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

作者  economics.bbs@fhl.EE.NCTU.edu.tw (大鵬),   看板  movies
標題  也談『悲情城市』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Mon Mar 31 16:23:28 1997)

    『悲情城市』這部電影其實是藉一個家族的興衰描述時代改變的悲劇, 與此類似的還有『亂世佳人』, 同樣都是藉由某些人的遭遇,敘述著面對整個時代大環境的改變,前者是日據時代與國民政府統治的轉變, 後者是南北戰爭及美國從農業為主的社會轉型到工業為主的社會,也因為面臨整個時代的變遷,凸顯生存其中的個人之渺小。

    在這種轉變的年代中, 固守過去『美好的時光』者(『悲』片的文雄,『亂』片的衛希禮,郝思嘉暗戀的那位),不是沈湎於記憶之中,就是被時代所遺棄。 能說些什麼呢?控訴什麼呢?在時代的巨輪前,我們只不過像是用手臂擋車的螳螂罷了!

    處於舊時代的林家,其實在地方上也頗有勢力。從文雄(陳松勇飾)及其父親(李天祿飾)的職業 -- 流氓 -- 便可以知道。不要誤會,當時那個時代流氓不是像現在的流氓一樣,反倒像是武俠小說中的武林、俠義之士,只不過這種身份在以法家為主的統治觀念下被看成不被容許,所謂『儒以文亂法,俠以武亂禁』就是這個意思。

    處於舊時代,的文雄仍以傳統農業時代的價值觀,以義氣當成最高道德(關公就是這類人士所推崇、讚揚的對象),面對上海那批習慣於大陸國民黨時期統治下的那套『商業法則』(其實就是賄賂、走後門、套關係等等),反倒顯得像用古時的刀劍和人家的手槍打仗一樣可悲可笑。

    論到當時 1945 至 1949 年間,政府尚未撤退來台的那個時期,上海商人、情報份 子(所謂『軍統』、『中統』等)、過氣政客、政治新貴、思想進步人士等,紛紛來到這塊他們眼中的處女地,搶先佔得一席之地,好為將來發展奠下根基。

    而當時陳儀政府對於台籍菁英的不夠重視,且將當時台灣經濟與當時通貨膨脹極為嚴重的大陸經濟連成一氣, 導致台灣物資短缺(盛產糖米的台灣竟然發生嚴重缺米缺糖的現象)、通貨膨脹, 加上許許多多的政府與民間的誤解與衝突,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實在不能說是一件偶然的事件。

    因為文雄對時代缺乏遠見,這個家族的沒落是可以預見的,毫不訝異。只不過文清(梁朝偉飾)因認識關心時事發展的知識份子 -- 寬榮,而被牽連在內,留下寬美(辛樹芬飾,寬榮之妹,文清之妻)母子獨自欷噓。

    這正是二二八事件所留下的典型的悲劇,是時代的悲劇,人性悲劇,但卻無法化約成好人、壞人此種簡單二分法。這當中有誰是壞人呢? 上海商人?陳儀政府?蔣介石軍隊?還是.....?每個人不過是按著時代為他們所寫的劇本上演,只是種種因素交互影響,造成二二八事件這等悲劇。若真要譴責,只能怪人性的軟弱吧?

    不過也不是說我們就只能在這種無力趕中自怨自艾,長噓短歎。從另外一種觀點來看,文雄捍衛舊時代的價值(起碼他是以舊時代的標準來處事),寬榮因關懷時事而喪生,寬美獨力撫養文清的幼子(這在電影中沒有交代,不過我們可以想見),這不也是一種努力嗎?一種為自己理想在所處的環境下所做的努力嗎?

    也因為這些努力,人性就在這裡就彰顯它自己的榮美。所以,真的不要沮喪、抱怨,要走的路還很長......。

========================================================

發信人: Somerset.bbs@firebird.cs.ccu.edu.tw (天速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個悲情的問題
發信站: 中正大學四百年來第一站 (Fri Mar  7 10:41:30 2003)

請參考 http://w3.csmu.edu.tw/~s81126/
new_page_%ABJ%A7%B5%BD%E5.htm
部分內文如下:

 1989年,侯孝賢以<悲情城市>開啟了台灣電影通往國際舞台的大門,也同時開啟了侯孝賢的第三個時期。<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形成了所謂的「台灣三部曲」、「悲情三部曲」。侯孝賢以更寬闊的視野,紀錄台灣過去的時空,同樣的台灣,短短的數十年,刻畫著過去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深深淺淺的傷痕。

1996年的<南國‧再見南國>,1998年<海上花>,侯孝賢展露出自己的信心,對於不一樣的主題、不一樣的題材,侯孝賢以自己的語言,掌握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詮釋了人的存在、與生命的價值。就像他在拍攝<風櫃來的人>的時候曾說:世間並沒有那麼多陰暗跟頹廢,在整個變動的大時代裡,生離死別變得那麼天經地義不可選擇,像河水涓涓而流……。

========================================================

發信人: popy.bbs@bbs.yuntech.edu.tw (小烏鴉), 看板: movies
標  題: 看過「悲情城市」的感言
發信站: 雲林技術學院藍天使 BBS (Sun Dec 22 02:35:50 1996)

     「悲情城市」這是一片描述「二二八事變」的一個小插曲的故事....

      從小就有對歷史有份狂熱吧........

      喜歡看「蔣氏年代」所發生的事,透過文字去想像他們那時的背景.....喜歡看他們在感情及國家生死存亡間的掙扎,我覺得那是種「美麗的變相」。像張學良先生與他的夫人經過幾次轟轟烈烈的生死關頭,最後是被「軟禁」,但兩人間彼此的那份愛卻是令人細細品味的.......

      話說這片是在九份拍的。當我一個弱女子千辛萬苦騎著機車爬山九份山頭,雖然曲折的山路讓我的腳留下很深的疤。但是當我一呼吸到九份的空氣時,一切就不一樣了。

      有人說現在的九份已經被商業化,找不到原本古樸的氣息。你可以看到現代的招牌及屬於都市的霓紅燈....可是假如你仔細拜訪那邊低矮的住家,會被那份氣息所感染。

      回想在「二二八事變」時,有幾次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衝突,當他們兵戈相見時,可曾想過此刻站在他面前的,也是有血有肉的中國人.....有人會笑我們是屬於「不懂國家危機意識」的X 時代,沒有「外、本省人不同家」的意識,但我認為還是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去花時間及精力去找尋「失落的記憶」,雖然已經有許多的當事人已經不在人間了,但我相信願意去記錄這「歷史的傷口」也是大有人在。

      我是希望後代能夠有足夠的歷史証據去了解屬於我們所曾發生過的歷史,尋回失落的棖吧......

========================================================

發信人: crush.bbs@bbs.ndhu.edu.tw (City of Sadness),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荐一下台灣產國片吧!!
發信站: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Sun Mar 30 21:35:44 2003)

 悲情城市

 長拍定鏡 的攝影風格與 空鏡頭 的運用
 長拍定鏡 維持時空完整性的呈現,其高度真實性逼近記錄片

 空鏡頭   電影中的人物已經出鏡,他亦不改鏡頭,
使得銀幕上呈現出空鏡頭   採用中國繪畫的留白觀念—空即滿,
邀請觀眾共同參與完成

 內容     記錄台灣歷史的社會真實

========================================================

發信人: econwisely.bbs@bbs.thu.edu.tw (經世濟民悲天憫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梁朝偉~悲情城市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un May 25 03:08:29 2003)

: 應該是梁朝偉演的

是他演的沒錯。演一個內向的聾啞者,和其他兄弟鮮明外放的個性,龍蛇混雜的九份...

剛開始還蠻難注意他的。直到政局的迭變,透過筆談時,注意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例如,提及日本女作家悲嘆年華易逝,擔心青春不再,因而跳瀑布自殺... 的生命觀)會覺得他很會演... 如果要強調梁朝偉的話,我印象是這樣

: 不知道大家看完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感覺
: 侯孝賢導演
: (沒記錯應該是)

沒錯阿。不過久沒看,不敢馬上提感想。我說個較無關內容的。我覺得那開場音樂很好聽好像佛教音樂,鏡頭先帶到九份的山水,有山水美景的寬闊;片尾也有音樂和類似的處理但更顯出一股慈悲的感傷。透過聾啞,痴呆和老年喪子的各成員與沒落的家族,表現一種無奈和突然。裡面的對話咬字,場景很講究,很值得再看,我只能講這樣

========================================================

發信人: wubai32.bbs@ptt.cc (巫小巫),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昨天去買了 悲情城市 來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y 11 03:07:59 2004)

: 但普普而已啊   尤其是導演方面
: 後來國片陸續拍的同質性的片  比較好看
: 可能題材禁忌吧 所以得大獎...

不知你是否看過侯導其他的作品....
或許你失望的原因可能是無法接受寫實主義的風格吧
我們的攝影學老師就是侯導的朋友
他說侯導其實在拍片的時候也曾經試著將鏡頭做一些變化.......
但是最後還是使用這種寫實主義的拍攝手法

"事實就擺在眼前,為什麼我們要去干預它呢”
因此他認為這種鏡位就是最好的鏡位了

侯導的作品和小津安二郎的影片風格很類似    但是根據侯導
本人的說法....他在拍片前根本未曾看過小津的作品
等到外國影評稱呼他為"台灣的小津安二郎"之後
才去查閱小津的電影~~~

離題了....回到悲情城市裡

說實在話...這部片真的是有點悶(我不喜歡寫實主義 XD)
不過平淡的節奏中 透露著哀愁的情緒.....還記得片頭剛開始 
陳松勇(忘記劇中的名字 >"<)的家裡人來人往 熱鬧非凡
片子結尾時....同樣的鏡頭 卻只剩老人和小孩了
不需要演員哭的天花亂墬....而悲傷的情緒自然而然的勾引出來

"這是侯導最厲害的地方"

另外...導演以文清代表著台灣受到政府迫害的人民
             寬美象徵著寬恕的代表
看似平淡的劇情....寓意卻深藏其中 就等著影迷們挖掘出來了

這部片我也看了兩遍.....
多看一次 就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建議你 在看一次吧 ^^

========================================================

發信人: littlewei.bbs@bbs.pu.edu.tw (小蔚),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了悲情城市..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Thu Jul 22 21:04:38 2004)

: 我忘記陳儀是誰了  - -
: 有誰可以跟我講一下他的歷史背景阿 m(_ _)m

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從日本人手中收回台灣,
九月一日國民政府請當時擔任福建省主席的陳儀,
擔任台灣行政長官兼警備總部總司令,
十月二十五日,陳儀在中山堂接受日本投降。

簡言之,陳儀曾經當過治理台灣的最大頭頭,
地位跟現在陳水扁差不多,只是陳儀需要聽大陸那邊的指示。

大致就是這樣,如還不了解,
請自行詢問 Google 大師:http://www.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