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 本屆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一 - 國道封閉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唭哩岸夜不眠) 看板: movies
標題: 評 本屆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一 - 國道封閉
時間: Fri Nov 28 23:43:00 1997

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影片觀後感

  今年金馬獎的主辦單位,舉辦了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活動,本人有幸參加,謹在此發表個人對這六部片的觀後感。

  以下的一系列文章,純屬個人意見,本人沒有任何電影專業背景,因此單就一名觀眾的論點拋磚引玉,僅供各位參考。

之一  國道封閉

導演:何平
演員:張世、庹宗華、伊能靜、顧寶明、黃舒駿(聲音演出)

  國道封閉劇情描述,某天高速公路忽然全線封閉 12 小時,在這段時間之內,由幫高級公務員開車的司機張世,偷了一輛吉普車的女賊伊能靜、和開著大巴的司機顧寶明等三條線同時進行。

  劇情方面架構在一個不可能發生的情節--高速公路封閉上,因此片中充滿了許多荒謬和編導的一廂情願,眾多荒謬的情節(一個晚上在張世身上發生了那麼多事)、荒謬的對話(伊能靜和高行健以及賣大力丸的三兄弟)和一廂情願的情節(專業殺手庹宗華居然因為一個老司機顧寶明的一點點溫情就幡然覺醒)。

    片中雖然反映了當前台灣社會的一些現象,像黑槍滿街跑、色情氾濫、男女關係的複雜、人們互不信任等,但是用的手法誇張而不深刻,不能讓觀眾產生共鳴,試問看過的人,你會不會覺得張世有點白痴變態?伊能靜的個性你能喜歡認同嗎?庹宗華這殺手是不是太浮面了,不知他心理轉折點何在?還有許多的長鏡頭,遠鏡頭,硬生生插入的變型場景,感覺上不像給觀眾的心理留白,反而像導演偷懶。

  聽說「國道封閉」是屬於「實驗型」的電影,雖然眾多種類的電影中,也須要一些另類電影來充充場面,不過我在想,這種電影除了能為台灣在國外影展拿幾個獎之外,對挽回流失的國片人口到底有沒有助益。

  演員的演技方面,伊能靜以本片入圍影后,我不知道她在片中演的小玉年齡是幾歲,不過如果是演 60 年次以下的新新人類,那我想她演得實在不太像。另外她並沒抓到小玉這個角色的精髓,她演得太撒嬌,太任性,小玉在面對男人時應該更超然、更酷,而不是擠眉弄眼和滿嘴的「哇靠」。

    顧寶明以本片入圍男配角,我覺得這個角色滿刻板的,對寶哥演技的挑戰度也不是很高。全片演得最好,也最有發揮的是張世演的司機,幾場看到老闆幻影、面對賣春女和與張國柱的對手戲都表現得不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賣大力丸的三兄弟台詞有趣,演得也生動,搶戲得很,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安排他們尿尿兩次。

  最後我給本片的總結論是,如果您想看看另類的荒謬、趣味電影,可以去看看國道封閉,如果您對每天亂七八糟的社會現況已經疲憊,花錢是為了找樂子,(參見本人評「河流」文中的那四點)我想本片大概不能滿足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