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橋榮記

作者  zoenazi.bbs@bbs.ndhu.edu.tw (這樣也可以啦~),    看板  movie
標題  花橋榮記
時間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Sun Mar 10 23:01:07 2002)

本來以為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片子,
可能是198X年的作品,或更久……
但看到最後,竟然是1998出品的,真令人不敢相信!

本片是改編白先勇先生的原著小說花橋榮記,
我沒看過小說,但電影也夠讓我思考了。

背景就是政府退到台灣後,一些人的故事。

由榮記米粉的老闆娘(鄭裕玲飾),回想從前在桂林的事,跟著對應在台北所發生的事。

算算應該有四個故事所構成的,

近七十的李半城(不認識的人飾),他是一個打破碗、跟兒子從沒寄錢過來的可憐老人。

但是他卻是以前在桂林時,擁有桂林一半的房子的好額人!他跟他兒子被人用扛橋的方式扛上山的模樣,還真欠扁,買地契時,還說:「要不是我有收集地契的習慣,您這塊地也找不到人買啊!」。但,來台灣後,何等落魄,最後連七十大壽,也是那麼慘的下場!

好女色的秦癲子(顧寶明飾),就真的是好色到極點!連來吃麵的國中女生,也用那種令人作噁的眼神直盯小女生的胸部。在上班時(台北市政府的小職員),看著成熟女子的胸部,竟然……伸手摸下去!真是恐怖!也就因此丟了工作。他到菜市場摸那些冬瓜的表情,我真懷疑,若世上沒有女的,他一定會活不下去吧!而連這樣的一個人,大陸時竟也是一個縣的縣長,有三個老婆!下場也……唉~~~~~

知識份子盧老師(林建華飾),一心一意的等待在大陸的未婚妻(周迅飾)來台相聚,但天是不會從人願的!辛辛苦苦所存的錢,給不明的表哥騙去,壓抑的個性,爆發在對洗衣女(郁方飾)慾望上,本來覺得這樣也好,有人給他發洩,唉~~~洗衣女的不貞及咬掉或咬破他耳朵,最後又爆發在一個無辜的女童上,結局也就……唉唉唉~~~~~

最後在榮蓉(榮記米粉的老闆娘)掛那張照片做結,雖然經歷了這麼多事,這也算是一種充滿希望的向前看吧!即使人事已非,生命仍舊要繼續,日子也是要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