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宇--網友討論-1

發信人: LoveAn.bbs@bbs.cs.nccu.edu.tw (為甚麼不看我..),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想看《藍宇》!!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Dec  8 22:46:22 2001)

※ 引述《kamison.bbs@bbs.mgt.ncu.edu.tw (好想自由自在地飛翔)》之銘言:
:    導演運鏡很喜歡跳來跳去的
:    所以感覺上某一幕還沒有讓觀眾進入狀況
:    就忽然進入到下一幕了   而且每幕故事轉折都很大
:    胡軍忽然遇到一個女人, 然後立刻要結婚   然後忽然又離婚
:    忽然又和劉燁再度重逢   然後胡軍又忽然下獄
:    然後平安歸來   忽然劉燁又出事死掉了   跳得實在太快了
:    令人一頭霧水   沒有一般愛情戲讓人感動的感覺
:    記得以前看日劇情書時在最後一幕感動得唏瀝嘩啦
:    可是看完這一片倒是什麼也沒有   覺得..  普普通通啦.........
:    主題曲實在太那個了   不知道是台灣幾百年前流行過的歌曲
:    不過看完之後對兩個男主角是很佩服啦
:    全裸演出床戲(兩人在電影中都露第三點喔,連馬賽克都沒有~)
:    對異性戀男性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
:    (假如是同性戀來演, 我想片場那邊會比較尷尬吧....)

  老實說  在看的時候  我跟你有一樣感覺   要不是之前看過簡介
  很難抓住他的節奏  像六四那段  我認為觀眾要不事先不曉得
  大概只有一半能感覺到就是天安門事件
  覺得有些東西處理太快  真的跟不上
  而且結局令人有點失望  太普通了點  而且很唐突

  但一出電影院到現在  腦中卻不斷想著剛才的情節
  發現這部電影是有點東西的  會讓人去思考  所有同志電影
  都跳不出一個結果  那就是悲劇  即使導演本身就是同志
  他還是要這樣處理  這令人有點感傷  (當然可能是限於原著)

  另外  我覺得其實處理這兩個大男生的感情時  有些地方很細膩
  很多對話  即使是異性戀中的嬌滴滴小女生  都不一定說的出來
  〝我們還不很熟吧〞這句對白真好
  想小女孩一樣期待愛情能持續

  〝我是不是有病阿 怎麼那麼喜歡你〞
  藍宇不斷問自己直這個問題   我想  點出很多同性戀者的心情吧
  很多同志  大概都這樣問過自己吧  總而言之  大概入圍十項
  期待很高  所以不覺得有期待中那麼好看  但我還是抱肯定態度

  而且我認為  不要把他看做單純的同志電影   因為他給我的感覺
  真正並非處理同性戀問題
  那是一段非常普通的感情  即使異性戀  也能有一模一樣的情節
  就當他們是兩個相愛的人  我認為能讓觀眾去反省自己的愛情
  當然  演員超敬業
  劉燁胡軍誰得獎都實至名歸  誰沒得獎都非常可惜

  而最大的收穫是  能看到關導演不一樣的拍片風貌
  拍阮玲玉時  慢節奏  又考究的風格  也能轉化成藍宇
  十年僅在一個半小時之間 通俗但不俗....

========================================================

發信人: yt.bbs@ptt.csie.ntu.edu.tw (燦爛的笑容),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想看《藍宇》!!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Dec  9 02:03:29 2001)

:   但一出電影院到現在  腦中卻不斷想著剛才的情節
    ~~~~~~~~~~~~~~~~~~~~我也是
    其實我覺得蠻好看的 蠻值得回味的說 或許也是因為有點感觸吧

    因為他們的戀情跟異性戀沒有兩樣 以前一直想不透為什麼   會有同性互相被吸引 而且看兩個男的在接吻真的很怪 但想想    很多東西都是自然的發展出來的 他們那樣好像也沒什麼好奇怪?!

    不過在電影裡 藍宇還真太幸福了一點 有車又有洋房 去美國留學都    被打點好 真好 但後來藍宇拿錢出來那段蠻感人的 他們是真心的彼此   喜歡 讓我對同性戀另眼相看

異性戀情都未必是這麼的真心付出    但同性戀仍然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 我自己都仍然不太能接受(sorry)    或許也是這部片值得再看的地方吧 更了解他們的世界其實沒有兩樣    也讓我對大陸片另眼相看...

> -------------------------------------------------------------------------- <

發信人: snowpin.bbs@bbs.cs.nccu.edu.tw (~涼。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想看《藍宇》!!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Dec 10 18:29:59 2001)

: 之前電影片段播出時..  我就超想去看看的。
: 尤其胡軍及劉燁在電影中眉宇間流露出的情感

我是看到頒獎典禮中的片段    有一幕是胡軍坐在沙發上
劉燁拿到禮物後走過去  胡軍親了他一下   我有點訝異
那種情境很熟悉   一般情侶平時的相處不也就是這樣
怎麼  他們兩個男人演來  毫不突兀   只讓人覺得自然而然

昨天跑去絕色影城    整場電影下來  這種感覺不變
兩人親熱時的那種小動作  還有相望的眼神
而劉燁問了幾次  我是不是有病    我怎麼可能這麼喜歡你?
看了更讓人覺得心酸

而結局部分    當胡軍說今天怎老感覺心驚肉跳的
就大概可以猜到  可能又是個悲劇
果真  突然就又轉到接完電話後去認劉燁的那一幕
此時  一種會擾亂人腦波的那種隆隆作響的聲音漸漸大聲
(當時  那種聲音讓我覺得頭昏)
然後  聲音突然全靜止    爆發出劉軍嚎啕哭聲
唉~~  真讓人有點無法喘息

我聽到前排的人說  結局真弱...是呀  也許這麼安排有點突然
但是  人生什麼事不會發生呢    意外不就是毫無預警的出現嗎
每天報上所刊的意外事故喪生者
家人一定也不知道今早的道別就是永隔吧

> -------------------------------------------------------------------------- <

發信人: fkt.bbs@ptt.csie.ntu.edu.tw (膽小鬼),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想看《藍宇》!!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Dec 10 22:41:34 2001)

: 這部片的感覺像真實人生    十年間明明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
: 卻好像什麼也沒發生就過去了    事情不一定都有原因才有結果
: 它們就只是發生了   而人們無力去操作或理解些什麼
: 唯一能做的是去感受它   整齣戲著重的部分那麼細小瑣碎
: 那只是一瞬間對一件事的一種感覺
: 然而是生命中最私密切身存在的
: 跟原著比起來這部戲相較不催淚許多    但依舊感人
: 我回想起還會覺得很美    那已經是和原著脫離的另一個東西
: 能讓同一個中心的故事轉變成完全不同氣氛的作品
: 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    我由衷地喝采

我也是看完原著才跑去看電影...
基本上我覺得兩者訴求面不太一樣
原著比較符合一般人對感人愛情故事的所設定節奏
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我看完的時候甚至忍不住淚流滿面...
不過電影卻跳脫出這個既定的舊框架   從兩位主角相處的
一些細節中    讓觀眾能跳脫出性別議題的思索
而真正純粹只為這一份感情而感動...

我很佩服編劇和導演
也反省到自己以前認為"要催淚才算感人"的觀念太狹隘了

> -------------------------------------------------------------------------- <

發信人: ringo.bbs@kulu.ee.nctu.edu.tw (心滿意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想看《藍宇》!!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Tue Dec 11 08:17:09 2001)

: : 我昨天上了他的網站....
: : 內容挺豐富的....也有一些劇照先讓大家過過癮....
: : 其實我的目的是在原著小說啦...
: : 一口氣把它看完.......   感覺很好說.....
: : 會有一股抑鬱的情緒盤旋在胸口....久久無法自我...
: : 我真的好想看這部片唷.... 我覺得胡軍真的很帥耶....^^
: 看完以後無法收回放進小說的情感...
: 連吃飯睡覺都一直想一直想...
                    ~~~~~~~~~~~~~~`
                       我也是喔^^
: 恨不得自己能改寫過程與結局   只求他們幸福的結局

我是上映當天才看完了原著北京之秋
隔天便北上衝到絕色去看早場電影
看完後心情一直無法平復,於是又跑到簽名會現場

他們還沒到時    螢幕正撥放著一些拍片幕後的花絮    和可能因為配合時間長度而被剪掉的片段(像有一幕六四過後不是藍宇在悍東懷裡大哭嘛?)

我朋友沒看原著跑去,他說其他部分剪接的都不錯,但這幕看不懂,不知道原因,但在簽名會上撥放時好像原本有說些話的,大概是後來顧及時間才刪了吧

也許因為片長而刪去及改編了許多部分    但實在非常佩服改編的功力    我覺得他將原著如此冗長的故事精華幾乎完整保留,有的甚至讓我覺得更感動

而兩位主角的功力更是沒話說,令我深深地被他們毫不做作的演技所打動,藍宇憂鬱而堅定的眼神,真摯的表現似乎是象徵愛情幻想面,悍東遊戲人間,為道德而逃避,為真愛逝去而傷心則象徵了愛情的現實面,(或是說一般男人自以為隱藏不錯的懦弱部分)

藍宇的衝動像是小孩子不顧一切的執著,於是當他們再重逢,經歷過世故滄桑的他不願在輕言對悍東談愛,而悍東以物質衡量愛情的方面則與藍宇以精神衡量愛情相衝突,於是他們分離

並不是說兩者誰好誰不不好,那只是價值觀上的不同,悍東是成年人,總是多了一份壓力和責任,就像是戲中他父親死了,他說了:人死了就死了,啥都沒有了(這和我父親常說的話不相逕庭,使我不禁當場莞爾)

而藍宇則說:人死了,但是記憶還留著。(我覺得在此時可能就暗喻了最後的生離死別)他們年齡與思想上的差距應該表現的是戀愛與婚姻的區分吧!

但作者(原著和編劇都是)還是鼓勵人要追求真愛,於是他安排了這個有些突兀的結局,也許他認為若是結局是在平淡的日子中幸福生活,會讓人認為真愛錯過了還有回頭的一日,就像悍東在三年多後的離婚,想通了後,竟然還可以在人海茫茫裡找到藍宇,這無疑是一份奇蹟

但作者可能是希望人都要懂得把握真愛,而不要事後後悔,所以將奇蹟安排的如此短暫,提醒觀賞者愛情是沒有暫時的放棄,否則就是長遠的失去。

(不過倒也是給了悍東一個贖罪的機會不是嗎,一般怎可能會有"奇蹟"發生呢?.........電影鋪陳張力畢竟還是挺強烈的)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但希望所有的人都不要錯過。

所以結局即使是悲劇,希望觀賞者都能體悟出這種感覺。
也希望關導和兩位主角都能有更好的影片出現^^
--
我一直這麼提醒自己
讓自己在明天醒來的時候少喜歡你一點
在離開的時候就可以輕鬆一點

你知道 我答應過自己
以後我是再不會讓其他人令我傷心的了

========================================================

發信人: snowpin.bbs@bbs.cs.nccu.edu.tw (下雨...),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中哪個片段讓你想哭~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Dec 16 22:02:48 2001)

※ 引述《hongsnowyueh@bbs.ee.ntu.edu.tw (機車寶寶)》之銘言:
:   我看藍宇,掉淚的那一幕   是悍東和藍宇說要跟別人結婚
:   藍宇一夜沒睡,跟悍東吵架的那一段
:   記不太清楚說了甚麼,記得藍宇說
:   太熟了,就不好意思再玩下去,所以
:   就要分手了,它是這樣想,會不會少愛你一點

整場下來  哭倒是沒有    聽到旁邊的啜泣聲
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冷血
可是當劉燁說  「我是不是有病  怎麼可能這麼喜歡你」
這讓我覺得很感嘆
是不是很多的同志都會面臨像這樣的自我懷疑階段
雖然沒有哭  散場了  步出影城    思緒有些難以平復

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
竟是劉燁出事後  隨著車子快速前進  透過車窗看到的風景
分不清窗外的景物  只有快速流動的線條
當然  還要再配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 -------------------------------------------------------------------------- <

發信人: Willing@bbs.ee.ntu.edu.tw (沒有暱稱),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中哪個片段讓你想哭~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Dec 16 23:45:43 2001)

:   我看藍宇,掉淚的那一幕
:   是悍東和藍宇說要跟別人結婚
:   藍宇一夜沒睡,跟悍東吵架的那一段
:   記不太清楚說了甚麼,記得藍宇說
:   太熟了,就不好意思再玩下去,所以
:   就要分手了,它是這樣想,會不會少愛你一點
:   應該是這樣吧~很有感觸的一句話

最感動的是捍東第一次跟藍宇說他要結婚了
藍宇想走,捍東要他留下來陪他坐著聊天
藍宇那時候看著窗外說:"以前看到很美的彩虹,
去拿攝影機想拍下來    等到拿回來時,彩虹已經不見了"

接著藍宇看著窗外紅著眼眶說:"你要知道,我以後不會再坐在這兒等你了.."

好平凡的一句話,可是瞬間被感動了,如此平凡的幸福卻總是得之不易又難以維繫

========================================================

發信人: c1112tw@yahoo.com.tw (c1112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胡軍 劉燁簽名明信片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Fri Dec 14 18:05:17 2001)

我印像最深的就是開頭和結尾捍東的那兩段話:
"那天你走了以後   我一直為你懸著心
 一直覺得你仍然在我身邊   你知道的......"

"你知道嗎?  這些年北京還是老樣子   到處都在拆呀建呀的
 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   我都會停下來   不過心裡都很平靜
 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

因為早已知結局是個悲劇~~所以當影片一開始講這句話時~~
整個感覺就都上來了~~

在這複雜的心情下看兩人的相遇 相知 到藍宇的身亡~~
總覺得兩人應是可以幸福的在一起的~~偏偏世事不如人意......
所以當結尾捍東說了那段話後~~
再配上主題曲"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泛在眼眶裡的淚就再也忍不住流下來了~~
唉~~~~害我紅著眼睛走出電視院啊~~!

my e-mail   c1112tw@yahoo.com
            c1112tw@mail2000.com.tw

> -------------------------------------------------------------------------- <

發信人: keanu0902.bbs@cia.hinet.net (電影鴨美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宇''胡軍 劉燁簽名明信片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Dec 17 13:28:04 2001)

: 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歡的一段是悍東離婚後和藍宇重逢的那一段
  [還用那一種牌子的洗髮精啊?!]
  [是啊]
  [真想抱抱你]
  [你胖了]
  [那時候,我是怎麼會放你走的?]

  我喜歡這一段的原因是他們重逢後,悍東去藍宇家時,一直想化解他們之間的尷尬,所以一直在說他們以前發生過的事情,但藍宇卻表現出好像都忘了的樣子, 令悍東有些灰心,但當悍東抱著藍宇時,藍宇卻可以發現他胖了,

若不是因為藍宇一直都還是想著他,愛著他的話,他怎麼可能會發現悍東胖了?所以悍東才會激動的抱著藍宇!我覺得這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我的MAIL是n8712050@p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