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祥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細路祥》--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四
時間  Sun Nov 26 07:07:58 2000

《細路祥》--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四
導演:陳果    演員:姚月明、麥惠芬

        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可說是大師級群起而出的混戰場面,香港三部曲創作者陳果的第三部曲《細路祥》也趕上了這場世紀之爭。筆者看過了三部曲之後,覺得這系列應該要叫《香港三部曲》,就算要加上九七,也應該將之稱為《香港九七三部曲》。

        陳果的作品每一部都具有道地的香港的色彩,就連拍兒童片也都非常的香港,不同於一般強調兒童的天真可愛,本片中的童星主角開口閉口都是錢,和小女朋友認識的起因為錢,泡小女朋友用錢作利誘,和小女朋友的交往過程是兩人一起賺錢,完全反映香港商業社會現實主義的一面,相當有趣而且有特色。

片中對親情描寫亦特具香港特色,尤其加上菲傭在家庭中所處的特殊地位,祥仔和菲傭感情親密更勝父母,也反應出現今忙碌社會中親子互動微妙的變化;陳果的主角不管是青少年、問題中年還是小朋友,一向對親情需要度甚高,主角與父母之間的相處品質也常影響主角的行為,本片仍一秉此觀念並未更改。

      本片少了前兩部《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的血腥場面,但陳果特有的戲謔風格、以及拿人體排泄物大作文章的特點依然繼續發揮,那杯「細路祥鴛鴦」和染色茶包,加上誇張的強烈配樂,相信絕對令所有的觀眾難以忘懷,讓街坊老大一再喝下加料凍檸水而不自知,也算是小人物面對強大勢力之下的一點反抗乎?

但筆者不否認受了前兩部的印象影響,對這部取材平和的《細路祥》不太適應,雖然筆者看了三遍,但還是不能喜歡上它。

        導演安排新馬師曾(粵劇資深演員,原名鄧永祥,港人暱稱其祥仔,亦為本片小男主角名字的由來)間接貫穿全片,祥仔阿嬤和新馬師曾之間似有若無的曖昧過去,代表了香港自有之舊有文化,雖然曾風光一時但已過氣,只留在人們口中傳說;

進行中的香港社會是多元的,國際化的,人們在事不關己的社會案件,與黑白兩道的糾纏中渡日;九七回歸大陸對香港市井小民的生活全無影響,高階層人士早已移民海外,甚至移出又回來然後再出去;但是小老百姓店照開,牌照打,隨著政府安排學國語、學升大陸國旗,生活仍舊是那條街、那個圈子,照自己的步調過日子。

阿芬代表的大陸市井小民則一心嚮往九七來到,屆時他們便從香港的利益侵入者,一躍成為香港的主人;陳果輕描淡寫地帶出了香港大多數平民百姓對九七的反應與處境。

        片尾在姚月明透過救護車鐵窗向街頭茫然的張望中,阿芬走了,他的童年結束了,三部曲的主角李燦森、嚴栩慈、何華超卻一起出現了。

香港三部曲拍完了,九七也過去三年了。但陳果對香港的熱愛一如對電影的熱愛,相信他在充足的資金支援下,必能繼續有特具香港風味的新作產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