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一、二同時獲選2003年度十大華語電影

發信人: TheaterNews.bbs@cia.hinet.net (新聞站), 看板: Theater
標  題: 無間道1、2 同時獲選 「不散」浮現台灣電影的滄涼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Dec 29 12:54:29 2003)

    2003年度十大華語電影的評選工作,邀請了影評人王耿瑜、王瑋、老嘉華、李亞梅以及本報主跑電影資深記者盧悅珠等5位組成評選小組,從近70部影片中推薦出10部佳片。

    會前,每人先圈選出自己最想推薦的10部片,經統計為:「無間道」、「三更之回家」、「金雞」獲得5位評審全數推薦;「麥兜故事」、「幸福時光」各得4票,以上5片無異議上榜。

而「無間道2」、「不散」獲得3票,「小城之春」、「我的左眼見到鬼」、「天地英雄」、「向左走向右走」得2票,「異度空間」、「熱血青年」、「魯賓遜漂流記」、「扣扳機」、「7-ELEVEN之戀」、「攝氏零度.春光再現」各得1票。於是進入討論議程。

首先,老嘉華認為「無間道」太像「教父」了,兩集同時獲選並無必要,第1集的劇本創意固然值得推祟,但第2集顯得較無特色。盧悅珠持相反意見,認為敘事線如此延伸,相當了不起,而且年輕演員表現亮眼。

李亞梅認為香港電影工業水準,已在第1集中完全展現,第2集並無突破。王瑋則說,第2集的image強烈,若是有個導演學「教父」學到這個地步,在「技術美學」上是了不起的。王耿瑜也表示同意,再度表決後,「無間道2」得票過半。

    至於「不散」,李亞梅說第一次看時看到睡著,清醒時很生氣,認為台灣電影的沉悶依舊,但第二次看時完全改觀,認為在如此困頓的電影工業下,依然有對電影有夢想的人教人心酸,電影工業的滄涼就此浮現。

王耿瑜不同意地說,以上理由在作品中皆看不出來,僅是見諸文宣而已。老嘉華則說,這部片跟蔡明亮的前作相較,更容易讓人接受。經由表決,也是得票過半。

    至此,已有7片上榜,評審們決議將剩餘作品採淘汰制,經過徵詢,一票的「異度空間」、「熱血青年」、「魯賓遜漂流記」、「扣扳機」、「7-ELEVEN之戀」、「攝氏零度.春光再現」等6片都告出局。

    針對得2票的作品討論時,老嘉華認為,一開始非常不喜歡「小城之春」,但後來覺得喝酒那場戲表現非常傑出,整體的藝術成績是出色的。盧悅珠則表示,選片要選平均值,看電影還需要Warm up嗎?接著討論到「我的左眼見到鬼」,盧悅珠同意加入一票,讓這部片得票過半。

    「天地英雄」則引發相當兩極的討論,王瑋、老嘉華皆表示無法接受,李亞梅則讚許大陸電影的氣勢,盧悅珠也強調,今年的大陸電影以本片最出色。

    而原本推薦「向左走向右走」的評審盧悅珠、王瑋都表示同意放棄。經過綜合討論,「小城之春」與「天地英雄」雖然都有強烈的相對意見,但最後均獲得過半數的支持。

    2003年度十大華語電影的片單終於出爐,由「無間道」、「三更之回家」、「金雞」、「麥兜故事」、「幸福時光」、「無間道2」、「不散」、「小城之春」、「我的左眼見到鬼」、「天地英雄」等作品共同獲得推薦。

評審名單(簡稱):王耿瑜(耿)、王瑋(王)、老嘉華(老)
                                    李亞梅(李)、盧悅珠(盧)

2003.12.29 中國時報   康文玲/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