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列傳簡介

發信人: goodone.bbs@ptt.csie.ntu.edu.tw (實踐家), 看板: movies
標  題: 惡女列傳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ug 16 14:32:43 1999)

    惡女列傳由片名來看好像是惡女們的歷史,由[女性的歷史], 這個角度出發是新鮮的,因為自古歷史都是男人的歷史,惟一會涉及女性的大概就屬傾國傾城的美女,不過這等美女也是著眼於她為誰的妃子,誰的妻子,就像新聞局拍的短片,用一堆女字邊的字,以附屬方式來闡述女人本身,女+息=媳 女+叟=嫂 非常可笑-__-

    所以原本對於這樣一個片名,我期待能拍出屬於新一世代女性的歷史,不過好像沒有看到全片對此有所著墨,可見一切純屬我的過多想像:)

    這一整部片子是由三部短片所組成,而三部短片的拍攝風格. 述事角度都差異很大,所以我打算把它們分開來說:

板凳天后
========
導演:溫耀庭(小偉)
演員:范瑞君 林心如 張世

    范瑞君飾演一個臨時演員,有強烈的表演慾,她的生活幾乎就是表演,表演和真實人生難以區辨,人生如戲,日常生活中,她扮演各種角色,穿著名貴[戲服]上精品店偷衣服.路邊的交通警察...等等,而卻永遠是個不露臉的臨時演員,而她的演藝生捱只能等待別人賜予[機會],而這個機會又不知何時會降臨

    值得一提的是[偷窺者與被偷窺者]的角色,這一部片子裡,偷窺者反而被被偷窺者視為是觀看表演的觀眾,打破了一般的界定,所以最後莉莉發現這個唯一的觀眾(偷窺者)居然是個瞎子時,那種絕望的心情不言而喻

    這部片子常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鏡頭,譬如說:不時出現的魚缸.裝在塑膠帶裡的兩條金魚.女主角的變焦鏡頭(魚缸容易讓我想到王家衛,不過王家衛有超級攝影師,溫耀庭導演沒有,色調顯得昏暗,也不具創意,至少要比的話,王家衛的,不,應該說是杜可風重慶森林中,金城武吃鳳梨罐時,旁邊魚缸色澤還比較可人),

   這部片子的影像雖然處理得還算不錯,但影像若缺乏交代劇情得能力時,這段影片也隨之不具價值

    這部片子看下來,演員的表演不自然,缺乏說服力,讓人明顯感受到[我在看電影,這是一場戲],很多不精確或者是誇大的表情

猜手槍
======
導演:林靖傑(阿傑)
演員:蔡燦得 張智堯

    蔡燦得的演出超乎一般想像地順暢,片子一開始,阿彩(蔡燦得飾)吸毒睡倒在西門町街上,被一個年輕的警察發現,帶回警局內,警局內的比較老的警察一如我所預期地羞辱她:穿這樣像什麼.一晚被強姦幾次...等等,(這時在首映場的觀眾笑得非常大聲)

    阿彩先是不出聲地念著,後老警察要她說大聲一點,阿彩回:你是被雞姦過幾次?(這時反倒笑的觀眾比較少,真令人匪夷所思,我覺得這個比較好笑)

    阿彩騙得年輕警察的槍之後,一連串[耍]警察的過程,警察擁有槍枝,繼而擁有國家機器賦予的[正當]暴力,阿彩騙得槍,在某個程度上即是獲得權力,獲得可生可死,可殺可剮的權力,因著這個權力,年輕警察得聽她的話,掃廁所.翻遍各個廁所

    這部片子裡有很多的符號,我自己想到的對應有:[好用的]衛生棉,衛生棉可以當作便條紙.澆上點紅藥水可以避免強暴,讓衛生棉脫離隱諱,要偷偷拿出來用的情況;清純阿彩的照片,代表著過去和社會對女孩的期待;

    門鈴是警鈴聲,代表著阿彩的不安全感,可是這個不安全感,卻需要不可信賴的[警察]來維護,矛盾;闡述幫小孩綁頭髮,家庭幸福美滿,講話像賣膏藥的的老師;在私處擺槍的照片,背後寫著:有槍就屌啊...等等

    猜手槍是在這三部短片中,我個人認為最好的一部,值得推薦

阿貓阿狗
========
導演:詹小維(小維)
演員:賈靜雯 鍾漢良 黃培汶

    這部片子很有以前的公共電視家庭劇的電視風格,跟賈靜雯平常給人的印象非常吻合,但搬上大螢幕則顯得太白開水,主題也不夠明確,狗倒是滿可愛的,偷抱別人的狗到偷別人的生活,這樣的主題似乎太牽強.太矯情,

    導演想說的:把真實人生當成遊戲,結果卻發現真實的生活不能如此簡化的這個角度,也只看到旁白的交代,並沒有整部片下去動,下去說服觀眾,沒有說服力,人物的刻畫不夠細膩,非常平面化

    至於[傳聞]中,想要暗渡女同志情誼的部分,我好像看不太出來,可能是因為導演表現得太隱諱,想要暗暗用,所以反倒讓我看不出來她有這意圖

    這幾部片算是國片中題材較為新穎的片子,光是看到西門町.停車場....等熟悉的場景被搬上大螢幕,都有莫名的感動,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地方.我們的影像,所以大家趕緊撈出鈔票,去看場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