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晴天娃娃

發信人: rayfen.bbs@cia.hinet.net (永不結束的故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晴天娃娃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Nov 11 14:06:38 2001)

我看完晴天娃娃後,不僅電影裡的某些片段讓我匪夷所思
最讓我匪夷所思的,就是結局

康宜演的歆荷對男主角的喜歡
讓我感覺起來是淡淡的,微乎其微的
在感到歆荷不怎麼在乎男主角的時候   卻又會在她發呆時,
隱約覺得她的情緒都被男主角(克磊)緊緊牽動著

電影裡,我覺得男主角很明顯的表達出那份喜歡--
但那只針對在觀看電影的我們而已
每次碰到女主角歆荷,他們兩個不是悶就是冷
這有點像在現實生活中一對互相喜歡的男女
彼此為曾明白表示心裡的情意

所以在相處時    那種侷促與想找話題的焦躁不停地漫在空氣裡
而不知不覺掩飾了心底真正的感情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戲
(那也是整部電影最清楚表達他們兩個人的"喜歡")
就是男女主角和另外兩個人在男主角家裡討論社團的事
男主角的朋友要先行離去    男主角點點頭,告訴他"我不送你了"

後來,當女主角看到男主角和女配角兩個人談論的很熱烈
自己根本沒有插話的餘地時
她帶點無奈,帶點難過,然後,她說"我要回家了"
男主角愣了,可是他這次慢慢的站起來,對她說"那我送妳"
很簡單的對話,卻很明白表達出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喜歡"

當然,還有貫穿整部電影的"晴天娃娃"
這是男主角向女主角拿的紀念品,他把它掛在自己房間的吊燈上
每每累了,往上頭一看,就看到對他笑的晴天娃娃
那時候,我真的那樣覺得--男主角其實是喜歡女主角的

結局斷的地方讓我十分錯愕,因為它讓我有十分的想像空間
之前,那個晴天娃娃被女配角偷走了
不管男主角怎麼向女配角要,女配角就不是還

而這樣尷尬的情況,持續到女主角發現那個她親手做的
晴天娃娃居然在女配角身上   這讓她十分生氣又難過,
所以對男主角的態度又丕變    可以說的上是又愛又恨;
男主角克磊則不明白為什麼歆荷一下就變的拒人於千里之外
原本個性就帶點沉默不擅言辭的他,更讓兩個人的關係降到冰點--

我看不出他們之間的牽絆在哪    所以,最後聚會時
在他們兩個人搭乘同一船的翻船下    這部電影,劃下句點

我一直以為,至少也撐到克磊拿晴天娃娃給歆荷看
來證明他並沒有將晴天娃娃轉送給別人;
而歆荷看到娃娃後,綻放出一個美麗燦爛笑容--
這時候再結束也比較完整嘛!!!

所以說,讓我對此片不滿意的就是剪接手法跟劇本
劇本還可以怪小說,那好,這可以不談
剪接就怪的比較讓我無法接受

有時候,某個片段的安排常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譬如劇中戲份也頗重的蕭淑慎
有幕是拍她跳水,我記得她跳水的戲份有兩幕
恰巧這兩幕戲時間都占了有3~~5分
3~~5分是不久,但為什麼要拍??
是藉著鏡頭來表示女主角的目光嗎?
那好,那為什麼還有一幕是慢動作?
這我就真的不懂了,為什麼一個跳水的鏡頭要慢動作?

電影中常穿插著角色無語的動作和表情
這樣是在藉此傳達角色的個性與情緒
但也模糊了劇情,拖慢了整部電影
所以我常有"怎麼步調這麼慢"的感覺

最奇怪還是劇情
可能是自小說改編吧!
小說以第一人稱的寫法,在每一幕的連貫性之間
由小說裡的主人翁陳述劇情發展
所以不會讓人覺得劇情是呈現跳躍式的發展
但變成劇場版的電影就會
有時候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為什麼前一場戲女主角人還在游泳池,
後面就接著男女主角出現在男主角的陽台???

雖然說劇情怪,剪接怪
但我喜歡整部片散發那種淡淡的喜歡
沒什麼愁緒,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
只有淡淡,卻澀澀酸酸的情感在

我想這是和詮釋角色的演員也有關吧!
演歆荷的康宜不改她自然流暢的演技
將一個十七八歲單相思的少女演的恰如其分
而沉默寡言的克磊,則是用他追尋晴天娃娃的過程中
含蓄的表達出他對歆荷的喜歡...

然後,你會發現,這對互相喜歡的男女一直不停地"雙"相思而已

就是這樣一個錯過而又不會令人覺得惆悵遺憾的情感
讓我乖乖的從九點坐到十一點才離開電視
簡而言之,這部電影是輕鬆小品裡的再輕鬆小品
不太像部電影,反而有種點像是在記錄你我之間小故事的記錄片

平淡而樸實,所以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