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  afang.bbs@cis.nctu.edu.tw (太平天狗),         看板  movies
標題  <我的美麗與哀愁>內容介紹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hu Nov 19 10:28:12 1998)

故事大綱

充滿愛情幻想的高三女生杜莉莉有一天在朝會時昏倒,夢見自己身著古裝,在一座古代大戶人家的後花園,和一名俊俏的書生約會。

        莉莉向咪咪描述夢境,咪咪以為莉莉思春,便介紹學校男生約會。但莉莉越來越常夢到後花園,精神也越來越恍惚。一天,莉莉在街上見一幅宣傳看版,看版上的畫像竟與夢中的書生一模一樣,受到驚嚇的莉莉,當晚竟失足墜樓身亡。

    時光流逝,咪咪任職於唱片公司,為女歌手柳玉梅製作唱片。玉梅搬家,正好是莉莉的房間。從此,柳玉梅不斷夢見莉莉和後花園,而魂魄未散的莉莉則在鏡中現身,和玉梅交心。恰巧,玉梅發現男友移情別戀的對象是咪咪,遂絕望自盡,留戀人間的莉莉藉此附身在玉梅身上,兩人合為一體。

    莉莉雖獲重生,卻也體會到現實生活中愛情的苦楚,亦覺得無生趣。最後,藉由一場法會超渡了莉莉,也使玉梅對生命有了一番體悟,而展開新生。

========================================================

From: two.bbs@bbs.pu.edu.tw             99-07-05
【 在 keanufans.bbs@ptt.csie.ntu.edu.tw (是這樣子的嗎?)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看這部片子之前   建議先將湯顯祖的牡丹亭看過
: 因為導演是將這片子拍成牡丹亭的現代版
: 但說實在的    這部片子實在有點差
: 不知道是因為國片景氣實在太差還是怎麼的
: 片子中角色所述華麗的場景看起來都十分的破舊
: 且或許是國片拍攝流行後現代式的手法
: 所以整個片子看起來都黑黑霧霧的說......

      是牡丹亭裡最著名的"遊園"與"驚夢" "遊園""驚夢"在"牡丹亭"中是杜麗娘思春時所做的"春夢" 在"我的美麗與哀愁"中所營造的氣氛是迷離的 導演的主要用意是要帶領我們進入女主角麗麗(女高中生)的"春夢"當中 並感受"麗麗"與劉若英及"杜麗娘"與"柳夢梅"那種前世今生的迷惘 但片中氣氛過於晦暗 有種在看"靈異片"的感覺

      我個人認為 導演所要表現的無他 人家說"少女情懷總是詩" "我"片最主要的用意 是探討女性那般"詩樣"的思想與情懷 試著以文學的眼光 來詮釋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應該就是如此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