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人: Volcano.bbs@micro.bio.ncue.edu.tw (Saint Hele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吟風‧眺月‧擎天崗 (Sun May 23 00:07:40 2004)

※ 引述《hahamula.bbs@moca.csie.chu.edu.tw (夜‧憶君‧哈哈姆拉)》之銘言:
> ※ 引述《Volcano.bbs@micro.bio.ncue.edu.tw (Saint Helen)》之銘言:
> > 爛片一部   各位覺得呢?
> 你是指國片-Blue Gate嗎??? 很棒的一部片呀~~~
> 會不會是因為你不喜歡這種類的片子,所以覺得不好看??

1.離題:題目只有片尾一語帶過,而且連個影像都沒有。
2.情理不合:怎麼可能有人寫情書還用別人名字來署名?
3.題材庸俗:男女一見鍾情的故事,連續劇見得多得多了。
4.結尾脫落:把複雜情節後的結果推給未來,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基本上國片只會出這類片子,市場萎縮沒落之濫觴,這是遲早的事。
─────────────────────────────────────
發信人: shiaochu.bbs@ptt.cc (蘇州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3 14:38:21 2004)

: 爛片一部   各位覺得呢?

我第一次看這部片時...看完後是傻眼..
原來高中生活是這樣嗎??
(我沒唸過高中,一直認為五專與高中是不同的)

第二次看時..發現.. 其實..五專的生活也不過是如此...

第三次看時...在想..其實自己第一次喜歡人時..
好像也是這樣的感覺...甜甜蜜蜜,清清淡淡...

第四次看時..
原來五專日子跟高中生活還是有相同的地方..

我一直認為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片子..
清新可人...跟檯面上的大卡司片真的很不同..

因為原來日子,場景是那麼的接近..
(後來大學來到台北時..還有試著去找片子裡的地點!!)

> -------------------------------------------------------------------------- <

發信人: totoman.bbs@bbs.ee.nsysu.edu.tw (t0t0ma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漢神小站 (Sun May 23 18:31:14 2004)

看你寫的四點,就知道你看不懂這部片
不懂劇中人的矛盾,曖昧,真情,掙扎,純真
尤其是第二點...你真的一點都看不懂耶......

第一點,片名一定要與劇情有關嗎??
更何況那是因為師大附中的校門是藍色的所以叫藍色大門,
他隱喻的是高中生也可說是青澀年華面臨成長交界點的
矛盾與掙扎    所以片名取的好(其實英文片名也取的好)

第三點,他的重點不是一見鍾情,事實上女主角一開始
根本對男主角沒興趣,因為她自以為是同性戀(事實上不是)

第四點,為什麼沒有明確的結尾,因為他們是年輕人阿。
這部片講的就是面臨人生轉折點的情感想法,其實最後女主角
已經想通了,結局就是她確定自己喜歡男生。

這部國片我覺得很讚,有種平淡而深沈的情感在裡面

當大家都看好萊塢電影,都只注意電影帶來的刺激,
只看表象而不看內在實在沒立場批評電影......

當然電影可以只是娛樂,對電影的批評也可以只是發洩,
不過總得要有一些人站出來為一部好作品說說話.......
----
我也只是發洩...稱不上批評

> -------------------------------------------------------------------------- <

發信人: totoman.bbs@bbs.ee.nsysu.edu.tw (t0t0ma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漢神小站 (Tue May 25 01:10:13 2004)

※ 引述《Volcano.bbs@micro.bio.ncue.edu.tw (Saint Helen)》之銘言:
> ※ 引述《jojojo.bbs@ptt.cc (孽子,悲劇。)》之銘言:
> >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還進電影院看了八次 為了推薦給各個朋友只好...^^")
> >   不過我也有碰過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
> >   理由都是"沒感覺"、"好無聊喔"
> >   剛剛看了原發文者的理由之後 關於幾點想解釋一下
> >   第一 所謂的離題
> >   導演在座談會上都有提到"藍色大門"跟整部電影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
> >   在你自己的故事或回憶裡可以是"綠色大門"或是任何一個東西
> >   會取之名為藍色大門純粹只是因為在小說中出現過這樣一個地點罷了
> 有人說與主題相關的地方在此
> 1.游泳池、附中制服:這些只有關藍色,與大門無關。
> 2.附中校門:這些只有關大門,與藍色無關。
> 基本上,標題好比一個人的頭,頭與四肢軀幹不相關,這個人是個怪物。
> 舉一個例子,大家總不會認為文學與藝術毫無瓜葛吧!
> 我們在中學寫作文時,離題者的評分是多少?
> 最低零分,有分的話也只是一兩分同情分!
我的感覺是,中學寫作文不能離題是因為有定題目
題目非自訂,如果是自訂還能說離不離題嗎?
況且離不離題本來就是看個人感覺
重點不在題目的表面意義,而是深層意義

> >   第二 情理不合與題材庸俗
> >   老實說我也不相信一見鐘情,但是我相信有這樣的情況
> 特洛伊一片裡一見鐘情,那是因為海倫是個傾國傾城的絕世大美女!
> 但是劇中女主角呢?沒身材沒容貌,個性又倔降,
> 只憑著那短短的一封信,男主角就會愛上他?
> 如果是一堆信,那就不會是個庸俗的題材。
你怎麼能說他們一見鍾情??
再說,如果不是一見鍾情,難道一定要從朋友變成情人嗎?
你這樣說好像愛情片都不用拍了
再說,你的說法好像一定要是細腰豐臀波霸美女才有人愛
如果這裡不合理就不會有人有同感

> >   老實說看到用自己好友的名字寫信,我不會做這種事(可能因為我是男的吧)
> >   但是要如何去否定這是不是真的很扯呢? 是不是真的有人做過呢?
> >   有。 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有同學幹過這種事 ╮(╯_╰)╭
> 替好友寫信,用自己朋友的名字署名,有可能的,
> 但這是一種代擬之作,自己並不會愛上那個收信者。
> 然而劇中人深愛著對方,卻以死黨名字署名──絕對是不合情理。
簡單一句,不是每個人都敢光明正大的表白
她就是不敢才這樣亂搞
就是這樣才合情理

> >   (也有可能因為這樣我才感到這部電影是如此貼近我年輕的時光)
> >   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沒發生過就是絕對不可能的..
> >   關於結尾脫落 把結果推給未來這點..
> >   我想導演也可以把結局收掉 把張士豪跟孟克柔配成對
> >   那這樣是不是又太矯情了一點 明明小孟愛的就是女生..
> >   我想留給未來就如同在片末所講的 "留下什麼 就成為什麼大人"
> >   有所呼應吧....
> 固然把男女主角配成一對過於矯情,但是他對這種預留謎底,
> 結局讓觀眾來思考的題材處理的相當的不好。
> 他就讓人感覺到影片好像從中被切斷了一樣,有一種沒看完片子的感覺。
> 外國片其實也不乏這種結局,但是仍然令人有餘韻不絕之慨。
> 藍色大門對這種結局的處理,事實上已變成了弄巧成拙。

我覺得他的結局不錯,
其實只能說你不喜歡這部片,你沒有共鳴
就會覺得爛
但是這部片對很多人來說是寫實而感人的
它的成功就在於它的清新平淡
重口味可能吃不慣吧

> >   另外,我想國片市場、票房不好 有一方面的確是劇本的問題
> >   (我愛看國片 但是有些電影看了我實在...)
> 東京影展大受好評?我想這不是大家所知的部分。
> 鐵達尼號一樣得過許多奧斯卡金像獎,但是這並不是在於劇情的部分,
> 鐵達尼號的劇情同樣是俗不可耐,反倒是他在音效、裝飾部分的卓越,
> 博得了各方的贊賞,榮獲十一項的奧斯卡大獎。
> 藍色大門,我想跟鐵達尼號一樣,是被大家捧高的。
> 更何況,日本人同樣是黃種人,相互憐惜是有可能的。
^^^^^^^^^^^^^^^^^^^^^^^^^^^^^^^^^^^^^^^^^^^^^^^^^^
只能說...這句話強詞奪理的過份,最好是日本人跟我們相互憐惜
黃種人,那中國大陸怎麼不憐惜我們

> >   但是我覺得絕大部分的問題出在其他地方
> >   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天空、歌舞中國絕對比我近期看的一些西洋片好看得多
> >   我看過覺得不錯的電影推薦給朋友 回答卻都是"國片不值得進電影院看 沒特效沒卡司"
> >   嗯  我可以理解花了200多塊進電影院當然要看一些貴的東西
> >   比如說大明星、大特效
> >   但是在看完電影的同時,我可以在這部電影得到一些感想或啟示
> >   (這樣講好像太嚴肅..^^"  說是一些討論的空間好了)
> >   比起特效大明星 這比較像是我所要的..
> >   個人淺見 請多指教
> 因為許多國片只懂得一味搞笑,試圖取得票房,但卻畫虎不成。
> 再者就是只會以黑道與警方對立,黑道裡有好人,
> 警察裡也有壞人,然後好人投奔正方,黑道都被殲滅...
^^^^^^^^^^^^^^^^^^^^^^^^^^^^^^^^^^^^^^^^^^^^^^^^^^^
> ──這就是國片裡常見的肥皂劇劇情。
> 美國片同樣也有,但不會成為大多數,
> 他有一些溫馨的片子──像一家六口、小史都華;
> 也有一些卡通片敘述友誼──海底總動員、冰原歷險記;
> 其他像靈異、推理、戰爭片,題材多采多姿。
> 反觀國片,題材...多數不是搞笑就是黑道,
> 好的也只有那幾個知名導演拍的而已。

你說的是港片吧??

我倒覺得美國片一堆題材搞來搞去還不就是"刺激"
進電影院爽一下,什麼都沒留在心裡

喜歡藍色大門的人就是因為它在表面之下有東西
(而且又是台灣製造,不得不回憶不得不深思)
這也是他得獎的理由

我會為了某個好萊塢演員的演技去看電影
也會為了蜘蛛人,X-man去看電影
更是對魔戒五體投地
但是我不覺得好萊塢什麼片都比國片好
我最喜歡的好萊塢愛情片(新的)是"愛在心裡眼難開"
他的確有刺激又有內容
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看到內容了
就像有些人看不懂"芝加哥"
那也不代表什麼,可以說是各人喜好不同吧

但是如果要批評一部電影,我想還是要找出(看出)它的潛在意義
看出它的用心它的成功在哪裡
如果只是一味的以自己的喜好批評,可能會錯失一些好東西......
希望每個人看電影在被刺激之餘,也會被好片搔到心裡的某處......

當然這也是我自以為啦......(茶)
P.S.不要再說<<藍色大門>>壞話了嘛~
    它再爛也引起這麼多人的共鳴啊~

> -------------------------------------------------------------------------- <

發信人: Unique.bbs@140.113.224.28 (German chamomil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無重力實驗室 (Thu May 27 02:15:06 2004)

> > 大腦皮質的透視?這是啥?用腦皮思考?
> > 蝴蝶效應的意義在於小事擴大成大事,星星之火可燎原。
> > 蝴蝶效應的內容應該還是跟題目相關。
> > 導演群自己都發言講過承認離題了(之前有人說過了),
>   ^^^^^^^^^^^^^^^^^^^^^^^^^^^^^^^^^^^^^^^^^^^^^^
> > 象徵某種事物?你不用再郢書燕說了。
> 真的有說過嗎   請找出確切的資料   ok??
他說的是這篇:(From jojojo in ptt.cc)
┌──────────────────────────────┐
  第一 所謂的離題
  導演在座談會上都有提到"藍色大門"跟整部電影
  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  在你自己的故事或回憶裡可以是
  "綠色大門"或是任何一個東西   會取之名為藍色大門
  純粹只是因為在小說中出現過這樣一個地點罷了
└──────────────────────────────┘

然後這樣子叫做導演承認離題。
算了吧,這孩子說不通的。

> -------------------------------------------------------------------------- <

發信人: jojojo.bbs@ptt.cc (反骨ο靈魂ο狂放),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藍色大門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May 27 19:28:12 2004)

※ 引述《Unique.bbs@140.113.224.28 (German chamomile)》之銘言:
: : 他說的是這篇:(From jojojo in ptt.cc)
: ┌──────────────────────────────┐
:   第一 所謂的離題
:   導演在座談會上都有提到"藍色大門"跟整部電影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
:   在你自己的故事或回憶裡可以是"綠色大門"或是任何一個東西
:   會取之名為藍色大門純粹只是因為在小說中出現過這樣一個地點罷了
: └──────────────────────────────┘
: 然後這樣子叫做導演承認離題。
: 算了吧,這孩子說不通的。

  本來不想回的...  ^^""
  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抓出來只好再出來講一下...  ^^"

  一方面還滿高興的啦
  這麼久了藍色大門還可以在連線電影版出現討論串..
  一方面我覺得吵下去也沒有什麼太大意義
  V大說服不了我(我想也說服不了其他覺得這部電影不錯的人)
  我們也一定說服不了他的...(這就是我不想回的原因)

  文不對題?    零分?

  我想這種指責太嚴重了    我不是什麼大文豪、大作家
  但是自己偶爾寫寫文章寫寫新詩感想的時候
  title也有可能是文中可能出現過的某個東西、某個地點罷了
  但這會減損文章的品質嗎?
  我想應該不至於吧

  我想你要說文不對題來說這部電影很爛好像有一點牽強..
  英文片名不錯啊    (Blue Gate Crossing)
  我喜歡crossing這個字
  給了我一種跨越了時空、年輕歲月的感覺..

  至於你說用好朋友的名字寫信..
  小女生愛慕小男生(我的年紀來看劇中人的確是小的 ㄒㄒ)
  喜歡但是又怕受傷害(貪吃又小心的心理)
  所以才用好朋友的名字做署名  ...這是可以理解的吧 ....  ^^"

  這因為我們現在看來那樣子的動作是那麼的愚蠢
  卻是又那麼的可愛   然後又聯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
  幹過什麼蠢事   這就是藍色大門讓我深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