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觀後感

發信人: unforgiven.bbs@bbs.thu.edu.tw (unforgiven), 看板: movie
標  題: 2046觀後感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at Oct  2 00:24:10 2004)

"2046"應該是個愛情片吧,講了很多對愛情的看法,周慕雲將生活週遭的人物寫入小說當中,其實他自己也生活在小說中

一切都從一個"洞"開始,因為周慕雲一直想把自己的過去埋藏在樹洞中,因為他想忘記他曾經付出的一段感情,  (謎之聲:你是說"花樣年華"吧!)  電影裡頭的每一段故事都代表了他對感情的看法

第一段劉嘉玲的戲份不多,因為只有幾分鐘而已,不過看的出來好像述說劉嘉玲在尋找自己的真愛,雖然說她是個歡場女子,可惜最後好像是被張震做掉,因為他忌妒劉嘉玲跟其他男人相好,而周慕雲只是劉嘉玲生命中的一個過客吧,

第二段章子怡也是歡場女子,可是卻對周慕雲動了真情,而周慕雲只不過是因為章子怡住在2046號房,所以對她產生了一點興趣,但也僅止於逢場作戲罷了,所以一再的拒絕了章子怡。

(謎之聲:木村拓哉呢)

別急,第三段王菲跟木村談了一段異國戀,本來以為是悲劇但是在周慕雲的幫忙下終成眷屬,
而這一段友情似乎也有一點若有似無的感情在裡面,不管是對王菲的同情也好,還是友情的昇華所致,周慕雲寫了"2047"這本小說。

把木村當作自己,坐上了時光列車,想要忘記過去,在列車上木村愛上了機器人王菲,想要帶她走,可惜事與願違。

最後一段是鞏俐(謎樣的女人),這次換成周慕雲被拒絕了,因為她明白到她只不過是個替代品,是個愛情的傀儡,因為她的名字叫蘇麗珍,周慕雲從前唯一愛過的女人。

最後章子怡要求複合,不過周慕雲始終忘不了張曼玉,最後只好把記憶藏到樹洞裡不再去想。

我注意到電影的鏡頭永遠停留在人物的特寫上,不然都是手腕.腳踝,而場景都只是房間的角落,狹小的通道上...或樓梯間。

還有音樂也很重要,每一段的心情故事,都伴隨著特定的旋律,總之,王家衛很有個人的味道,對感情看法很細膩,虛幻飄渺的,或許有更深入的看法,平凡的我還沒能體會。

P.S  電影中其實我覺得木村拓哉的戲還可以,沒有非常少,而且滿容易發揮的,尤其她問王菲"你願不願意跟我走?"那一段很有張力,還有在火車上的戲, "我想告訴你一個秘密",還有一個人坐在車窗邊的落寞感,聽說和梁朝偉一起報名金馬獎男主角喔。

p.s  今天去看發現9成都是女性觀眾ㄚ,滿奇特的。

========================================================

發信人: no10.bbs@micro.bio.ncue.edu.tw (當個大四隱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2046觀後感
發信站: 吟風‧眺月‧擎天崗 (Sun Oct  3 10:27:20 2004)

不常看電影

但是看了花樣年華和2046後  
我很想跳進那個畫面裡    深深覺得那個世界很美

從幾句簡單的台詞想到幾個不經意的眼神    簡簡單單的帶過  
如此簡單卻不知為什麼    可以一直勾動我的思緒

可以說我頭腦太簡單,這麼容易就被導演的手法給牽著走
但是2046這部片看完後,腦海中還是梁朝偉的眼神、微笑給震撼住
很好看    無論是配樂還是畫面都令人賞心悅目

而且裡面的台詞簡單    卻會簡單到讓人想多去咀嚼回味一下
時而回到1967那個年代    時而隨著主角的筆尖跳躍至2046
時而進入2046那間房、進入往2046那列車

豐富的時間、空間、人物、情感交錯
奇特的一場魔幻影像歷程    是一部會令人思索的電影

========================================================

發信人: pajen.bbs@mobbs.stut.edu.tw (★P a P a★),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2046觀後感
發信站: 月光海洋BBS (Sun Oct  3 23:50:39 2004)

我今天  去電影院看了2046
四年前  去電影院看了花樣年華
重慶森林  我也看了不下數十遍

對於王家衛的電影  杜可風的拍攝  呈現出的作品
一直都能牽動我內心的一些顯像

許多人對於王家衛的電影    都很難理解他電影要表達的意境
不見得藝術就是天馬行空    反倒是人性真實的表達
當中的每個演員    我想就是各盡其職
出現的鏡頭  多與少  並不能裁定任何在此片當中演員的重要性
有參與就會有其收穫吧  我想

四年前看花樣年華  周慕雲角色的意境  就是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
結局成為秘密    2046  由各段情  牽引出來
周慕雲  原來在他心中  一直都沒放下  秘密

"2046"  我想  就是周慕雲的內心  放不下的回憶  最終的寄託之處

========================================================

發信人: qeagle.bbs@bbs.csie.ncu.edu.tw (帶子狼),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電影"2046"ㄚ...真的都沒有人看過想討論的嗎...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Sat Dec  4 22:50:03 2004)

2046最近剛看完
不過我看王家衛電影有個感覺,王拍的算是小眾感情片
如果個人沒有那麼多同理心的話,或是沒有相同經驗的話
可能無法體會其中的情感,我看過東邪西毒,重慶森林和2046

看東邪西毒我會感動,因為裏面有男性的缺點
但2046大部份是章子怡的傻和梁朝偉的..? (不知道怎麼形容)
這種情感我覺得無法融入,我會用理智去分析...
會覺得章子怡根本是飛蛾撲火,根本是笨...無法得到感動

而我一個網友就說她看了知道體會女性的傻
我知道她講什麼(應該是章子怡的部份),但我就不覺得感動
也因為如此,我覺得看王家衛的電影沒有感動不是壞事
而是"身心健全"之故,所以沒有相關的挫折和體會
心思沒有那麼的複雜

不過我覺得2046裏面梁朝偉的小鬍子,和東邪西毒裏張國榮的
好像啊  我也覺得王家衛電影裏面的女主角的打扮
常會讓我一時分不清誰是誰,  外國人可能會覺得更迷惑吧,
像東邪西毒裏的張曼玉和劉嘉玲剛看還分不清楚
2046裏的鞏利,差點讓我以為最後出現那個女賭徒
和一開始的是兩個不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