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2046有感

發信人: imagesimpact.bbs@bbs.cis.nctu.edu.tw (愛台灣有好報),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2046有感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Mon Jan 10 00:03:52 2005)

今天借了2046的DVD回來看,我覺得非常好看 :)

事實上王家衛的電影是一個封閉的迴圈,開頭就是結尾,結尾就是開頭。或者說,2046是一個螺旋體的電影。

我看到電結尾的時候,覺得實在是太好看了,所以,重頭再看一遍,結果發現再看一次比較容易理解。

事實上,王家衛劇中的女主角是一樣的,或者說,女性對王家衛來說都是相同的德性,甚至男性也是。

因此,木村可以是梁朝偉、王菲、露露、章子怡、蘇麗珍、董潔都是可以互通互換的。

重新再看一次2046,我以為露露就是章子怡,後來再看下去,其實並不是,而是另一個故事,梁朝偉在其小說中交代了為何露露會被捅一刀的原因。

梁朝偉有兩面性,一個他可以對王菲很好,認為,只要時間、地點對了,那麼,他可能和王菲會是一對;另一個是他對章子怡的冷酷,我總覺得梁對章傷害很深,第一次還不會怎樣,但是第二次,我就見到梁傷害章的力道有多深。

離開後,他笑了,他笑的原因就如他筆下的機器人一樣,要過了一天才會有反應,因此,梁還是喜歡章的,只是他「心有所屬」,所以離開了,他回頭去找她的新加坡蘇麗珍。

但新加坡的蘇麗珍似乎離開她的2046,不在新加坡等梁,這裏就留下曖昧的空間,可能她不像露露、章子怡還停留在2046去香港找梁朝偉;也有可能停在2046,知道梁有天會回來找她所以避開了。

不過我覺得蘇麗珍應該是離開2046,所以,梁也離開他的2046,開往矇矓的未來,只是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離開。

而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也停留在2046,她把她的兒子取名為雲生就可以知道了。

因此,王家衛打破了所有性別的界限和個體與個體的界限,強調每個人不論男女,其實都一樣的,沒有差別。因此,房東的二女兒董潔、露露、章子怡喜歡的都是夜總會的鼓手,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在王家衛的眼中喜歡夜總會鼓手的女性下場都不怎麼好。

除了性別、個體的界限外,他也打破了時間、虛擬與真實的界限,真的是很後現代。

停在2046未必不好,像木村和王菲是一例,木村很勇敢,王菲也很堅持(雖然中間對梁動了心,但最後還是嫁給了木村)

但對梁而言,停在2046,並在不同的女子身上找過去蘇麗珍的影子,卻是造成本身和他人的悲劇,尤其是章子怡;梁朝偉第二次拒絕章子怡時,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因為,那樣的鏡頭,我的心頭好像也如同章一樣心頭上挨了那麼一刀,嗯,非常有力的一刀。

花樣年華和2046都很好看,喜歡花樣年華,是因為兩個人把困頓於社會、道德壓力的百轉千迴與壓抑愛情演得很傳神;喜歡2046,是因為描述梁失去他一直深愛的蘇麗珍,所以,不斷的吃喝嫖賭來填補心裏的空虛,但卻造成許多女子的傷害。

但他在幫助王菲和木村相互通信的過程中,梁發現他從木村和王菲的愛情見到了自我救贖,於是鼓起勇氣去新加坡找蘇麗珍,算是他步離2046的開始,只是,他不知道要多久就是了,因此,在劇中的表現是木村一直在數數,9945、9946……

我個人是希望還會再有這電影系列的第三集出現,我很想知道張曼玉、鞏俐、章子怡的情況如何,而梁朝偉又有何心境上的變化。

嗯,我非常期待。
----------
附帶一點,每個人看完王家衛的電影,都會變成另一個王家衛:絮絮叨叨。寫影評都會特別的長,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