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建議影評---翻滾吧!!男孩 97分

發信人: s6320373.bbs@bbs.wretch.cc (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看板: movie
標  題: 純建議影評---翻滾吧!!男孩     97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Aug 19 19:03:11 2005)

   也許,紀錄片真的是國片振興的出路也說不定...

   近期台灣出現的不少叫好叫座的紀錄片,從"歌舞中國"、到近期的"生命"、"翻滾吧男孩"、"無米樂",或是國外的"企鵝寶貝"、"麥胖報告"等等,不但片片得獎,而且各都是響譽國際的電影佳作,並有許多的支持者;

   但是,這都是少數,許多人一聽到得獎片或紀錄片,都會排斥或是壓根都不想接觸,腦海浮現的字眼無非是枯燥、無劇情性、看嚨無、會睡著等,更別提還是由台灣拍攝的紀錄片(不論人家怎麼推薦,要狠下心看還真不容易呀~)。

    不過,台灣電影市場,慢慢再改變了,紀錄片開始受到人家重視,有的有政治人物背書(有時覺得他們不要背書好像更好),有的直接票房反映,而媒體也都會報導各紀錄片受矚目度或是票房,直到最近開始有了這一股紀錄片熱潮在蔓延擴散,也因此引起許多很多人想要了解紀錄片在炒熱個什麼勁哩?

    只是,就如我之前所說的,沒接觸過紀錄片的人,要踏出第一步去接觸它還真的不容易,更別說還要到大戲院買單了....

    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下,借到了最近出租版的"歌舞中國"(之所以想看他純粹是胡彥斌的MV"想"就是擷取其片段),抱著只是要打發時間、甚至有著看一下就快轉的心態來看這一片;

    然而,從一開頭的獨舞之後,我竟然就屏氣凝神的一口氣看完了它,而且我還又重看了一次,不但顛覆了我對紀錄片的刻板印象,也讓我懊悔之前對紀錄片的無知;原來,紀錄片竟然是這麼有趣又吸引人的玩意呀~~~

    光是這一、兩個禮拜,我竟然陸續看了三部紀錄片:"企鵝寶貝"、"翻滾吧!男孩"、"麥胖報告",天呀~~~原來,電影還一個這麼有趣的境界再等著我去闖進呀!原來,除了好萊塢的娛樂片以外, 我還可以將電影錢花在更能讓人滿足的地方呀(最近越來越覺得許多娛樂性的電影看完只有空虛呀...-_-)!!!我多麼希望能把更多人也拉近這個電影淨土呀!!!(對不起,語無倫次了...)

    如果,你也跟我之前一樣,對紀錄片總是提不起勁,覺得會乏味或是怕很深奧,那容我先推薦這一部紀錄片入門佳作,不論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看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

◎本片觀影重點:

    "翻滾吧,男孩"主要是敘述宜蘭公正國小,一個以體操聞名的國小,由一位曾經為國家選手的體操教練,教導七位國小小朋友體操,以全國國小體操比賽為目標,藉由側錄訪問的方式,帶領觀眾感受這七位小朋友練體操的辛苦、天真的個性以及教練交小朋友體操的用心(還是狠心!?)。

    本片最主要的,就是教練以及小朋友教學的互動、小朋友間純真的友誼;你可以看到教練用魔鬼訓練的方式來"操"小朋友,有一幕是老師坐在正劈腿小朋友身上,訓練小朋友的柔軟度,當小朋友站起來的時候,完全腳軟軟、淚眼朦朧,這是一個很真實自然的呈現,因為這些小朋友不是演員,你自然會百分百的同情她們。

    紀錄片散發的,就是這種迷人的真實性,你心中還有許多念頭一一浮現,像是他們現在過的好嗎?還在練習單槓或是木馬嗎?(甚至有衝動想去宜蘭找他們哩!!!)

    你也可以看到不同一般電影所沒有的趣味性;當小朋友被老師折磨後,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會邊哭邊把氣出在前面小孩的身上:"走開啦~";當其中一個小朋友在哭的時候,旁邊的小朋友還會若無其事的說:"愛哭鬼,喝涼水"(還有更狠的...),非常的自然不做作(或是說裡面的做作顯得很有心機,一個小朋友安慰哭的小朋友後,竟然還問導演剛才有沒有拍到,呵呵),絕對有很多樂趣等待你去發現及感受他們的情緒!

    嗯?妳問我它會不會讓人睡著唷?這你放心,它有著好聽的配樂來襯托,不會有一般得獎片的沉重,也不會有什麼大道理或長鏡頭讓大家想破頭,一段一段的場景,慢慢敘述故事的主軸,並且交插教練對於嚴格要求的用意,循序漸進得讓你感受到小朋友練習的辛酸及年輕教練的往事,是好是壞,留在看完電影後的省思(我這意思不是說他是開放式的結局唷)。

    而當你看到導演最後結局的用心,你應該會深深的感動在心中;畢竟,電影的他們都還是跟你看到的一樣,貫徹自我理想及目標,再跟你同立足的台灣土地上,練著他們的經過哭泣後成長的體操,不斷克服困難及挑戰自我,並繼續翻滾著!!!

◎純建議評分:  97分 (有趣、生動又極富魅力的一部紀錄片)
                           100分 (因為小恩以及兩分先生,我給一百分!!!)

◎同片型比較(個人觀點): 翻滾吧!男孩  >  企鵝寶貝  =  歌舞中國

◎花錢程度:為了小恩,敗一片DVD又算什麼~~

◎可能產生之後遺症:忍不住來一趟宜蘭公正國小之旅~~~

◎建議觀賞族群:

●吵著解除髮禁、鞋禁的年輕學子(我們小時都是這樣長大低~)

●家有喜歡翻來翻去的過動兒(可以考慮讓他學學體操...)

●選擇作一個體育健將的大小運動員們(應該感同身受吧~加油,以後奧運就靠你們了!)

●不知如何讓小朋友長進的家長或老師(建議學習片中教練的"濫"獎品名次法)

●看膩現今娛樂商業電影、看完有空虛感的人(換個口味也不錯唷!)

後記:

    最近看了"金龜車賀比",因為裡面有我最愛的琳賽蘿漢,但是看完之後真的是傻眼,也太適合小朋友看了吧?原本想說要先寫它的影評,但總是提不起勁寫它,因為看完就只有空虛感,也寫不出個所以然。反觀近期看的紀錄片,發現每部電影的可看性、娛樂性都遠超乎我想像,現今會看紀錄片的人也許不多,但是我相信,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多人會戀上紀錄片,甚至,我們國片就靠他啦~~~

轉載請註明出處

純建議影評
http://www.wretch.cc/blog/s6320373
完全是個人影評~~~所以純建議大家看電影的方向!
純建議影評電子報→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s/6/s6320373/
我的無名小站"純建議影評"→ http://www.wretch.cc/blog/s632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