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有劇情)

發信人: walker.bbs@bbs.cs.nccu.edu.tw (新旅程), 看板: movie
標  題: 2046(有劇情)
發信站: 貓空行館 (Sat Oct 23 01:24:54 2004)

一直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   從阿飛正傳 重慶森林 到花樣年華 東邪西毒   每部我都看過好幾遍 甚至買了一些回來收藏   王家衛的電影給我的感覺 跟村上春樹很像   像在哪勒

首先 乍看之下 他們的故事都有點沒頭沒尾   對於習慣強烈故事性的人   看他們的作品都會有 可能一頭霧水的感覺   故事性 並不是他們作品的重點吧   重點是作品中呈現的情調 感覺

只是村上是用文字 王家衛是用鏡頭 製造出他們想要的情境   常常看完王家衛的電影 你不會記太清楚劇情 甚至忘記角色   你只會記得這部片給你感覺

還有........電影中出現的 如詩般的台詞   台詞一直是王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他可以很輕易的使我們帶入他電影中的情緒之中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幾句台詞

『如果你不想被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
  from 東邪西毒

『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
  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她是一萬年。』
  from 重慶森林

『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裏面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
  from 阿飛正傳

如果你願意看 我還可 繼續打下去
只是怕大家會倒胃口 所以 我就到此為止了...

到此為止 只是簡單說說我對王家衛的感覺
接下來 才是我關於2046的一些想法

首先 2046很明顯的是花樣年華、阿飛正傳續篇
張曼玉 梁朝偉 劉嘉玲在這三部片中的角色基本上是一致的
個性也很統一
我想先談談張曼玉和劉嘉玲這兩個角色
在我的感覺 這兩個角色的個性是對照的
在阿飛正傳 有一段很可以對照兩個人的個性

劉嘉玲:其實我不應該來的,我不應該給你一個痛快的機會。不過我始終覺得他愛我多一點,說到底他是因為我而離開你的。

張曼玉:這種事,早點知道比晚點知道要好。現在哭的是你而不是我,我已經沒事很久了。
     
短短兩句話 就把這兩個人的個性描寫出來了,而所謂個性決定命運 這兩個人的個性 也決定了他們未來的命運

在阿飛正傳中 張曼玉在知道和張國榮是沒有世俗一般情人的完美結局-結婚之時  他毅然的離開了張國榮

在花樣年華中 他在知道自己很可能會忍不住和梁朝偉發展出婚外情時他又選擇了離開

對於感情 張曼玉似乎是一直沒有勇氣的追求的 她受世俗的拘束太深了 但是 相對的  他對於感情也就更放的下

相反的 劉嘉玲的角色就是一個勇於追求感情的人物 但是 相較於張曼玉他卻無法放下  從阿飛正傳到2046他一直沒有忘了張國榮 他一直在找尋者和他相似的靈魂

這兩個人 誰比較幸福呢  王家衛告訴我們 不管是勇於追求 或是勇於放棄 都是痛苦的

再來就要談到這部片的靈魂 梁朝偉了  梁朝偉在花樣年華與2046中的角色乍看是完全不同  在花樣年華中 他是正直報社記者 痴心於張曼玉 卻不敢發展婚外情  在2046中 他是風流的黃色小說家 視感情於無物

但是 這兩部片的角色個性可以很簡單的用一條線串起來 那就是張曼玉  張曼玉離去後 和劉嘉玲一樣 他也是不斷的找尋張曼玉的替身  在找尋的時候 他愛的仍是記憶中的唯一個她  所以 對其他女人 要多無情 他就可以多無情

老江湖的鞏利很聰明的感覺到這點 所以 寧願傷心 也要離開他

年紀仍輕的章子怡就不知道了 所以 慘招玩弄 還要落入可能一輩子忘不了梁朝偉的下場

而在2046中 他有一機會可以忘了舊情人 重新開始一段新感情 那就是王菲  可惜王菲早就心有所屬 所以 梁朝偉只好把感情抒發在小說中  在現實世界中 繼續在情海中浮浮沈沈

接者談談章子怡 其實他跟梁朝偉這段我覺得實在寫得很好
故事很老掉牙 風流浪子玩弄痴心酒家女 一句話就講完了
可是他們兩個的互動 實在是描寫十分細膩
比起王菲那段 我覺得這段更棒

從一開始梁朝偉開始勾引他時  他彷彿天之嬌女的傲氣
到後來對梁死心塌地 不求名分 甚至把自己以10元賤賣給梁
希望用肉體能夠留住他  這中間的轉變實在是轉的毫無痕跡

我印象最深的 是最後梁朝偉跟章子怡已經分開後 在相遇的對手戲  他對章子怡還是一樣的溫柔 一樣的好 好到章子怡說他是一輩子對他最好的男人  但是 在這溫柔的背後 是完全冷漠的無情 也就是這無情 使得章子怡完全的崩潰了

這一輩子對他最好的男人 毀了他的驕傲 自尊 甚至使他遠走他鄉  梁朝偉完美了呈現 何謂『壞男人』 跟阿飛正傳中的張國榮不相上下  這也呼應了阿飛正傳中 新一代阿飛的形象

最後是王菲跟木村拓哉了 恩 老實說 我覺得這段有一點無聊

我看不出 梁朝偉愛上王菲的理由 也感覺不出來王菲與木村的感情有多深  不過王菲真的是演得很好 這倒是沒話說  他真的蠻適合演王家衛的電影的  只是 我覺得這角色沒啥好發揮的

勉強要說的話  我覺得梁朝偉可能在他們兩人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和張曼玉了吧  王菲跟張曼玉都是比較不敢追求自己感情的人 也都喜歡寫小說  他可能把自己投射入她們之間了 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  只是到最後 王菲畢竟不是張曼玉 他還是勇敢了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只留下梁朝偉自己和他那本2047的小說了

呼 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文章了 我想也沒人會看完吧
就當作我整理自己的思緒摟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