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血人

作者: 夜千 , 看板: movie    (Wed May  1 00:08:11 2002)
標題: Re: 看了藍血人
時間: Another Netscape Collabra Server User

簡介

衛斯理(劉德華飾)是聯合國外星生物分析局成員,一次在古董店遇到了年少時曾有一面之緣的藍血人方天涯(關之琳飾),原來她六百年前為找尋藍血聖經而離開故鄉,在回程時遇上了流星雨,逃生來到地球,更和同伴失散。

衛想留住她之際,由白素(舒淇飾)、白奇偉兄妹領隊的FBI Double X Unit已奉命到場,而同時間藍血星異生物又來到地球欲帶天涯回去化驗。

另一方面,經過一段時間的共處,衛方漸生感情,而素又愛上了衛......

劉德華仍是港片票房一大支柱,他和關之琳、舒淇合演的《衛斯理藍血人》,在復活節假期賣座榜上領先。

倪匡創作的衛斯理小說想像力豐富,早已有大量讀者,但拍成電影很難成績理想,因為港片的科幻特技一向和西片相差很遠。坦白說,我對《藍血人》這方面亦不滿意,片中運用大量電腦特技、設計上過得去,技術卻仍然粗糙,處理國際機密特工與超尖端科技亦有失真的感覺。

劇情鋪述曲折

不過,王晶監製並與陳十三合編、劉偉強導演的《藍血人》,好在加強發揮倪匡原作的奇情故事性,鋪述得曲曲折折,尤其以手足親情及男女愛情為主,搞出外星人與地球人的三角戀,有些浪漫與哀愁,比以前幾部港產衛斯理片增添了情味和戲味,這方面就比異形打殺場面好看。

全片以美國三藩市為主要背景,一隻藍水晶似的離奇手骨,引出聯邦調查局大陰謀、外星惡魔大追殺,以及衛斯理與藍血奇女子和白素的情緣。

《藍血人》最有吸引力的靈魂人物,並非衛斯理,而是關之琳飾演的藍血奇女子,從仙女星座「深藍」星球流落地球數百年了,不斷找尋失散的弟弟。她像折翼天使,和凡人差不多,還經常落難受困,關之琳成功地表現出女主角的善良、柔美和楚楚可憐。

現在關之琳少了青春,但多了風韻、柔情,她近期在北京片《大腕》演得自然大方,在香港片《藍血人》則幽怨動人。

事實上,香港各式年齡的可觀女星不少,關之琳又有了表現機會,是可喜的。

劉德華演衛斯理,反而太自覺地扮有型,不夠成熟和高智。

幸而編導沒有把衛斯理弄成大打大鬥的超級英雄,反而安排他經常失手落網,被聯查局陰謀家利用,通過心靈感應去捕獵藍血奇女子,亦能拍出這對同命鴛鴦的深情。

觀眾最喜歡男女主角的床上戲,採用外星方式做愛,靈感顯然來自法國舊片《太空英雌芭芭麗娜》的另類「靈交」,而變出懸浮的閃光天繭,成為全片最佳特技設計。

情戲拍出淒美感

《藍血人》較好之處就是有情有愛,把情愛拍出一些天上人間的淒美。整體科幻水平則尚待改進。

王晶演冒牌衛斯理只是搞搞笑,舒淇演白素就再度顯出她不適宜扮演精英才女。

> --------------------------------------------------------------------------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藍血人」隨便聊聊觀後感
時間: Fri Aug  9 03:35:06 2002

今晚去看了「藍血人」的特映會....心得隨便說說如下.....

1.王晶部份,沒水準兼低級,嚴重破壞本片格調及風格,應該全部剪掉。

2.片子還不錯,就是步調嫌慢了些,導演手法舊了些。不過最後天涯要衛斯理把愛情轉到白素身上那一段戲我滿喜歡的。

3.舒淇不適合演白素,白素在片中的個性是理性而且稍帶嚴肅而且聰明的,舒淇的古惑女演法糟蹋此一角色。

4.劉德華還是配關之琳最好,兩人演起戲來格外有默契。

5.張耀揚戲不多,沒什麼表現,而且是配音的。(今晚放的是廣東原音版)

> -------------------------------------------------------------------------- <

發信人: Lauren.bbs@cia.hinet.net (Lauren), 看板: movie
標  題: 衛斯理藍血人 電腦特效加劉德華愛搞笑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Aug 16 02:56:14 2002)

根據倪匡小說「藍血人」改編的科幻片「衛斯理藍血人」,雖然同屬「衛斯理電影」,但和過去周潤發主演的「衛斯理與原振俠」或許冠傑主演的「衛斯理傳奇」不太一樣,因為不但更動了一些原有的小說情節,還多了「雙ㄒㄧㄠˋ 」,一個是電腦特效,一個是無厘頭式的搞笑。

「衛斯理藍血人」角色各有特色,飾演衛斯理的劉德華像韋小寶總愛耍寶、高齡至少 600歲的「方天涯」關之琳總也不老、一身素白的「白素」舒淇開口閉口總是講ABC,王晶更成了一路搗蛋的「王博士」,再加上兇殘的外星人「 Kill 」鄭浩南與「 Rape 」黃佩霞,使得影片風格不像倪匡小說,倒是很明顯看出導演劉偉強的動作片特長及編劇王晶一貫愛拿女人開玩笑的商業賣點。

本片耗費1億6千萬台幣,花了3年才完成,描述衛斯理與來自藍血星的美女相戀,因此具有特殊感應能力及能量。

【2002/08/08 聯合報】記者祁玲/專題報導

> -------------------------------------------------------------------------- <

發信人: RAYBO@kkcity.com.tw (丰狂無几),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衛斯理藍血人 電腦特效加劉德華愛搞笑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16 10:29:22 2002)

> 浩南與「 Rape 」黃佩霞,使得影片風格不像倪匡小說,倒是很明顯看出導演劉偉
> 強的動作片特長及編劇王晶一貫愛拿女人開玩笑的商業賣點。

  看完這段報導,只能說王晶真是不思長進,而且這樣的組合與所謂的搞笑,讓我想到了劉德華畢生中最爛的爛片─「九二神鵰俠侶」(新神鵰俠侶2),非常難笑,而且將搞笑、浪漫、動作、科幻各元素整合在一起的統調也非常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