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宇--網友討論-2

發信人: Willing@bbs.ee.ntu.edu.tw (沒有暱稱),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Dec 15 21:31:27 2001)

※ 引述《ives.bbs@sparc20.ee.cycu.edu.tw (失戀唱什麼歌)》之銘言:
:  我是一個外校廣電係的學生  我上電影製作
:  老師要我們細讀藍宇的劇本  所以在藍宇上映前
:  我們就已經先看過劇本大綱了
:  藍宇在今年的國片之中是一個特殊的電影
:  他說著悍東和藍宇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
:  我起先去看完這部片時  一點感覺也沒有
:  我們怪老師先給我們看過劇本了
:  所以大概會發生什麼事  都猜得出來
:  不過看完之後一 兩天   我才感受到後勁真強~
:  這兩天苦苦想著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
:  可以被關錦鵬導演拍的如此細膩
:  可以讓劉燁和胡軍詮釋地如此好
:  就是感覺他們兩是被允許的一對戀人   感情至深~
:  還有! 運鏡流暢  燈光飽和 有藍藍的感覺
:  很有感情的襯托出同志之間的故事  我覺得這部電影成功了
:  他能讓異性戀者也為同性戀的故事感動    藍宇   做到了

我跑去樂聲戲院看    因為看了不少網路上的評論說好看
其實我心裡多少擔心,不如預期中好看,因為預期中的事總是最好的
達不到預期的電影會讓人大嘆失望    因為抱著可能會失望的
心理去看,所以看完電影後就覺得這部電影相當不錯

看電影時是有點沈重的,因為剪接的結果是總是在情緒已被渲染到極致時就換場景, 就好比一顆心被揪著半空中,渴望重重落下,但卻快速變換場景讓情緒無法宣洩出來, 所以看到三分之二時?我開始覺得胸口沈甸甸的,好像有什麼壓在心頭

直到最後兩幕,眼淚終於不知不覺流了下來,不是鐵達尼式的快速催淚, 而是慢慢牽引著情緒,直到最後才讓我努力忍耐卻忍不住地掉下淚來, 心中想的是"為什麼不讓他們在一起"

看完之後,我騎著車經過西門町,穿過喧鬧的大街,心中卻漾起了寂寞的感覺, 如果藍宇這電影是瓶酒,那麼它的後勁著實很強, 至少看完哈利波特的我只感到空蕩蕩的,藍宇卻讓我心裡的悲傷迴盪難止

========================================================

發信人: rerun.bbs@bbs.cs.nccu.edu.tw (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Dec 16 23:26:38 2001)

:    我也覺得不錯看 只是演的時間好像短了點
:    而且有小部分似乎接的怪怪 是不是有被剪掉了??
:    還有一段我不太懂,就是悍東開著車子到男生宿舍(應該是吧:p)
:    後來在車上睡著被藍宇叫醒,兩人激動地抱在一起.....
:    為什麼突然接到他倆在床上相擁痛哭?????

嗯,演的時間是不長,不過反而顯出精鍊來。
一直有聽到剪片的傳言,我想應該是不太可能吧!
畢竟時間已經不長了,如果還被剪,那真的是有點慘。

捍東開著車子那段描寫的是64天安門事件,
後來有一段報時「六月四日凌晨幾點」就是提示。

因為藍宇也有參與那個活動,
捍東相當地擔心,所以心神不寧,後來跑去找他,
藍宇雖然沒事,但面對著事件當時的槍林彈雨,
算是逃出生天之後,捍東的等待讓他感到更加確定自己的感情,
所以忍不住痛哭。

兩人之前原本感情波折,就是藍宇撞見跑步男那裡,
但經過了這個事件之後兩人都更加肯定真喜歡上了對方。

其實這裡原著小說清楚很多,不過電影也算有交代,
只是要很努力很用力去看......

> -------------------------------------------------------------------------- <

發信人: moremoney.bbs@sparc20.ee.cycu.edu.tw (偶爾獨處是種享受),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
發信站: 中原電機站 (Mon Dec 17 02:23:11 2001)

看了這一期的看電影雜誌..有專訪關導
其實關導拍了很多橋段..把故事交代得很明白..
不過被張叔平剪了很多..因為張叔平問了他一句
"你要觀眾感動還是只是看懂?"之類的話
所以就變成現在的版本了..

關導本人是說他當初連悍東離婚的理由都有拍   我喜歡這個版本..
沒有太多贅述..靠演員傳遞繳色的感情..更感動在心

> -------------------------------------------------------------------------- <

發信人: booth.bbs@bbs.cis.nctu.edu.tw (大頭), 看板: movie
標  題: 藍宇觀後感想!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ue Dec 18 19:12:10 2001)

今天早上終于去電影院看藍宇了,或許是之前已經先看了小說和網路上長達12分鐘的預告,看完之後覺得心中很平靜, 不過我想這會是影響我很深的一部電影,

我實在不想說片中的雙主角演的有多好,我覺得他們只是透過他們的軀體在還原戲中人物的本質罷了,  而他們對于表演的深度內涵,  和專業上的堅持,  對于彼岸的我們演藝人員無疑是一大諷刺,看看我們這邊的演藝人員,  常常隨著流行熱潮,  一下演戲又出唱片,  甚至還跑去主持,他們對于"多棲"似乎樂此不疲,  在我看來不過是沒內涵的演藝過客,

我另外要在談談藍宇對于社會文化層面的影響,我今天去電影院時看到有好幾對"異性"戀人也一起手牽手來看,ending時我居然發現那幾對戀人居然都哭了,  尤其以女性哭的最凶,當時的畫面給我很大的感觸

我常常在想,  任何一項的社會運動,  除了搖旗吶喊之外,  其實如果可以透過其他文化型式的包裝做訴求,  往往可達到的效果更大,

同志電影行之有年,  不過早期的同志電影,  大部份都是以壓迫性意識形態式的包裝在做訴求, 絕大部份理面都是頹廢性,  肉欲性,  壓抑性得手法,  在對社會做一定的訴求,訴求什麼呢?

訴求同志在這社會生活空間被擠壓,  所以頹廢,  情欲空間被擠壓,  所以肉欲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同志能夠好好的生活,  不被打壓地盡情宣泄自己的"肉"欲就很幸運了,  哪還有機會可以好好的去感受一下,  像藍宇式心靈層面的愛情呢?

不過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  這幾年的同志電影漸漸的陽光起來了,我想代表作應該是'天雷勾動地火"這部片吧!

這部片我當時在電視看到時眼睛一亮,因為裡面的主角已經不用在意社會世俗的眼光了,  他們開開心心到處去找地方要"辦事",  而結局也很美滿,其實同志電影這幾年的改變,  也忠實地反應了社會主流文化對于同志議題的改變狀況, 而藍宇也為同志電影寫下了新的裡程碑

理面所呈現的手法,  有幾點成功地打破了性別和性向的藩籬, 讓這社會上跨族群,  跨年齡,  跨階級,  跨性別和性向的人,  都受到了深深的感動,  分別如下:

(1)以通俗劇方式呈現

(2)揚棄了深沉意識型態式的拍攝手法

(3)抽離掉一些同志圈內的特殊文化表現

(4)主角表現方式忠于"平常人"不以世人對同志刻板印象呈現

(5)純粹訴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發展過程,不把層次拉高到嚴肅的社會議題

以上第1.2點做到讓普羅大眾易懂,第3.4點避免挑戰世人的"主觀"感官感受,  最後以第5點貫穿本片達到向觀眾表達的最終訴求,

我這幾天看的網路上廣泛的熱烈討論,  不管是同性戀或異性戀的網友,  都傳來很大的回響,我覺得透過這部片,  已經讓非同志的社會大眾都能夠"感同深受",其實只要讓非同志的朋友能夠感同深受,  勝過同志朋友在街上搖旗吶喊,  卻得不到社會大眾的重視,

只要感同深受,  那一切的不了解,  不習慣,  不認同,  都會在瞬間煙消雲散,我覺得這一點值得推動同志運動之士另一方面的思考,

而在這部片中讓我感受到的,  就是人和人之間的"愛情",  我真的是第一次那麼深刻感受到,沒有別的!  就"純粹"是"愛"的感受,以上是我在看完藍宇的一些心得

> -------------------------------------------------------------------------- <

作者: jpan.bbs@sparc20.ee.cycu.edu.tw (等待2046), 看板: movie
標題: 細膩的同志情感..藍宇
時間: 中原電機站 (Tue Jan 15 02:26:58 2002)

88年的夏天,振東認識了藍宇,一夜纏綿之後,兩人分別,四個月後兩人重逢,相戀..之後背叛出現在兩人之間,兩人第一分手。

89年的夏天北京天安門的殺戮中,兩人再度重逢,不久背叛又出現在兩人之間,振東結婚,而藍宇離開,兩人又一次分手。

幾年後的北京街頭,兩人又一次重逢,振東已離婚,藍宇的愛人也遠走他鄉,於是兩個孤單的人…….

出櫃導演關錦鵬這一次用寫實的手法來面對自己的性向,毫不遮掩的男性下體,真實的親密動作,可惜的是它沒有保留原著小說中大量的性愛鏡頭,但看兩個男主角在螢幕上,耳瀕撕磨,接吻愛撫,還有互相擦拭殘留的精液,所傳遞出來男同志間的情感,不會輸給男男A片中那大辣辣地做愛鏡頭,反而留了大量的想像空間給觀眾;

再加上張叔平的美術設計,把整部電影烘托的更加美麗且迷人,黑暗中打開衣櫃,讓綠偏藍的光線射入,大在兩位主角那掝著汗水的次裸肉體上,暗色系所傳遞出的頹廢感,真是美的沒話說,有點讓人想到春光乍洩,但張又取捨的很好,沒有春片的迷幻,而多了份真實。

影帝劉燁演的真是細膩的沒的挑剔,它把同志0號的那種細膩的情感表現的淋漓盡致,幾個眼神幾個內斂的表情,真的被他打敗了,把影帝給他吧….還有個男主角胡軍也表現的很棒。

當同志話題不再是被當成一個問題被冠上對錯的時候,關錦鵬說了一個很美的愛情故事。很棒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 -------------------------------------------------------------------------- <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藍宇
時間: KKCITY (Wed Jun 19 13:58:09 2002)

> 有沒有人記得。..片頭(也就是片尾) 捍東講的那句話???

[那天早上你走了以後,
 我一直為你懸著心一直覺得你仍然在我身邊, 你知道嗎? ]

> -------------------------------------------------------------------------- <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藍宇>關後偶敘
時間: KKCITY (Sun Jun 23 13:33:12 2002)

  澄澈而動人的愛情故事-關於<藍宇>            2002/06/23

    < 藍宇 >簡直可說是導演關錦鵬的巔峰之作, 能把稍嫌庸俗與搧情的網路小說<北京故事>搬上螢幕, 成為以藍灰色作基調, 澄澈無比的電影作品!

     < 藍宇 >的鏡頭總是帶有某種讓人心悸的情感, 六四之夜兩人終於相遇的畫面, 簡單而不囉唆,迅疾的剪接交代了近似失而復得的情感 ;

在悍東記憶深處挖掘出來第一次在撞球場看到的藍宇, 黑白的 像拼湊過的 經風霜萃煉過的身影;鏡子, 鏡子裡的人, 透過鏡子折射再折射的彼此,車窗上映射出來的那個男孩..;片尾快速移動下工地鐵皮反射出的這個都市,…這些, 把兩人的相遇相識與相戀, 作了絕美的詮釋.

    甚至, 悍東和他的妻子又是一段故事, 一段也有著感傷與無奈基調的故事. 從他倆的認識, 女子語言的犀利與聰慧,到婚禮上女子與未來婆婆的對話, 以及婚後生活描繪, 透過鏡頭,透過那沒有交集的語言, 以及所安放的偌大空間,呈現出這段婚姻的悲劇性格,

尤其,兩人協議離婚後,悍東的妻子對著浴室鏡子, 那張卸下濃妝的臉容, 像不像蔡明亮 <愛情萬歲>裡的楊貴媚? 她們其實有著相仿的疲憊和寂寞.

    同志身分在社會上蒙受打壓與否, 關錦鵬並不刻意突顯這個問題, <藍宇>裡的群眾並沒有<男孩別哭>那樣的兇殘與惶恐, <藍宇>裡相愛的同志也沒有被描繪成如<美少年之戀>那般的充滿壓抑與愛慾, 或者是<夜奔>裡黃二少對林沖的情慾交纏,

<藍宇>的澄澈, 在於它不誇大,不炫燿也不賣弄, 當然它也不會像好萊烏的<鳥籠>那樣把同志身分拿來消遣,<藍宇>所呈現的, 就是那簡單的愛, 雖有現實橫逆,卻不刻意激起觀眾悲憤或者義憤填膺的情緒, <藍宇>只徐緩道出這兩個男人的愛情,而不再販賣同志間的肉體廝摩畫面,或者控訴同志所受的不公不義,  <藍宇>的澄澈與動人, 原因在此.

    記得<紅玫瑰與白玫瑰>嗎? 關錦鵬曾經如此執迷於文學原著, 那一句一句張愛玲文學語言構成的畫外音, 顯得畫面頓失顏色, 到了<藍宇>, 關錦鵬已完全突破這進退兩難的窘境, 徹底發揮了電影本身的魅力! 讓<北京故事>裡的故事,透過鏡頭轉換成另一種生命…

> -------------------------------------------------------------------------- <

發信人: Drona@kkcity.com.tw (circle), 看板: movie
標  題: 看完電影會"回甘"的…
發信站: KKCITY (Sat Aug 10 21:37:39 2002)

昨天看完「藍宇lan yu」,除了剛開始被露點嚇到之外,就沒特別的情緒一路到結束都沒掉眼淚。

可是一沾到枕頭開始回想片段時,發現電影裡處處是真情,就像製片人說影片雖然描述的是一對男人間的愛情故事,但她不僅僅是一部同性戀的影片。

它向人們揭示了人類社會中丰富感情中的一種。兩人之間,無論性別是什么,只要彼此之間產生了真正的愛情,這樣的愛情就是美好的,幸福的。

久別重逢後一句「真想抱抱你。」道出內心無法藏匿的秘密,真喜歡一個人,任何的外在因素都阻擋不了,騙不了自己的。

到這才流下眼淚,沒為別的,是想到人活得真不自由,非得被這社會限制在某個思想框框裡,沒來由得讓人多折騰幾回才能作完整的自己~

這電影讓人看了像喝了好茶一樣,持續不斷地在腦子裡"回甘",一想就心裡一陣絞,很多片段處理得剛好,讓人停一會兒,想一想~感受一下關錦鵬導演,胡軍、劉燁主演的「藍宇」,該片得了不少獎吧!^_^

> -------------------------------------------------------------------------- <

發信人: ednt@kkcity.com.tw (我就是喜歡愛德華諾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薦: 藍宇
發信站: KKCITY (Tue Oct 15 00:47:10 2002)

這部片很不錯
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愛情觀(不單是同志的愛情)
一般人總覺得是"由愛而性"
但也不代表由"性"開始就不可能有愛

悍東一開始的確是抱著"玩玩"的心態
更甚的說,他只是把藍宇當一個"被包養的玩物",玩膩了就可以
換一個新的,所以他才會再去找一個體育生想來一發

但是當藍宇出現在門口,看到情況,轉身而去時
他追了出去,急著跟藍宇解釋,當他對著藍宇大吼:
"跟你說是玩玩而已,我可不是什麼正人君子"
也許他自己沒發現,但是其實他已經有一絲情愫牽在藍宇身上了
而之後送車、送房子,也只是一般情侶間互送的禮物了
(雖然很少情侶會送那麼貴重的東西)

當天安門事件發生時,他在街頭焦急的找著藍宇,
最後發現藍宇時、一擁而上的抱住
代表再也不是之前的"玩玩而已"
之後他公司被查,入獄,在他入獄前,趁著還能幫藍宇些什麼時,
希望藍宇快出國唸書,而藍宇卻一直默默的守候著他
到最後出事........

這部片固然令同志感動,但我卻覺得,導演要表達的絕不止於此
我覺得本身就是同志導演的關錦鵬,希望藉著這部片子
讓一些看到這部片的異性戀認識到
其實同志之間的感情跟一般異性戀並沒有什麼兩樣

這是我對這部片的感想

※ 引述《MimiYeh.bbs@bbs.cs.nccu.edu.tw (京都大阪名古屋)》之銘言:
> 這是一部以gay 為主角的電影 可能在之前媒體強力廣告時
> 很多人就已經看過了... 不過我一直刻意避開這部片
> (我很愛看電影,又因為湳山戲院就像我的家庭電影院一樣,
>  所以超常看) 甚至是第四台在播出的時候
> 我也一點都沒想看的慾望
> 因為....老實說.... 我在理智上...雖然可以接受同性戀
>   但情感上...總覺得怪怪的,2個插頭怎麼可能合呢?
> (對不起!!!!!!!!!!原諒我用那麼粗俗的比喻!!!!)
> 但是..... 前幾天不小心轉到緯來電影台時
> 才看一小段眼睛就移不開了 這部電影看著看著,
> 真的會完全忘了他們是gay
> 只會覺得他們的愛情真的太深刻
> 我後來又去租VCD看了2遍   每次看都哭......
> 剛睡時,一邊哼著藍宇的主題曲
> "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哼著哼著又哭了
> 總之....推薦大家去看   而且我真的太喜歡這部片了
> 希望喜歡的人能夠寫信跟我討論唷!
>                                      Mimi

> -------------------------------------------------------------------------- <

發信人: netkid.bbs@redbbs.cc.ntut.edu.tw (     鬥志~),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觀後感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Fri Jun 27 19:30:22 2003)

我也是最近才有時間去租來看的..因為一直都好想看..
片子一開始是比較著重於兩個男人間的情慾宣洩
一人主動一人被動..  我以為通片都將會是如此露骨的鏡頭
但是漸漸地越來越重視兩人深度情感的描繪
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深思的議題..  除了同性之愛外..

我覺得即使是同性間的愛戀也會在當程度上回歸到異性戀的
模式上    悍東原本看似一個玩遍男生的男人
但這並不代表他的慾望就是膚淺的
而他的轉變卻也不能說是遇到藍宇之後便開始的
他還是遭遇到了現實上道德價值觀的支配

在他當成家立業的時候卻選擇了跟女人結婚....
導致不美滿的婚姻進而離婚    是的..他逼自己迎合世俗
但是終究知道這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覺得這點就是對於世人幸福的定義..一項最大的嘲弄!
什麼是幸福?..忠於自己的選擇就是幸福..
這當然不容易    因為命運充滿了未知

他和藍宇的未能結合並非受到外界輿論的阻撓
在片中我們也看到了他們的愛是受到旁人祝福的..
捍東在毛澤東死時的痛哭..沒有在他親人死時重演
卻在藍宇死時更是哭到不能自己
在這裡..我看到了他們之間的愛儼然已經昇華了
令人唏噓..但是這就是悲劇的美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