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網友討論-3

發信人: "woo" ,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猜想"天邊一朵雲"~純討論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Apr 25 18:02:23 2005)

看了一下版面上的文章,心裡浮現了一個想法,國片與大陸片或是歐系影展的藝術片老實說我並不看得很多,不過多少偶爾也涉略一點,最近天邊一朵雲颳起的熱潮,實在是國人的驕傲,相信也有很多人為國片打開了更大的道路。

但我倒想提出一疑問,為什麼這種國內的某些藝術片(不是指全部喔)都是必需要經過討論再討論、抽離再抽離、意象化的解析場景,才能看的出點味道呢?台灣的電影喜歡走"意識型態學"路線嗎?還是不得不走呢?

天邊一朵雲-許多人進了戲院的反應是"看不懂",因為他們沒有去剖析"西瓜"與"生命"、"性慾"的存在關係嗎?而反觀我看大陸片,他們有時候就直接是純樸的場景和對話,偶然有猛爆性的事件造成了劇中人物生活的波動,看得出問題與演員的反應,歐系的片子時常也使用暗喻手法,但終究他們的表白仍舊是直接的。

但天邊一朵雲把問題丟給觀眾去解析,許多人慕名而進入戲院,硬著頭皮把整齣戲看完,再回家努力的解讀自己剛才到底看到了什麼?而每個人得到的不盡相同~

當然這種作法可以激發思考,導演也不為他的作品下最後的定義,這一點是很有趣的,但對於直嚷著"看不懂"的觀眾,又有何交待呢?

當然我們可以去覺得這就是台灣的新電影風潮,但我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
小小的感想!

========================================================

發信人: jmc1984.bbs@bbs.wretch.cc (郝劭文最想減肥), 看板: movie
標  題: 《天邊一朵雲》劇情大公開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Jun  4 22:53:23 2005)

昨晚看這部片,發現它不是有些人說的「A片」那麼簡單

這部片特別的地方,乃是穿插幾段好看的歌舞片,這是《天邊一朵雲》不簡單的地方

首先登場的歌舞是男主角冒出水面,全身貼怪獸貼紙,背上還裝了很多劍,老實說,他打扮成這樣唱歌,不只好笑,我覺得還滿智障的,之後幾段歌舞都很好笑,也很精采,表達演員的內心戲

電影最後,AV女優一直叫不醒,連男主角猛幹她,狂抽猛送幾萬次,連換很多姿勢到射精,AV女優還是繼續昏睡,我覺得蠻扯的,她這樣算是嚴重的昏迷狀態,應該要送醫院囉!

還有男主角射精前的一剎那,竟然還來的及跑到窗戶,讓窗外的女主角吸光光,我覺得還沒跑到窗戶就應該全部射在床上或窗外女主角的臉上了吧!

還有,男主角衝去給女主角吸,女主角雖然都吃光光,
還吸到流淚,想必是導演想表達精液很難吃的真理
鏡頭是帶到女主角的右臉與男主角的陰毛
我相信女主角根本沒有真的含她老二
可是我不知道老二要綁在哪裡
還有AV女優跟男主角是真槍實彈的搞嗎?

這部片大致來講都看的懂,導演想讓電影更真實
所以每個場景都帶很久,而且台詞也很少,不像其它電影,
人物對話超多,連珠炮,情節太急湊,不合真實人生
但是我認為導演電影的講話其實已經少過頭了,
應該要再多一點,真實的人就算獨處,也會喃喃自語

所以我認為這部片乃是一部非常高尚、有內涵的──
A片

========================================================

發信人: Arpeggione@kkcity.com.tw (自梳女), 看板: movie
標  題: 天邊一朵雲心得
發信站: KKCITY (Wed Jul 13 22:43:08 2005)

好吧,它真的成功了,我不覺得它好看,後勁卻始終無法消退。

《天邊一朵雲》因為尺度而廣受爭議,媒體一面倒地炒作情色畫面,但它又因是藝術電影而得獎,我沒有聽任何人的評價,懷著全然的好奇租DVD回家。等家裡沒人再靜靜觀賞,任何別人在場都不適合。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蔡明亮的作品,我想我跟他無緣。

傷心和難受持續壓迫。一直忘不了,李康生拍A片、做性的苦工時,渾身大汗,身體和心靈負荷都達到極限,臉上那種被工作折騰到近乎絕望的表情。他看著AV女優自慰後,畫面上有真實的半邊臉和鏡中的臉,雖然是同一張臉同一時間的表情,但有兩張臉相加的效果,人卸下尊嚴的疲憊,再加上生物官能的疲憊。

        我私下覺得,在高潮傾洩之後,人會現出最真實的一面,那時若還要因應這險惡的世間,做出什麼虛假的言語行為,空虛會特別可怕。渴望愛卻只有性,而且還是那麼虛偽的性,卸下心防的那一瞬間,臉上的表情好令人心疼。

看影評,天邊一朵雲的劇情承接了蔡明亮之前的電影,而片中沒有任何關於過去的回憶和提要,我這種第一次看他電影的就比較難吸收了。看到女主角開口就問男主角是否還在賣手錶,看劇情介紹才知道他曾賣給她一支錶,還有女主角為什麼成天一個人晃來晃去,好像不用工作也可以生活,這些都沒有背景支撐。

        我固執地認為,角色的過去和生命情調,應該要在一部片中完整呈現才好。

有時候沒對話的長鏡頭令我不耐,可是好像又很自然,接下來往往就有色情畫面或歌舞,不是說歌舞不好看,雖然我知道他是故意的,但還是令我覺得有點粗糙。

        老歌歌詞、復古穿著和舞步,跟故事和其他場景的調性不見得搭調。我比較喜歡的是《半個月亮》和《愛的開始》。《半個月亮》響起,李康生貼滿亮片、背上長角從水中冒出來,好像見不得光的怪獸,只能在夜裡偷偷浮出水面,唱出心聲,渴望著他得不到的、人對於人的尊重。

        《愛的開始》的合聲很好聽,有小兒女傳情的甜蜜,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黏著蔣公銅像跳舞。《奇妙的約會》歌詞詼諧,曲風歡樂,不過被弄得像鬧劇;《同情心》這首歌由於我莫名地不喜歡,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又老覺得口型和表情沒跟歌配合好;

        《靜心等》令我無言以對,女人們胸部是兩顆刺,頭戴水桶,手拿清馬桶的吸盤,李康生頭戴男性龜頭狀帽子,下半身纏透明水管還拉出一截像晃動的性器官,一定要這樣才能說他想說的話嗎?

我不去想什麼象徵這個、什麼代表那個,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性。女主角舔圓圓西瓜的外皮,看橋下污水中漂著西瓜,撿西瓜送男主角,拿西瓜汁給男主角,懷抱著西瓜在樓梯上演出慘叫生孩子,救AV女優時摔到西瓜,後來坐在地上用大湯杓吃著破掉的西瓜……整串回想起來,也許有很多寓意和想像空間吧,不過我覺得這也不是那麼重要。

可以把西瓜搞成那樣,佩服佩服。一開頭,男優把手指全用在西瓜上,女優叫得欲仙欲死,而且叫聲完全配合男優那些她理應根本感覺不到的動作,第一眼覺得很白爛,可是我馬上就笑不出來了──虧他想得出這種表達方式,能將A片裡性的誇張和荒謬表達得如此強烈!可惜這種感覺後來被破壞掉一點──誰叫男優真槍實彈來的時候頭上要戴西瓜皮。

交合的男女對對方都沒有慾望也不想索求,呈現飢渴的反而是澆在他們身上的水和汗水,片中的時空正好缺水。陽光下,畫面很明亮乾爽,倒不會覺得燥熱。男主角幫女主角挖出鑰匙後,像鑿開了泉眼,水從不可思議的地方湧出,漫在顆粒坑巴的柏油路上,我覺得那是全片最清涼的鏡頭了。

        本來西瓜在我們的認知中很清涼,,但西瓜出現得一點都不退火解渴。室內的色調很清涼,女主角在白瓷磚地板上坐臥,臥室天花板上有藍天白雲,但一點都沒有晴天的感覺;拍攝A片的浴室和床,生活上的廚房和客廳餐桌等,人雖然在其中生活,給人感受卻都是東西不多、涼快、乾淨──就是感受不到舒適。

        舒適的是男女主角一起吃飯的段落,海鮮湯汁澆在粉絲上,鮮美的食物和感情如花瓣綻開的姿態,及廚房滿地抓螃蟹,接著兩人的影子映在牆上,吃得滿嘴食慾情慾,淋漓盡致,色香味俱全。

性不是性,男女優的身體都只是道具。女優拍自慰鏡頭拍到一半,說瓶蓋不見了,那一段真的很妙,好像很好笑,又叫我哭笑不得。她蹲在流理台上,導演上前在她下半身搜尋,打燈的也順便照亮一點方便找,好像在抽屜還是倉庫找東西似的。

        A片收尾,女優的臉被噴上白色精液,她臉上原本就化大濃妝,塗滿各種顏色,又被這樣一澆,簡直慘不忍睹,像被蹧蹋的牆壁,已經被亂畫了,所有的人還可以向它隨意排泄。

所有情色場面都是為了結尾打基礎吧。結尾男女優的做愛畫面令我非常痛苦,導演指導著動作,攝影和打光隨時變著位子,對話中充滿了搬移布景、擺放道具的感覺,女優呈現半個死人狀態,沒有她的聲音配合,男優的動作看起來跟苦力沒有兩樣,想假都假不起來;

        我想女主角臉上那混雜了錯愕無奈同情悲哀的表情,應該也是我臉上的表情吧。接著,女主角配合著男主角的動作喘息尖叫起來,我聽見的是呼救,在隱形的牢籠、在禁錮的絕望中大喊救命。

        最後那一下猛地送入窗外女主角口中,我嚇了一大跳。我快要寫不下去了,愈寫愈覺得自己的口吻跟電影中拍A片差不多:搬移布景、擺放道具、一切格式化。性被弄成那樣令我心碎,沒有愛就算了,連身體的欲求也無;男女主角望著對方的眼神也令我傷心,他們隔著心理上萬丈深淵,我不覺得最後口交那一幕代表他們已經彼此了解,當然那衝破了什麼,然而是什麼呢?我不知道。

電影結束,響起白光漂泊的歌聲:「天邊一朵雲,隨風飄零,隨風飄零,浪蕩又消遙。我的情郎,孤獨伶仃,孤獨伶仃,就像一朵雲。……」

        但男主角並不像天邊的一朵雲,整部片沒有誰像一朵雲,他們是負重的小人物,行走在熱得半死的城市,這身體缺水、心靈缺滋潤的荒漠;拔不出陷入垃圾和爛泥的腿,蒼蠅環繞不去,索性就站在毒日頭下休息,給蚊子叮,反正讓它飽餐一頓就能安寧一刻,這時候風吹來了,雖然有臭味,不過好涼快呀!──好像暫時滿足了。

========================================================

發信人: jojo.bbs@wdbbs.net (火線勇"童"),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台灣A片產業根本不蓬勃
發信站: 風與塵埃的對話 BBS (Fri Feb 25 19:41:23 2005)

※ 引述《yankees1@kkcity.com.tw ()》之銘言:
: 為什麼蔡明亮要這樣污衊台灣呢
先說明一下,
上面的討論串看的有點煩了,話個話題說說好了.
-------------------------------------------------
你的語氣,讓我對你腦中所有的想法有下面假設:
1.性是骯髒下流的.
2.台灣的a片產業其實不發達.
3.台灣不是一個淫亂的國家,
   是個禁欲,崇尚貞潔,忠誠的國家(狀況A)
4.你有可能是個衛道人士
5.所以你認為,蔡導的"天"片會使這個國家墮落,使人心腐敗,
6.或是狀況B,台灣的確是一個淫亂的國家.

所以你義憤填膺的在這寫下這句..

我不想得罪人,
不管你的認知為何,但我所認為的是:

1.2.3.4.5.(對1.3這兩點,單評一句話,我不確定,但是直覺)

所以我認為,蔡導的"天"片,存不存在,得不得獎,
都不會影響,改變,台灣其實是一個充滿色情的國家.

那既然如此,為何要反應這麼激烈呢?
我覺得蔡的"天"一片,就是要透過他的電影,
表達他所看到的:

"台灣人的情慾" 嗎!

看看你週遭的電腦展,多媒體展,請來的不都是av女星,
大陸女子,八國聯軍來台賣淫,
走走光華商場地下層,裡頭賣的不都是成人電影.連每天接觸到
最多的電視報紙,哪一個沒有充斥著,壯陽藥,或色情廣告

其實在某些層次,台灣人的情欲是受到壓抑的,
這麼多人需要,但是看看,卻沒有一個疏通的管道,

台灣人不能拍a片,諷刺的是,日本a片卻流通全台.(台灣水電工)
以前還有公娼,現在沒了,所以大家從日本引進援交,波斯貓.
色情vcd到底可不可以買賣阿,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有的時候抓有的時候不抓,

台灣人,我相信也是人,也是需要情慾的人,
可不可以藉由蔡導的眼睛,來認識"情慾的需要"呢?
可不可以有點覺悟,拋開儒家,基督教的束縛,
(如同片中的蔣公銅像)把"性是骯髒,低級"這種想法給拋棄掉呢?

以上我大膽的推測,認為是蔡導之所以拍這部片的主因吧!

------------------------------------------------------
蔡導有污衊台灣嗎?我認為沒有耶,因為:

1.台灣本來就是很淫亂的社會阿,蔡導只不過用誇張的手法表達出來.

2.這.....這本來就是電影,是有想像空間,有可安排的場景,可以誇示暗諭的手法,  談不上用"污衊"兩個字吧.我認為某些場景是很誇張,但我知道這不是真的阿! (請不要跟我說外國人會信以為真這種話)

3.蔡導因為這部污衊台灣的電影得獎,那他到底是在污衊台灣,還是在為國爭光

希望我的話會對原發文者,會產生一些不同的啟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