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製作且充滿誠意的『想飛』

作者: kein.bbs@cia.hinet.net (海安), 看板: movie
標題: 用心製作且充滿誠意的『想飛』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Apr 17 02:32:04 2002)

        張艾嘉繼『心動』三年之後,『想飛』的突破與創新,用心與誠意,是部蘊藏深刻感情的成功作品!

        『心動』描述的是每個人生命之中,幾乎都曾深刻體驗過的初戀記憶;而『想飛』除了同樣讓玲(李心潔飾)與Joker(吳彥祖飾)從故事開始的PUB相遇,到Joker以玲為藍本創造虛擬偶像Princess D之後,讓兩個幾乎完全由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慢慢產生了交集與情愫。

        但除了愛情之外,親情的描述則是這部電影當中的另一個重點,其中包括了Joker與其弟Kid(陳冠希飾)之間自然真實的兄弟之情;玲與母親(夏文汐飾)在父親(李宗盛飾)入獄之後的相依為命;Joker 父親(黃秋生飾)對於兒子創造虛擬偶像的體諒與支持;還有玲對弟弟阿森混黑道的愛之深責之切。

這兩個不同家庭環境的對比,更襯托出玲獨自一人承擔家計的沈重壓抑。

        張艾嘉的電影,往往有著堅強的卡司陣容,『心動』當中金城武、梁詠琪與莫文蔚三人金童玉女的組合,帶來了無比的票房號召力。

這一次『想飛』由李心潔、吳彥祖與陳冠希這三位近年來逐漸走紅的清新組合擔綱主演,知名度上雖比不過之前『心動』的卡司,但誠如張導演所說的,偶像不是有著一張好看的臉就代表會演戲!選角的成功,加上張導演對李心潔的用心指導,『想飛』當中的每個角色在演技上的表現非常地均衡,而且是均衡地好!

        先說吳彥祖和陳冠希兩人,Joker與Kid這對兄弟的角色設定,可以說是剛好以這兩個人的形象所打造的:前者的認真與執著;後者的調皮與純真,我想他們兩人演起來應該很容易上手,而且兩人互相對戲中,彷彿讓人有『他們兩個好像是一對親兄弟』錯覺。而陳冠希的自然演出,更讓這部電影時時讓人覺得很逗趣。

至於李心潔所飾演的玲,則超出我預期且非常值得讚賞。看完電影之後,鈴就是玲,一個長久生活在香港擁擠、髒亂的房子內,壓抑與缺乏自信女孩,完全跳脫了李心潔給人的既有印象。

除了三位主角之外,夏文汐與黃秋生兩位經驗老道的演員,亦在後生晚輩之前展現了自然而純熟的演技。

一場夏文汐與李心潔母、女兩人對戲,玲極力安慰因為一個不再完美的洋娃娃而精神失控的母親,母親因失去丈夫的打擊,對應女兒長久生活在壓力下崩潰而掉淚的戲,兩人演來著實令人動容啊!導演後來加的這段,讓我覺得夏文汐與李心潔有分別提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女主角的實力。

而黃秋生飾演的父親角色,在一場 Joker 向父親借錢的戲中,自然又真誠地表現出父親對兒子為完成虛擬角色夢想的支持。

    除了張艾嘉導演擅長的情感描述外,因為Joker是一位電腦動畫師,這次『想飛』還加入了3D電腦動畫的元素。

    在電影開場那段一隻小蒼蠅直追噴射飛機的有趣畫面直接帶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都可以去追求夢想的電影中心主旨;而結尾亦展示了一段 Joker成功創造出 Princess D 的動畫TV,配合Joker的旁白與音樂,動畫所表示的內容,隱喻了Princess D從最初內心的不完美,遭受可怕怪獸的控制,獨自追逐影子的孤獨世界中,只能一個人跳舞的自卑自憐,到最後真的伸開雙翅飛翔到夢想中的美景,正好呼應了玲在片中的遭遇。

除此之外,片中 Joker因誤吃搖頭丸,迷幻之中看著玲與黑道周旋的凌厲身手,也用了特效與合成的動畫技術來表現,鏡頭的處理方式,在張艾嘉以前的影片中從未出現過,是一大突破,也讓看的人大呼過癮。看得出來這部電影在製作上的用心,非常值得大家的捧場與鼓勵!

在此要強調的是,『想飛』後製與特效的部分,都是由台灣的太極影音科技負責處理,也就是兩年前製作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的動畫特效公司。大家可以看到,只要肯用心,台灣也有接近好萊塢電影特效與動畫處理的水準!

        每個人心中都該有個夢想。 Joker想要創造出充滿人性的虛擬偶像Princess D;而玲則希望擺脫一切束縛,自由自在地飛。

天馬行空的想像加上深刻而自然的情感,配合用心製作的數位電影特效,張艾嘉『想飛』,是一部值得你用心去看、深深感動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