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能給我們的,其實沒有那麼多

發信人: winfredlin@kkcity.com.tw (winfred),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能給我們的,其實沒有那麼多…
發信站: KKCITY (Tue Oct 17 14:30:23 2006)

每個人,生來就不該孤獨。

這是部探討青澀時期,孤獨與寂寞的電影,不意外的,以孤獨開始,再以孤獨做終。導演很巧妙的運用三人的名字,點出了三位主角的定位,一如片頭國小老師課堂講解的,「正行」所代表的行星,持續的圍繞著「守恆」所象徵的恆星打轉,而「嘉惠」就有如彗星一般化過天際,進入兩個男孩的生命中,絢爛而美麗。

電影的架構看得出導演的用心,從小時候我們所熟悉的國小生活,高中、大一懵懂的接觸愛情,到九二一地震,以及音樂、手機、舞會等具象化,鋪陳出我們那個年代共同擁有的記憶。

可是,整部戲看下來,我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感動;綠油油的花蓮稻田、陰雨晦暗的台北、光影交錯的舞會、昏黃流動的房間,美麗的畫面堆疊出明信片般的影像,但卻少了點情緒,少了這種片子應該有的悸動。

片中三個人的感情糾葛從國小就開始,乖巧的正行因為老師的規定,而跟好動、孤僻的守恆當了朋友,而中間,又冒出因被守恆惡作劇剪了頭髮而離開台灣的嘉惠。

從小時候的互動看來,正行是一直對守恆有好感的,守恆有他沒有的活潑與叛逆,一種吸引著乖小孩的不安定性,所以他寧可跟著守恆玩耍,跟著他考試成績變差;即使成績一落千丈,被處罰也甘之如飴,因為他認為兩個人分數相加是一百,也就是圓滿。

這樣從小時候開始的故事,原本該有很好的脈絡可以發展,但是導演、編劇過份一廂情願的把這個故事延伸,一直到高中、大學,整部電影幾乎沒有其他人存在,導演甚至很刻意的把其他人(同學、媽媽)的畫面稀釋,只留下背影、交談的聲音;這樣刻意的結果,也造成了整部片子過於扁平、狹隘。

仔細想想,從國小一路念到大學,你的生命中難道會一直只存在著兩個人嗎?片裡其他同儕間的互動,只有守恆的籃球隊、正行的補習班、以及正行、嘉惠的社團,而導演也擺明了這些只是背景,完全與劇情裡人物的情感無關。

我好奇,編劇為甚麼不多加一點劇情的寬度,容納更多的人、事、物,而非得把三個人的關係不斷消耗;小時候的情節如果省略,多出來的時間加入幾個配角來增添旁枝的篇幅,也增加三個人生命的完整度,或許會讓觀眾更投入些。

除了整體架構外,三個主角相互的情感,也就是整個片子的主軸安排,也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首先,從高中時期開始,嘉惠愛上正行的步調似乎有點太快,兩人這麼容易就一起翹課北上,還進了賓館;是嘉惠從香港回來太過開放嗎?這裡似乎重點在處理正行面對自己情感/情慾的真實面;但兩人在台北嬉鬧奔跑之餘,卻忘了多放點兩小無猜的純真。

毫無疑問的,正行真正愛的是守恆,這是整部片子最讓人「心安」的核心情感;小時候的追隨守候、長大後因為知道真相(守恆與嘉惠交往)在公車上的淚流滿面、舞會廁所裡痛苦的乾嘔、到失望落寞尋求陌生肉體的慰藉,再再都凸顯正行對守恆深刻的愛戀與一致性。

然而,守恆與嘉惠的連結,卻又讓人感覺到發展的突兀;怎麼一心守著正行的嘉惠,為了正行而來看守恆比賽,卻因此跟守恆有了「考上就在一起」的約定?或許嘉惠因為在正行身上得不到,轉而向他(正行)愛的人尋求慰藉,但守恆的想法又是甚麼?

把到我好朋友的馬子也不錯?片裡不斷暗示守恆在球場上有獨特的魅力,很容易吸引異性,但又為甚麼他竟然獨鍾嘉惠…這個他之前還極力排斥(正行跟她在一起,相對冷漠了守恆)的對象。

更吊詭的是,感覺上導演很刻意淡化守恆與嘉惠的情感,我們看不到他們牽手、接吻、激情甚至約會(反倒是嘉惠與正行間、正行與守恆間都有情慾戲),但卻理所當然的要我們接受,他們兩人才是戲裡唯一真正在一起過的情侶。

最後,守恆對正行的情感最是讓人不解。從前面一路鋪陳過來,從小到大,守恆每天到正行家裡,強迫的載他上學,打球的時候只要看不到正行,就會手足無措出狀況,到了跟嘉惠交往後,還是得整天巴著重考的正行不放;

我們不斷接收著導演「守恆其實愛的是正行,只是他無法接受(同性情感),或無法意會到這其實早超越友情」的訊息;到了酒醉後,守恆半強迫的跟正行發生關係,更加深了觀眾守恆對正行超友誼的信念。

這樣的關鍵情節,到了結局卻全走了樣;守恆最後對正行最後的告白,竟以「永遠的好朋友」來作回應…曖昧又含混不清的結語,伴隨著車內嘉惠的笑容而落幕。

這樣開放式的結局實在令人困惑,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守恆希望與正行維持好友(但檯面下繼續?)、嘉惠當女朋友,牢牢的把三個人綁在一起,唯恐承受不了失去其一所帶來的寂寞。或許有人說,結局如何根本不重要,反正他們都還年輕,此時的承諾都只是曇花一現…

沒錯,這只是他們生命的起步,最後三人可能根本再沒交集;但我們還是需要給個交待,守恆真正的情感歸屬,讓這個故事有個段落,也讓我們年輕時曾經迷惑過的心靈得以平復。

除了超齡的演出,造成視覺上有些不協調外(張孝全尤其嚴重),三個主角都表現得十分搶眼。張睿家所扮演的正行,跟他本身的氣質調性相符,從膽怯、愛慕到崩潰,純真得令人動容,就一個偶像劇演員來說,表現相當令人激賞。

張孝全的演出也是可圈可點,從前半部的活潑調皮,瞪大著眼睛的任性,到後面情緒的糾結、釋放,成功的詮釋了守恆這個奔放不羈的角色。

楊淇操著嘉惠從香港回來而有些鱉腳的國語,用深邃的眼神包容貫穿了這兩個大男生,支撐起三角形的另一端;細緻的表情、堅定的態度,讓人對這個女生同樣印象深刻。

演員的表現是整部電影最亮眼的部份,然而遺憾的是,搭配上太刻意渲染的美術指導、過份激昂的配樂,以及編劇的無力、剪接段落的粗糙、還有大量MV式的畫面呈現,整體氣氛虛張卻沒有相對內涵的烘托;高漲的情緒跟壓抑無法完全感染給觀眾,徒留下電影散場後的空虛疑惑。

不能否認,「盛夏光年」這樣的題材,就如同「藍色大門」般,很容易在我們這個年齡的心理發酵蔓延;不過,導演真的把故事說得太用力了,這部作品能帶給我們的,其實沒有那麼多…

完整圖文版: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article_id=493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