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網友討論-2

發信人: HOZOOCH.bbs@bbs.csie.mcu.edu.tw (喔啦啦啦啦啦啦嗚),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ㄧ朵雲/Nonverbalize
發信站: 銘傳大學資工神話 (Fri Mar 25 04:42:39 2005)

其實看不大懂。卻不覺得難看。
儘管進戲院之前就擔心過這點
而是先蒐集不少資訊可就是不能完全懂。

關於這部,老實講真的不錯。
像先前報導的有人批評它是A片、
也有人入院沒多久便匆匆走人。個人心態角度問題吧!
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心態角度看就是不ㄧ樣,
不能因為部份而否定全部。

很悲哀呀/片中。
散發出濃濃的卑賤味兒,卻又不失喜氣。
就我自己所看到的去掉情色面不說。
整部片像是ㄧ部復古的歌舞片--華麗而貼近/真實卻不堪。
以十多年前那種誇漲的秀場風格穿插其中。

講的應該是男女主角間的愛情/
Nonverbalize不需言語的意會。
這讓我想起了”小王子”。
書中的狐狸不就希望王子能夠馴服牠/什麼都不必要尤其語言,
誤解的根源--只ㄧ個微笑。
也就夠了。

片中男女主角的對白也不就只那麼ㄧ句也唯一的ㄧ句:
你還有在賣手錶嗎?
其他的,什麼也沒了片中所表達的不就是那種”意會”嗎。
愛情,重於心靈的交流/之間的言語存不存在那又何妨?
你懂我懂,默契。就夠了。
這樣的愛情呀多棒,總是令人歡喜。

除此之外,也帶出了下層階級的卑賤不堪。
當AV男優其實也不見得是種令全天下男人”欣羨”的職業
並沒有。在ㄧ次次的與女優無止盡的”表演”中,
細看其面部表情,大多是痛苦而無奈的。
拋開了所有的束縛與道德,一切皆回歸於原性/獸性。
ㄧ遍一遍千篇一律的進進出出...

老實講看到最後真的覺得他所扮演的是條公狗,
發情中/活脫脫的”禽獸”     但不是自願。
偽裝的獸性其實不簡單。

以及為了餬口擔綱的女優,即便被噴了滿臉卻得依然笑臉迎接,
完全是為了生存。
錢,錢,錢。因為口袋裡沒有錢。我們工作,
父母賺錢,全世界的人有哪些沒有半毛錢而能過活的?
只是方式不同罷了。

拍AV的畢竟也是靠勞力賺錢不偷不搶,
這部片多少平反了些傳統的刻板印象。

導演的創意也直教人佩服:西瓜,誰會想到這麼特別的意象呢?
濕潤甜美鮮紅多汁,黏膩的香氣以及...>///<
哈我害羞了/終於。

另一個令我驚?的橋段是當電視播起吃西瓜大賽中
人們狼吞虎嚥的樣貌:多麼的不堪醜陋,
而我們/不就輪迴於此嗎?方式不同罷了同樣地。

食、色、性的沉淪---誰不是這樣的呢?
腦中總是會不時的浮現吃西瓜大賽的那ㄧ幕,其他的相較之下
總不及這幕來的震撼。

========================================================

發信人: yasha.bbs@bbs.thu.edu.tw (4℃),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邊一朵雲評語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at Apr  2 22:38:33 2005)

: 另外我覺得有的人不只是看不懂而已
: 而且不能容納不一樣的電影或意見
: 才會有看不懂就是濫電影這樣的論調出現

我也想說說關於看完這部片的感想
其實我以前就有接觸過蔡明亮的電影
從青少年哪吒 河流 你那邊幾點
(但是我還沒看過他和李康生的不見不散啦)
看了很久,也不敢說我懂,只是心裡也多少有感觸

他的電影從來就不是走主流的路線    裡面的人物畫面不唯美 
就像沒有化妝的女孩 一個人在家中閒晃時的啦塌樣
他是盡可能的表現出一個人真實的樣子

尤其是情感的表達上    正常人不可能像龍捲風裡的人物一樣
有那麼誇張的表情和語氣吧    比起摔杯子 賞巴掌 
有更多的時候我們在處理感情的宣洩 
是以默無表情的方式表現

天邊一朵雲比起他之前的作品,真的活潑很多
像是裡面的歌舞,主要是在表達主角的心情
例如李康生在大樓的水池洗澡時變成鮫人樣,孤單的望著月亮
「今夜的燈色昏黃,人影長,寂寞中無盡思量,
    一陣晚風把窗兒吹開,只看到半個月亮」

還有陸奕靜在被骯髒的水淋的妝整個花掉時
她何必要做這麼辛苦又被視為卑微的工作
可以看出她和片中另一個AV女優的不同是她已不再年輕
一個年老色衰的女子,她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當AV女優呢?
「我一切都能忍受犧牲就不能放棄我這顆心,誰叫我沒錢,
    我只有賣靈魂...」

我想他的電影之所以難懂大概是因為用了太多的隱喻吧!
而且幾乎沒有對白,湘琪跟小康唯一的一句對話是
「你不賣手錶了嗎?」
這是你那邊幾點的劇情,在你那邊幾點中,
小康是在天橋賣手錶的路邊攤販
湘琪要去巴黎前,曾停在攤前問他手錶....
電影中常常用其他的聲音來代替對話,例如電視新聞的主播聲

至於中間那些拍A片的過程,我是真的沒有色情的感覺,
儘管他拍的很裸露    因為片中那些工作人員和演員在拍時,
不管是男優還是女優都不像是人
尤其是女優,她給我感覺就像是一個塑膠的充氣娃娃,任人擺佈
他們在做時,導演一直說換這邊、換那個姿勢怎樣怎樣的
演員就像是工具一樣,製造虛假做愛情節的工具,毫無生氣
在我眼中看來,他們都像是被物化了,很可憐!

而電影後面李康生在窗的那一頭工作,湘琪在這一頭看著
這是讓我覺得最難過的一幕,甚至覺得有點殘忍!
李康生雖然在做愛,卻不是和他愛的人
而他想跟她一起的那個女生就站在他對面,望著他

至於湘琪,看著喜歡的人在自己面前和另一個無愛的女性辦事
(雖然是假的)兩個人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壓抑....
看到這邊時,真的覺得很想哭.....

這些是我自己的感受,在看電影前,儘管新聞很大
但是我盡量不去看那些報導,因為想用自己的心去體會
看完片子後,有時會去看其他人的感想還有一點導演接受採訪
的評論,發現了一些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我想我可能還遺露了很多訊息
畢竟還沒有完全看懂吧,但是這也很正常
本來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完全理解另一個人的內心在想什麼

一點點感想和大家分享

不要總是在眾多的好萊塢中挑一片廉價的愛情來品嘗
挑一顆可能會是最甜的西瓜來榨汁
杯子中的液體卻無關乎愛情

========================================================

發信人: osyite.bbs@bbs.wretch.cc (天使實體遊記),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邊一朵雲評語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Apr  4 14:14:00 2005)

※ 引述《France.bbs@redbbs.cc.ntut.edu.tw (Narcissus Guppy)》之銘言:
> 以某些人來說那確實是另一種a片的形式而已
> 不用戴太多高帽子
> 而且實際上a片對社會貢獻比所謂藝術片來的高

台灣社會已經受到太多A片的思維模式的影響,導致多少人看見裸露與床戲就會想到A片,聽到女生的叫聲就形容為叫床,看見熱狗和香腸就聯想到陽具,這,的確令人十分遺憾。

的確令人要十分遺憾的說,A片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可見一斑。

但要真正要思考的是,許多抱著看A片的先生在看完之後,對蔡明亮說,我真的看不懂你的A片。因為天邊沒有強調性器官的交媾的欲望,因為天邊的A片男女演員並不快樂,也不喜在片中研究女體,戳西瓜而非戳女生的下體,甚至要自慰才能射精。

顯然以日系為主的A片性愛邏輯在天邊中完全看不見,也無法滿足必須要經過這些語言才能得到快感的A片觀眾。

是的,很多習慣看A片,認為A片對社會造成重大的社會貢獻的人,真的看不懂天邊。只好說,因為天邊是藝術片呀。

但是,一部與社會脫節的藝術片對個人的貢獻也不過就是滿足了視覺享受,那和A片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毋寧傾向將天邊視為一部社會寫實片,奠立在勾勒現代都市男女的身體情慾與內心孤寂當中,以揭露A片工業的企圖為手段。說,已經缺乏溝通語言的都市人,對情與慾的雙重焦慮。

沒有對白的人生,和大部分日常語言都是三字經和互虧的人,有什麼差異嗎?去除那些沒有意義的交談,你確定你還有什麼對白可講嗎? :)

蔡明亮,只是以比較抽象與極端的例子,去談這些東西。

只想看見A片內容的人,看什麼都是A片,不是嗎?

========================================================

發信人: scchen.bbs@bbs.ntnu.edu.tw (cool), 看板: movie
標  題: [閒聊] 昨天看了「天邊一朵雲」…唉!
發信站: 精靈之城 (Fri Apr 22 17:46:21 2005)

我不是一個衛道人士,但看了這部片子之後,
一方面心疼我的250元,一方面感嘆國片之衰落,
這部片子想透過「性」來表達某些主題的原意是很好,
但是拍攝手法太過情色、低級,簡直跟A片沒什麼兩樣。

五、六年級生也許和我一樣看過一部電影,
也是以「性」為主題的,那就是「布拉格的春天」,
同樣是以「性」為主題,這部電影就給人高品味的感覺!

女主角陳湘琪,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獨立時代」,
那時有人說她長得像「奧黛麗赫本」,
我還覺得蠻像的,因為赫本是我的偶像,
現在請不要有人再提起她長得像赫本,請別污辱了我的偶像!
還虧她擁有美國碩士的學位,連什麼是真正的藝術,
什麼是假藝術之名,行色情之實都分不清楚,

這個社會就是如此,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必須用我們自己
的良知去判斷,而不是被人家給「洗腦」了都還不知道,
「洗腦」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它能夠讓人失去理智,
就像「神棍」行宗教之名來欺騙信徒,
二次大戰時日本的敢死隊也是被「洗腦」成愛國者,
為賓拉登開飛機去撞雙子星大樓的人
更被「洗腦」成是阿拉的子民,
同樣褪去羅衫、做出猥褻動作也被「洗腦」成為藝術而犧牲。

當有記者問到劇情內容時,
女主角說了一句:「請你們想想這部片子為什麼得獎?」
柏林影展又如何?
又假如沒有「柏林影展」的加持,那該怎麼說呢?

========================================================

發信人: comegay@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昨天看了「天邊一朵雲」…唉!
發信站: KKCITY (Fri Apr 22 21:43:05 2005)

> 這部片子想透過「性」來表達某些主題的原意是很好,
> 但是拍攝手法太過情色、低級,簡直跟A片沒什麼兩樣。
> 五、六年級生也許和我一樣看過一部電影,
> 也是以「性」為主題的,那就是「布拉格的春天」,
> 同樣是以「性」為主題,這部電影就給人高品味的感覺!

這種比較有什麼意義?
蔡試圖拍出a片演員的蒼涼及女演員的不堪,
本就不是要走[高格調]路線
從你莫名其妙的比較看來....你根本就不是會愛天邊一朵雲的人
不喜歡一部片很正常, 藝術片更不可能人人愛

但你的比較真的很幼稚
難不成藝術片也有一定公式?
一定要高品味??

這部片你看的時候..真的有情欲感覺嗎??
如果有...我只能說你太強了

這片的性愛場面..都太殘忍..我認識的人全都看的心驚
而沒色欲被挑起...所以我不認為他是行[色情之實]

你可以不喜歡這片

但請別幼稚的認為喜歡的人是被[洗腦]
評個電影連賓拉登都牽的到...你其實是很衛道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