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家明 閉關17年 炮製父子情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P_lima
標題: 譚家明 閉關17年 炮製父子情
時間: Thu Nov 23 15:21:07 2006

【明報專訊】點解我的父親不是李超人?每當我們被父母阻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你有否問過這個問題?做父母的也可能會問:「為何我的仔女不似劉德華咁孝順?」

無論如何,身分已被確認便不能改變,父母是富豪,還是羅綜援都要接受,也存在著複雜的情感,當中有愛有恨。經過17年的洗禮後,譚家明回歸導演崗位,他如何把《父子》這個內斂沉鬱的平實故事,觸動你我心目中感情深處的心酸?

17年來重執導演筒,把《父子》帶到多個國際影展,更獲得東京電影節大獎,再揮軍直闖金馬獎,譚家明認為過往的《烈火青春》、《流星蝴蝶劍》等都只是「習作」,直至《父子》才是他真正滿意的作品。

真正滿意的作品

「這些年來,雖然沒有機會當導演,但我卻無放棄創作,我跟大馬的一班學生共同創作了20個劇本,《父子》是其中一個。重質不重量是很重要的,即使這17年裏把手頭上20個劇本拍成電影,但都是不滿意的垃圾,我寧願等17年拍一部好戲;

正如你鍾意一個人,不會想醜化她、污染她,只想好好保護她,所以我不主張濫拍。別以為懂羅掣識Roll機就是導演,你要用鏡頭去表達什麼呢?請你掣前先想想,不要製造一大堆影像垃圾。」

梳化破爛突顯無能

譚家明的執著,在於對電影的熱誠,但他覺得有時被「形象化」了,郭富城與楊采妮說過,導演為了配合要求的顏色,把主景的屋髹油30次才收貨,譚家明解說:「雖然我對美術的要求好嚴格,但不致於一幅牆髹30次,他們只是誇張地說笑。」

其中一幕郭富城被「大耳窿」追數而遭毒打,頭破血流,城城倒在一張爛梳化前的水,導演形容這是理想效果,「梳化破爛,但這個廢柴父親的人生更破爛……」他看到棄置的梳化,已能以物代表這個父親的無能。

對於片中演員的演出,譚家明非常讚許,當中尤以郭富城,譚家明說:「我以前未看過他演出,直至看了《三岔口》,再看他第一天已投入戲中,完全把偶像包袱放下,我就知道阿城這次必然成功,因為他沒有枷鎖。」

床戲表達愛恨交纏

楊采妮與郭富城戲中一幕激情床上戲,楊采妮令人驚訝,竟肯為藝術而如此大膽,把同居未有名分的愛恨交織,欲拒還迎的慾火表露無遺;還有林熙蕾的主動情挑城城,其裸背演出令人驚喜,但這些場面卻從沒有拿作宣傳賣點,看來他們對導演及出品人邱瓈寬百分百信任。

譚家明認為:「床上戲不必是這部電影的賣點,大家看到城城與楊采妮的床戲,不是留意他們有幾激情,請留意楊采妮的『手』,表達了她對這個男人如何又愛又恨;情慾過後,她還是選擇離開這個沒出息的懦夫,整個過程交代合理,而不是刻意的噱頭戲。」

兩度易角 城城最好

郭富城「廢柴老竇」一角,據說兩度易角,從最初願出錢投資的劉德華表明有意擔演,後來因計劃有變而不了了之;梁家輝亦因忙於籌備到南極,故還是推辭。

而郭富城卻是導演一眼看中,還有城城戲中的兒子吳景滔,導演當初只憑一張照片,便認定這小孩有股與別不同的吸引力;最後,起用這位不扮可愛、不做作的小孩飾演阿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