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坎城影后張曼玉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坎城力拚烏瑪舒曼
時間  批踢踢實業 (Tue May 11 07:11:35 2004)

華人明星在歐洲誰最紅?看誰照片最多最大就知道。張曼玉登上五月份「電影筆記」封面,算是今年華人明星第一名。

「電影筆記」是法國最具權威電影雜誌,張曼玉的封面負起了和其他雜誌拚銷量的責任,首映雜誌的兩版封面分別是「特洛伊」的布萊德彼特與「追殺比爾2」的烏瑪舒曼加上昆汀塔倫提諾,雖然兩本雜誌的目標讀者不同,張曼玉的號召力可見一斑。

2046 Clean到坎城競賽

今年張曼玉有兩部電影進入坎城影展競賽片,一部是王家衛的「2046」,一部是她與法國導演前夫阿薩亞斯離婚後合作的「Clean」,她在封面的米粉頭造型就是出自「Clean」。

張曼玉在片中飾演一位搖滾歌手,深陷在難以擺脫的悲傷中。張曼玉在訪問中提及,她已不記得是何時開始聽到這部電影,但她清楚記得是在哪裡聽到的。

當時她與阿薩亞斯在飛機上,原本正在看報紙的阿薩亞斯突然對她說:「我想到一部適合與你一起拍的電影。」顯然阿薩亞斯是從某則新聞得到靈感,但他還不願意告訴張曼玉那是什麼。

一直到很久以後,阿薩亞斯正在宣傳「魔鬼情人」時(張曼玉並未明說,不過那是二○○二年兩人剛離婚時),阿薩亞斯才告訴她那則新聞是關於一個搖滾樂手嗑藥過量,在旅館中暴斃。

張曼玉立刻表示她想演這角色,因為她一直對搖滾樂的世界感到興趣。雖然她自己與這角色並沒有太多共同點,但她卻完全可以理解她的感受。

與嬰兒演戲 最大挑戰

對張曼玉來說,這部電影最奇怪的挑戰不只是在舞台上唱歌,而且要與嬰兒演戲。在她演了這麼多年戲之後,竟然第一次面臨這種挑戰,讓她發現跟小孩演戲真是世界上最不好玩的事情之一。

當記者問及「2046」,張曼玉也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最後剪出來會是什麼樣。張曼玉在片中角色是「花樣年華」的延續,她覺得自己在「花樣年華」已把這個角色說盡,很難再有更深一層的發揮,所以她其實還比較想演片中科幻片段的機器人,不過…

說完「不過」之後,張曼玉只好這樣替王家衛找理由,她說:「王家衛是一位偉大的電影大師,只是他一個人住在自己的宇宙裡,其他人都難以進入,而他自己也常一個人在那宇宙裡迷了路。」

張曼玉與「電影筆記」頗有淵源,主要是因為前夫阿薩亞斯在一九八○年代即擔任該雜誌的影評人,大力推介台灣新電影。去年張國榮過世後,從未對香港媒體談論此事的張曼玉也特別在「電影筆記」寫作專文紀念哥哥。

除了張曼玉,章子怡與梁朝偉是另兩位坎城常客,得到的版面也最多。張曼玉與章子怡都有A4大小的沙龍美照登在首映雜誌上,各雜誌使用的「十面埋伏」劇照都是章子怡,卻不見劉德華與金城武蹤影。

至於梁朝偉的小鬍子照片則成了「2046」標準照片,幾乎翻開每本雜誌都會看到他。只有「電影筆記」配了一張王菲的剪影,雖然只能隱約辨識出那是王菲,但那張照片就像不知葫蘆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的「2046」,讓人對她充滿好奇與期待。

2004.5.11.自由時報

========================================================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Clean」表現亮眼 張曼玉封后呼聲高
時間  批踢踢實業 (Fri May 21 10:49:35 2004)

張曼玉在導演前夫阿薩亞斯的執導下,再度交出了演技的新頁,在本屆坎城競賽片「Clean」中飾演一名患有毒癮的過氣搖滾歌手,在丈夫吸毒過量暴斃後,也因持有毒品入獄服刑,出獄後必須試圖重振自己的生活,以便挽回與兒子生活的機會。

張曼玉在「Clean」片中一人獨挑大樑從頭演到尾,是本屆影展競賽片中最吃重的女主角之一,加上片中從荒唐度日的糜爛時光,到出獄後社會無處容身的落魄,以及嘗試與兒子建立感情的期待與恐懼,和面對公公尼克諾特的複雜情緒,都詮釋得細膩真實,逼出現場不少觀眾的熱淚,並立刻被熱烈討論起奪下影后的可能性。

張曼玉若今年真榮膺影后,將再度為華人明星寫下在國際影展得獎的紀錄,成為第一位身兼柏林與坎城影后的華人明星。

阿薩亞斯表示,「Clean」的劇本其實早在前作「魔鬼情人」之前就已開始構思,原本只是因時差睡不著時隨手記下的隨筆,再由女主角艾蜜莉為中心,發展出有血有肉的完整劇本。故事雖然是虛構的,原始動機卻是來自於他想要為張曼玉創造一個劇本,可以讓她不再只是西方電影裡的東方女人,或是銀幕刻版印象的中國女性。

阿薩亞斯認為,張曼玉其實更像西方女人而不像中國女人,因此他希望將她塑造成一個任何女性都可以詮釋的角色。

中國時報 張士達/坎城20日電

========================================================

作者  Liams.bbs@ptt.cc (Wie geht's dir?),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獲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時間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3 02:38:38 2004)

  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剛剛揭曉了,
  張曼玉以''Clean''一片獲得最佳女主角,
  2046則全面槓龜!!

  詳情請參考網址:
http://www.festival-cannes.fr/download/palmares2004.pdf
  或
http://www.festival-cannes.fr/index.php?langue=6002
(影展官方網站)

========================================================

作者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題  法國坎城影展張曼玉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時間  NTU of Technology BB (Sun May 23 12:30:41 2004)

法國坎城影展,港星張曼玉奪下最佳女主角大獎.她在法國籍前夫執導的新片〔Clean〕當中擔綱演出,飾演單親母親罷脫逆境的過程.張曼玉表示,前夫〔阿薩亞斯〕是最瞭解她的導演。

至於最佳男主角,頒給14歲的日本少年演員(柳樂優彌),他在(無人知曉的夏日回憶)這部片子中,飾演一個家庭中的老大,片中描述他同三個弟弟,被父母捨棄後所過的生活。

至於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得主是「華氏911」,批評美國總統布希的政策,由於話題備受爭議,有公司拒絕發行「華氏911」,不過這部片子得到法國坎城影展評審的青睞.

另外,最佳導演頒給「流亡」(Exiles) 的法國導演〔蓋特利夫〕

========================================================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坎城影展封后 史上最小影帝出爐
時間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3 12:48:19 2004)

第五十七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終於在台北時間23日凌晨揭曉,眾所矚目的影帝影后人選跟著出爐,其中最讓華人驕傲的是,張曼玉憑其已臻國際級的表演水準,終究在坎城影展藉前夫阿薩雅斯導演的電影「乾淨」,奪下影后榮銜!

可惜的是,梁朝偉竟敗給日本電影「無人知曉」的14歲小演員Yagira Yuya,與影帝失之交臂,Yagira Yuya也成為坎城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影帝!

張曼玉上台領獎時表示:「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我要感謝評審團委員們,以及『乾淨』整個劇組,當然更要感謝阿薩亞斯!」接著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戲中張曼玉飾演沉迷藥物的過氣搖滾歌手,讓她遠離毒品的唯一動力是她的兒子,但如果她想看見兒子,便必須要找到工作並戒毒,整部電影就是女主角的奮鬥故事。

而最年輕的黑馬影帝Yagira Yuya,因為已經提前回日本,於是由「無人知曉」的是枝裕和導演代替小男主角上台領獎,導演說:「謝謝,這個獎不是給我的,Yagira Yuya已經回國了,我是導演,但我感謝大家,這個片子我們籌備拍攝了5年,非常感謝各位!」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以四個小朋友被媽媽棄養的都市悲劇為主題,賽前評價就很好,有不少影評也認為小男主角Yagira Yuya,會是稱帝的黑馬。

而賽前備受看好、批評美國小布希政府的「華氏911」,果然如預料,獲得金棕櫚大獎,當導演麥克摩爾從奧斯卡影后莎莉塞隆手中接過獎杯時,全場起立鼓掌歡聲雷動。

「華氏911」也是坎城影展自1956年的「The Silent World」之後,第二部以紀錄片獲得金棕櫚大獎的電影,喜不自勝的麥可摩爾一上台就大喊:「你們到底對我做了什麼?我簡直受寵若驚!」「幾個禮拜以前,我們還遇到了很多困難,現在全世界都看到這部電影了!」麥可摩爾最後還不斷以法語Merci感謝大家。

奇怪?這可相當有別於他2002年在奧斯卡金像獎,憑「哥倫堡槍擊事件」獲獎後,致詞攻擊小布希政府的強硬態度,麥可摩爾事後解釋說:「唉唷,那是我第一次上奧斯卡獎台嘛,總是有點失控囉!」

「華氏911」針對小布希個人出兵伊拉克提出嚴厲批判,犀利中帶著尖酸,甚至暗示小布希家族跟賓拉登有利益關係,贏得不少如法國等反美反戰人士的大聲叫好,但卻在不久前遭到美國政府的禁演!

至於「2046」,不知是不是由於影片遲到,最後才給評審團看,又被當地傳媒飽以批評的關係,所以什麼獎也沒得,不過,王家衛也該滿足了,至少經過這麼一驚一鬧,「2046」贏得了觀眾和全世界的注意呢!

另一個大獎「最佳導演」,則頒給法國片「流亡者」的導演東尼蓋特里夫,他在台上也相當激動的表示:

「感謝製片、感謝評審團、評審團主席,這個電影不是我一個人拍出來的,要不是大家花了三個月在西班牙、摩洛哥拍攝這部電影,它也不會成功,其實這部電影沒花多少錢,只是個小製作,但居然能夠得獎,太感謝製片、演員、和所有幕後工作人員啦,我實在非常非常幸運!」

東森新聞報

========================================================

作者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題  得獎常勝軍張曼玉 再添坎城影后榮銜
時間  NTU of Technology BB (Sun May 23 19:35:52 2004)

張曼玉又得獎了!演技爐火純青的港星張曼玉,早已是影壇得獎常勝軍,她拿過五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四座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一九九二年以「阮玲玉」勇奪德國柏林影展影后,今天再以「Clean」當上法國坎城影展影后,堪稱華人女星中的佼佼者。

第五十七屆坎城影展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揭曉,以法片「Clean」和港片「2046」角逐影后的張曼玉,最後以「Clean」中的毒癮母親榮登后座,成為獲得坎城影后的首位華人女星。

張曼玉在法籍前夫阿薩亞斯執導的「Clean」中,詮釋克服毒癮的母親,在出發尋找兒子的過程中,她重新拼湊、面對自己;片中張曼玉不但未施脂粉演出,還展現英、法、粵多國語言天份。

一九六四年出生於香港的張曼玉,年幼時隨父母移民英國,一九八三年獲得香港小姐第二名,因而進入演藝圈,演出「新紮師兄」等知名電視劇後,以「青蛙王子」、「緣份」等片踏入影壇。

張曼玉演出「警察故事」、「開心鬼撞鬼」、「A計畫續集」等賣座娛樂片後,一心想擺脫花瓶角色,接演「玫瑰的故事」時,她將可愛的招牌小虎牙拔掉,努力開拓戲路,讓人耳目一新。

張曼玉擅長詮釋內心戲,扮相宜古宜今,曾得過五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分別是「不脫襪的人」(陳友執導)、「阮玲玉」 (關錦鵬執導)、「甜蜜蜜」 (陳可辛執導)、「宋家皇朝」 (張婉婷執導)和「花樣年華」 (王家衛執導)。

在台灣金馬獎部分,她則以「三個女人的故事」 (關錦鵬執導)、「阮玲玉」、「甜蜜蜜」、「花樣年華」獲得四座最佳女主角獎,「滾滾紅塵」 (嚴浩執導)則讓她抱走最佳女配角獎。

「阮玲玉」除了讓張曼玉同時榮登香港電影金像獎和金馬獎影后寶座,也讓她抱走柏林影后大獎,如今再以「Clean」當上坎城影后,成為國際影壇矚目焦點,再創演藝事業新高峰。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三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