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經病

作者  afang.bbs@cis.nctu.edu.tw (太平天狗),     看板  movies
標題  <我的神經病>內容介紹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hu Nov 19 10:26:19 1998)

故事大綱

       這是一個四段式的風格喜劇。四個主題分別是:車子、房子、身體和感情。

       整型外科醫師程偉對待車和對待人的差別待遇好像是一個放大鏡,可以用來檢視現代人對車子的寵愛和對人的漠視。

       診所幫佣的阿英則像一個武士,跨騎著小鐵馬在生活中衝鋒陷陣,她每天急忙趕回空屋,只為了等待從不回家的老公。

      診所新護士和同事因為偶像而感情受到考驗,但她卻不知道哥哥的女朋友因為想進醫院作整型手術,才常常給她送來免費的便當。

========================================================

發信人: Hartman.bbs@yuen.dormb.nccu.edu.tw (魯克貝松 Luc Besson), 看板: movies
標  題: [新片介紹]我的神經病
發信站: 發呆天地逼逼ㄟ矢 (Wed Jun 18 02:12:46 1997)

    這是一部關於ownership的電影。英文的片名是「Yours and Mine」,我寧願把中文片名看成「我的!神經病!」,可以以此破題吧?

    這部片子以四個主題「車子、房子、身體、感情」,呈現台北人,在這個詭異荒誕的城市中,用盡各種方式希望能抓住一些他們能夠屬於他們的東西。只是方法特別了點。

    整容醫師擁有一台BMW、一幢豪華大別墅,一個生意興隆的診所,分居的太太把女兒帶到美國唸書,過幾天回國休假。頗美好的人生不是嗎?然而他的真實生活與他身上的那套螢光粉紅西裝一樣的不搭嘎。應了陳雷的一首歌「厝大煩惱人家偷」。

    他極力追求的財富帶來相對的壓力,名車怕被偷,房子怕壞人,怕女兒變成美國人。光鮮亮麗的城堡是金紙糊的,一戳就破。

    醫院裡的阿巴桑緊緊守著自己的公寓、停車位,並不斷的向外宣示主權,「我是屋主停車位是我的、我是介紹人、我是老婆、我是媽媽」。每個門都鎖著的公寓仍是空無一人。

   還有追星族、偷車賊、小夫妻*..都在追尋主權的歷程中獲致成長(或挫折吧?)

   在我們的眼裡看來荒誕好笑的是,每個角色追尋的認真、專注、用力。反身思索,自己不是也這樣追尋課業、學歷、職位、金錢、愛情、性的滿足,也這樣的偏執?在王小棣純熟的編導底下,台北都市人的荒謬與無奈,在笑聲中一一浮現,是痛心的笑。

    演員的稱職或說是選角的適切,是這部「文以載道」的喜劇片成功的地方,最明顯的例子如利用演員強烈高矮的對比製造笑果(謝麗金與XXX?)、林正盛的憨厚、扁平族真的扁平(真敢演!)、老鴇的演技與年紀荒謬性、兩位亮眼對味的小童星,是這部喜劇片能爆出笑點的重要元素。

    最值得一提的是白冰冰在劇中的令人眼睛一亮演出,大家熟知的everyday「矮肥短」在片中發揮了絕對充足的效果,而在得天獨厚的「身材條件」之外,角色貼近白冰冰本人,而使得她在表演的呈現較「寂寞芳心俱樂部」中可信、可親,搶走了不少同是資深藝人顧寶明的丰采。

    王小棣導演的稻田工作室在大多數國片過於悲情(票房也悲情)的現在,有魄力每年推出一部具有票房價值,而不低俗的商業電影(1995熱帶魚、1996飛天),實在是國內電影界之福,也是電影觀眾之福。

    很俗的結尾吧!寫這篇文章不外乎希望各位能到電影院看但這部有點神經病的電影,一場恐龍片的票價可以兩個人一起看,而且又看的開心,又拯救國片!6/21上檔,這天去看不用像其他電影一樣要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何樂不為?

                                    和電影公司沒有關係,而是熱心的Hartman

========================================================

 作者  WilLiao.bbs@bbs.cs.nccu.edu.tw (呼搭啦~~),    看板  movies
 標題  Re: 誠品放映:我的神經病!!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Aug 10 21:28:36 1997)

是喜劇?是鬧劇?我想這是一部悲劇...
今天我和同學就到「誠品」看了這一部「我的神經病」
感觸真的很深....

這是一部以台北人生活為主題的電影,
你可以看到有錢人成為 "錢奴" 的悲哀,
也可以看到女人為了獲取青春與愛情所做的犧牲,
還有在幫派小弟在為金錢作惡和為良心為善之間抉擇的過程
以及都市中年人在感情上的貧瘠與空虛...

主題雖然嚴肅,但表現的方式卻十分詼諧,你可以看到
男人為了要讓自己"那根"更雄壯,所想出來的荒謬方法
(我想大家都知道什麼是 "入珠" 吧!這部片裡就有喔...)

女人呢?如何讓自己能更有吸引力?
整行手術在台灣如此風行,就是最好的證明...

電影應該是要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
「我的神經病」正揭露出現今台灣都市叢林裡的人,
心中是多麼不健全,看的時候,我笑得很開心,但想一想,
劇中人的悲哀,不正也是自己或身旁的人的無奈嗎?

影片結束後,
作家朱天心小姐和導演王小棣小姐來和大家談這部片,
當然他們最大的感慨是,為何觀眾不願到戲院裡給國片支持...
這部片只上演了一個禮拜便下檔了,許多人想看還找不到戲院

我想,也許是宣傳不夠,
或是台灣的觀眾胃口已經被好萊塢的商業片養壞了,
如果你對這個暑假的好萊塢商業片感到失望,請在8月17日以前,
到誠品敦南店,為這部不幸夭折的國片加油!
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