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豪與《長恨歌》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謝君豪要做地道上海人  為演活角色搬入民居
時間: Sun Sep  5 13:57:33 2004

   在舞台劇界無人不識,在電影界又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的謝君豪,對所演的每一個角色都要求很高,為了演活《長恨歌》中那個對愛人至死不渝、從年輕演到70 歲的男主角程先生,他不惜一個人跑到上海,搬進當地民居生活,體驗真正實在的上海人生活。

  已在上海生活了兩個多月的謝君豪,以「上衡彈藥」來形容今次的演出。

   謝君豪所演的是《長恨歌》的電視版,跟鄭秀文主演的電影版不同之處,是電視版有26集,要拍足半年,女主角由黃奕及張可頤兩個人分飾,一人拍一半。

但男主角只有謝君豪一個,由頭帶到尾,從二十來歲、打扮身光頸靚的上海富家子,經歷時代變遷,被安排去勞改,到後來六、七十歲做回一個平凡上海居民,歷經半個世紀,少一點火候都演不來,所以謝君豪索性把自己當成上海人來做。

不知大廈燈光是聲控

   「我刻意提前個幾月來到上海適應環境,本來導演安排我跟其他演員一樣入住酒店,但我覺得只有跟這裏的人民一齊生活,才能真正叫做體驗生活,所以我叫導演在民居租一個單位給我,然後安排我見見一些老一輩的上海人,再給我多些錄影帶、書籍,讓我可以慢慢吸收,結果導演在徐匯區租了一個七百呎的單位給我住,感覺真的很特別。」

   原來最初化身為「上海人」的時候,謝君豪鬧出不少笑話。他笑說:「我這個單位設備很好,有廚房、有浴室、有廳有房有家電,還請了一個清潔工人為我打掃,每天煲湯,但最初真的很不慣。

因為香港到處都可以燈光火,但這裏的大廈燈光很暗,十足香港以前的廉租屋。後來住了一段時期,跟鄰居說起,才知道原來大堂的燈光是聲控的,拍拍手掌它就會亮起來,鄰居還笑我傻,住了這麼久都不知。」

消息靈通更勝狗仔隊

   搞笑的除了電掣操作外,還有熱情的鄰居,謝君豪笑說:「第一日搬進來時,鄰居知道我不是本地人,就很好奇打聽我是甚麼來頭,我本來打算待大家熟絡了便告訴他們我的身分,免得我拍戲夜歸會惹他們誤會,怎料到了第二日,他們已起清我的底,一開口就說知道我是拍戲的,他們消息的靈通速度,拍得住香港的狗仔隊!

但我也不弱,我連他們做甚麼工作、每天煮甚麼菜都知,因為他們對朋友很純很真,大家住在同一幢大廈就會互相信任,那種鄰舍的和睦感覺,就好像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一樣,很親切,現在住慣了,我實在不捨得走,連我的女兒來探我,也對這環境喜歡到不得了,看來我大有條件做個上海人!」

<採訪>梁潔青、丘紅<圖片提供>謝君豪

========================================================

作者: lima (謝君豪台灣影友會) 看板: Mainland
標題: 黃奕現身上海 與謝君豪宣傳漫畫<長恨歌>
時間: Tue Dec 21 14:12:11 2004

漫畫版《長恨歌》根據26集同名電視劇改編,同時也是一種相對獨立的漫畫作品。它的出現與《粉紅女郎》等從漫畫作品改編而來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長恨歌》漫畫版不同於以往其他影視作品的漫畫改編,所有漫畫都將以彩稿插圖方式呈現,並配以適當的文字描述,甚至會加有一些電視劇中的精彩對白,因而也可以說是電視劇的彩繪插圖本。

在漫畫版《長恨歌》中,兩個主要人物王琦瑤和程先生也將依照他們在電視劇中的飾演者黃奕、謝君豪的形象繪制,從而保持和電視劇的一致性。同時,漫畫人物從造型、服裝到背景,也都將參照電視劇。

電視劇《長恨歌》漫畫版由文匯新民報業集團、上影集團、成龍英皇影業、上海海潤、東上海國際文化公司、北京左岸影視共同創意、制作,並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上海東上海聯合置業有限公司特邀讚助。

ENT.TOM.COM 記者:前進  ENT.TOM.COM 編輯:暮昕
新聞文字來源:新民晚報  2004年12月20日 上海報道
http://ent.tom.com/1627/1642/20041220-112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