「太平天國」、「熱帶魚」、「美麗在唱歌」、「狗蛋大兵」或「想死趁現在」等,而王童導演的「自由門神」,則是他的最後遺作。

「東哥」近來轉往廣告界發展,靠著多年電影的歷練和人脈,例如邀「熱帶魚」導演陳玉勳拍攝的一系列喜感十足的CF。還捧紅了「偷渡客」陳議喨呢!去年他拍過如張艾嘉、劉若英的鮮奶廣告等知名CF。

    看他轉戰廣告,幹得有聲有色的,大家都以為他過得不錯,沒想到,他竟會選擇提前結束自己的生命,令人唏噓。

「東哥」是個非常顧家的男人,最令他放心不下的,就是他那有聽障的獨生女,以前與他碰面,見他一瞧到寶貝女兒,臉上盡是慈愛的笑容。如今他又為何捨得下疼愛的妻女,孤單飄向冥界呢?究竟是因近來身體不適(長年熬夜拍片,煙酒檳榔不離口?)抑或是如外傳的金錢債務問題,還是有其他無以排遣的重擔,逼使他結束生命?

    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路上慢走!「東哥」!

                                  ----以上錄自中時奇摩報2001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