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花樣年華--2046

發信人: crf27144@kkcity.com.tw (另一個經典 2046), 看板: movie
標  題: 另一個花樣年華--2046
發信站: KKCITY (Thu Oct 14 00:57:19 2004)

這應該是王導最親民的一部片……

周慕雲 一個敘述2046的角色 符合了小說家的設計   有他
破碎的片段因而銜接 無他 一個一個的故事 顯得雜亂而無序……
那2046到底說的是什麼 記憶?愛情?

這是一部關於愛情後遺症的電影 王導如是說
每個人去2046都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尋回失去的記憶
於是 我們看見周慕雲與每個女人交錯而過
他的戀愛與她們的戀愛……

周慕雲等同於王家衛 當周慕雲試圖去解釋每段戀愛
對他所產生的影響 觀念    也就等同於王導的戀愛觀
他一個一個解釋給你聽 他的想法
但周慕雲開始就說了 我可以寫報紙 也可以寫黃色小說
大眾要怎麼評論 是你的事 周慕雲說 拜託 我還是得糊口吃
要不然你要我把她的波寫成假的啊 那樣不在乎文筆的水準
可見 一開始王導就不care2046大家是怎麼評論的

開場的香港暴動結束後
周慕雲說 我不去應酬 大家以為我修身養性
其實我寫了一個故事--2046 這個故事很受歡迎
而2046寫的就是我生活的點滴
故事開始便點破了王導想說的一切 2046對周慕雲來說是重要的

也許 這些記憶過於瑣碎 囉唆 花了五年的時間
(電影中1966-1970) 為的便是尋回自己 至於找不找得回
個人認為周慕雲早就放棄那個舊的自己
靖雯要他重寫2047新結局 但靖雯已結婚
他重寫不了2047 也沒動力
周慕雲叫taxi的帥氣動作 來得突然 卻正好說明他想放棄過去
代表著王導某種告別過往的儀式 下一波的轉變

這個轉戾點明白點出慕雲不再醉心靖雯 但人總是這樣
得不到就得找些東西安慰自己 於是 他回新加坡找蘇麗珍
但周慕雲告別得了她嗎--沒有 她已不在
而他對她說的
如果你拋得了過去 記得要回來找我 卻像是我對自己說的
說明了 失去後就不再回來  與《花樣年華》有了呼應
順帶提出了愛情裡沒有替代品

新蘇麗珍似乎曉得周慕雲對她的情感 哭泣的力道令人心疼
有些分手後的人 重新尋找一段戀愛 卻一直愛上相同類型的人
犯下相同的錯誤 後來遇見白玲 她問 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
也許 周慕雲不想害她犯下相同的錯誤 他對她早說過
我不想發生什麼關係 我只想當妳喝酒的朋友
要找關係 我有的是選擇

驚訝於他的無情 但對周慕雲來說  舊蘇麗珍給了他遺憾
無法愛上其他女子  就算有 也不見得有機會(靖雯結婚)
離開白玲的淺淺一笑 領悟了王導說的
有些東西我一輩子也不會借人 愛情是有時間性的
人生最深刻的戀愛 再也回不來了 有點惆悵
但整個故事卻變得挺美的

至於周慕雲有沒有放棄  王導帶出了lulu的堅強 我從她身上學到
只要永不放棄 一定會有機會  很有力道的教訓 就算lulu已死
似乎說明著王導對於愛情的堅持 lulu死前
愛情還是烙印在她的腦海

於是 最後一幕寫著 他朦朧地在列車上走向未來
回應開場的巨大黃色樹洞 首尾呼應的非常漂亮
王導告訴了你周慕雲的秘密 但你了解嗎
像不像是未來世界裡的木村拓哉追著王菲的樹洞呢…….

有人說2046是花樣年華的後傳 其實不然
2046是終結花樣年華--華而不實 如花一般 瞬間凋謝的戀愛
張曼玉在花樣的選擇 簡單道出了一切 她要實際的人生
周慕雲這個名字太夢幻

而2046張曼玉只出現在梁朝偉的記憶裡 更代表另一層涵義
現實面的人生 不是隨心所欲的
如果花樣年華是夢幻美好的 那2046就是現實
現實生活中的男人 大多接近於2046的周慕雲
花樣裡的周慕雲太痴情 癡情得讓我懷疑這是不是個男人
而花樣裡的張曼玉堅強得叫人訝異

相對於2046的眾女性 2046比較貼近於當代女人的戀愛觀
所以眾人去了2046 只有周慕雲回來

王導說明了愛情實際的那一面 更說明愛情後遺症的影響
你想愛誰就愛誰 換成其他人 誰都不要(白玲的我不要)
但你要的不見得拿得到 一段戀愛後 也許會停留 也許會痊癒
無論是周慕雲之於蘇麗珍 或是白玲對於周慕雲
遺憾的感覺貼近於人生 所以我說--這是王導最親民的一部片….

每個演員表現都非常傑出 王菲演員經歷不如其他主角
但一出場毫不生澀
劇中那一段吟唸日文的畫面與未來機器人的表現
讓人印象深刻 王導說王菲是天才型的演員 的確有其慧眼

至於戲精梁朝偉 喜怒哀樂詮釋得彷彿像是生活一樣自然
拿捏恰如其分  換成其他演員 周慕雲得同時不搶他人風采
更要有主角的味道  是不好掌控的 可見梁朝偉演技更上一層樓

至於劉嘉玲與鞏俐 讓人直呼薑是老的辣
劉嘉玲劇末轉哭為笑的演技  收放之間令人難忘
鞏俐將牌翻過來的霸氣與抱著我的含蓄 演得力道十足

木村拓哉雖然是第一次演王導的電影 卻一點也不輸給其他與
王導合作已久的演員 精準捉到王導想要的味道
可見傑尼斯的訓練果然有其獨到之處

至於章子怡 演技大幅挺進 一出場的拍牆叫囂  與梁朝偉的
精采對戲 潑辣的白玲 一點都不像是剛進圈中不久的女角
加上後來的為情失落 反差之大是不好演的 洗刷了我對他的觀感

至於張曼玉與張震 戲份不多 挺可惜的
但張曼玉出場的那幾幕 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也許王導為了補償張震 新短片男主角由他擔綱
否則搞不好又是梁朝偉

劇中幾乎每個男女主角都流淚 也許是為了回應愛情後遺症
哭泣 彷彿是宣洩悲傷的最佳管道
而未來每個演員 頭髮幾乎都是蓬鬆的
衣物卻非常貼身 這是我在2046發現的特殊之處
也許有絃外之音

至於音樂 造型 攝影 那就不用說了  王導與張叔平   杜可風鐵三角
打造出來的2046  精準的不可思議(除了詭異的LG標誌)
未來的閃光高跟鞋 急速行駛的列車
60年代色彩鮮豔的佈景 西裝與旗袍間的搭配
年代的差異豐富了整部電影

音樂更是一絕 王導愛的歌一定在劇中聽過數次
就算離開了電影院 還是會有曲子的音調
他的電影沒有了音樂 一點也不好看
配樂始終是他電影迷人的元素

至於攝影 杜可風特殊的掌鏡  主景不動 背景的高速移動
是我愛王家衛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三個人在2046裡玩得淋漓盡致
你很難看見一部電影在變與不變 靜默與吵鬧
單調與豐富間掌握如此平衡的 仍舊維持著一貫的水準

但仍有些缺憾 因為得說八個主角的故事 電影顯得破碎
不太多話的王家衛 不知怎麼了 話多得異常
很愛解釋 怕是觀眾看不懂  還是五年的時間太長
上一段拍完了 必須提醒下一段自己得拍什麼

整個故事銜接上過於牽強 一向俐落有力的他
變得有些捨不得放不下 頭重腳輕
似乎急著想把什麼東西都塞滿的感覺 卻那裡少了 這裡多了
力道因此失去不少強度

尤以劇中白玲與周慕雲那一大段 實在可刪去大部
既是個喝酒的朋友 為什麼比重卻勝過靈魂角色—蘇麗珍
要突顯失去蘇麗珍的遺憾 應該有其他的法子
而一向神秘的王家衛 這次什麼都說 見解卻有些可笑

天人五衰是其中之一 佛家對於愛情的看法 有其高深之處
兩人不再相愛 就只一句 上天的安排也會出錯
可以說完的 那也太簡單  要突顯愛情是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這句話像是歇後語般的低了一層

而1224 1225不讓觀眾想 自己就說是聖誕 算是另一個敗筆
解讀王家衛是許多王迷的興趣
但王導自己破題 聖誕老人送了靖雯一個禮物
不若重慶森林處處深含謎味的經典 反而有點冷笑話的窘迫

另一個安排顯得多餘 白玲與周慕雲再次相遇
一會對蘇麗珍有所掛念 一會對白玲卻俐落異常
愛情有時間性 但也不需這麼殘忍
更何況 不愛這個人哪會有時間的考量
也許王導想以白玲的觀點刺激觀眾
但新舊蘇麗珍已經可以使觀眾了解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
時間就是解答

強調一次的結果 弱化了周慕雲的癡情 加深了他的無情 前後矛盾
一向不會太長的王導片
這次卻拖到了140分 時間長了但沒感受到重量
反而希望DVD發行後 可以看見更為精簡的2046

2046是另一個花樣的年華 對我這個王迷來說算是心滿意足
第二次重看 某些時間點 有些哽咽 嘆息愛情的來去
總是不知不覺 來了散了都不能勉強
愛情給的後遺症 有些人可以很快痊癒 有些卻一輩子起不來了
成了心中的私密

等待著某個人某個時間點    填補著空缺 抑或是份救贖
靜耳傾聽著2046 隱約的一股遺憾 找著了找不著的悲歡之間
有著難以想像的距離 因此有了十小時 一百小時等倍的差異
時間成為一種哀悼 過了就不再回頭
能做些什麼 也許 邁起步伐向前才是最好的藥帖

記憶與愛情會始終糾扯 一如你的人生
試著釐清什麼 卻反而把自己搞得迷糊
那來這麼多一生一世 不如就逢場作戲
享受當下 卻錯過身旁的一粒一沙
於是又得自己一個 道盡多少人的戀愛

相對於每個觀眾 體驗著各個不同的2046 精彩的沙盤推演
我在2046看見了我自己 必須學會堅強
即使在最寒冷的1224 1225車廂 尋找下個擁抱的可能
這是座列車 一個起迄點時間都未標明的雙向車
於是 我仍舊得維持以往的姿態 渴望能從2046列車裡脫離
我的2046感想 希望能在確切的2046裡重讀
能不能有所成長 似乎是最大的課題 哈...

總體論來 2046還是不錯看的 比起花樣年華成熟得多
對於愛情 見解比重慶森林多 卻囉唆 世俗了點
但色彩相對於春光乍現豐富多了 少了衝突的2046
也許是王導的轉變 端看下一部電影的誕生
看完2046的當下 沉吟著

好萊塢一看就懂 砸大錢就只說一件事的沒大腦電影
或者是另一種嚇死人不償命的道德觀 頭暈的掌鏡技巧
或者亂入亂出 讓很多知青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但會讓我打呵欠的歐陸電影
我必須說 有了王家衛 我的觀影生涯不至於枯絕
我--仍舊是王家衛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