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程蝶衣在跳舞

發信人: lazo@bbs.ee.ntu.edu.tw (程朗), 看板: movie
標  題: 今夜,程蝶衣在跳舞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Apr 24 11:34:59 2003)

◎程朗(LaZo) www.lazo.twmail.org

「白日不和夜晚告別,夏天不和秋天告別,
陸地不和海洋告別,每一個逝去的時刻不和下一個時刻告別。
我們稱死亡永訣,因為愛....」
          ﹏張讓‧《剎那之眼》

看到張國榮的死,整個人都被掏空。
搜尋記憶的片段,對於張國榮的記憶開始鮮明起了。

我沒有特別喜歡張國榮,
只是他的電影看太多了,想起了他演的電影,
一些人生的經歷一下子又湧上心頭。
某些時間有意義在於在這一些時間裡,
有一些特別的人、事、物把這一段時間標出來。

普魯斯特認為快樂的條件是:
住在所愛的人身邊,有迷人的景致,許多的書和音樂,
離劇院不遠。是因為人、事、物所構成的情境空間,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在某一年的冬季,我遇到一個25歲的革命少女,
一個很喜歡張國榮的少女。她總是冷冷的對我,
有一次到她的住處,整個人被嚇住!
她的住處只有一張桌子,一堆稿子,
以及一張床。她對我說,她很討厭我,她拿了稿子丟向我。

稿子都是紀錄我已經遺忘或是根本沒有注意的小事:
想事情的時候總是翹嘴巴、只露出襯衫的右邊領子、
用釘書機釘起來的褲腳裂縫、不喜歡吃巧克力、
吃飯不喜歡跟人聊天、襪子顏色不一樣、
折到裡面沒有拉出來的布鞋前舌....

她說開玩笑的,不要太認真。
不就是消遣,因為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沒有音響,
寫東西來打發時間。接著叫我自便,她要開始寫,
我盯著她,她說這樣寫不出來。好吧!不看就不看,
忍不住的從鏡子裡偷看,發覺她竟然淚眼汪汪一直寫。

我突然覺得有一點冷,這個房間太單調了,讓我覺得冷。
只有筆、稿紙和眼淚讓我覺得好冷。
面對著記錄我每日的生活紀錄,我覺得好冷。
看到我已經忘記的過去瑣事,讓我覺得冷。
來點音樂好不好....為什麼沒有電視聲?
原來這裡這樣冷。

我不知道怎麼面對她,
只能告訴她,有空會陪她去看張國榮的電影。
今夜,《霸王別姬》的程蝶衣又在眼前跳舞,
跳啊跳,我覺得好冷,好冷、好冷....。
我討厭看張國榮的電影,因為讓我覺得好冷,
冷得我想哭。

看到報導我才知道,原來張國榮有參加《烈火青春》的演出,
我也只記得周潤發抱著夏文汐在公車上做愛的情景,
感官的刺激大過一切,在這個「視覺系」的年代裡,
有懼高症的張國榮,選擇了他認為最慘烈的方式死去。

張國榮的死,透過電視螢幕的不斷呈現,
我變得全無抵抗能力,感覺到一種能量的崩潰,
自己化成了空氣,好長的一段時間,
竟然膠合不起來,我被帶到了革命少女的那個好冷的房間,
冒冷汗,只想哭。

電影《藍色大門》裡,
主角孟克柔和體育老師共飲一瓶礦泉水,
孟克柔問老師,他們共喝一瓶水,算不算接吻?
老師回答說當然不是,那接吻的定義是什麼?
是什麼空間情境下才算接吻呢?

普魯斯特認為「過去」是存在,但是有些人一輩子也不會發現。
我發現「過去」是存在,
因為張國榮的形象從來沒有這麼鮮明的在我腦中呈現,
現在我只想深深的吸一口氣,跟妳在同一片天空下共同呼吸,
我知道,我們共同呼吸應該就叫做接吻,
因為我們心幻化成一種能量,
一種穿越時代的能量,我突然覺得不冷。

還有我想告訴妳,張國榮並沒有死,妳知道我在說什麼。
真的,張國榮沒有死,
讓我們一起呼吸,在另一個空間裡,張國榮正與我們一起呼吸,
妳看,程蝶衣又在跳舞了。

                如果有一天,妳問我,
                為什麼每次吃土司,
                總是把鵝肝醬塗得滿手都是,
                我不會告訴妳,因為我想妳吸我的手。

                如果有一天,妳問我,
                為什麼開始聽西洋歌曲,
                而不聽已經聽了八年的台語歌曲,
                我不會告訴妳,因為妳喜歡。

                如果有一天,妳問我,
                為什麼接吻的時候總是張開眼睛,
                我不會告訴妳,因為我想看妳接吻時候的表情。

                如果有一天,妳問我,
                什麼時候愛上妳,
                我不會告訴妳,一出生我就愛上妳了,
                因為我是流浪的「半身」,另一半在妳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