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計劃-影評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今年最賣座的『國片』【殺人計畫】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Dec 16 16:21:04 2003)

第二次看《殺人計畫》時,少了初識時少女時代的秘密被搬上銀幕的震驚,終於可以冷靜旁觀,但卻又發現了這部片原有的宏大企圖。怎能有一部電影,集敏感細膩和深遠社會關懷於一身,但卻又這樣小心翼翼的妥善包裝著,彷彿深怕自己光芒外露。

在我們這個每個人都急於表現的年代,在這個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的時代,怎能有這樣謙沖的作品?

電影沒有爆破和飛車追逐,也沒有世故人情和紙醉金迷,甚至沒有性愛,只有兩個國中女生既不大膽也不做作地,展現她們晶瑩剔透的內心世界。

其實我早已忘卻本質上十分令人窒息的學校生活,但就算只是尋常國中生,也有可能正經歷著生命中最驚心動魄的時刻,也會想死,或想讓別人死;其實也只有當你是國中生時,才有可能義無反顧的全心愛一個人,年紀漸長,那樣的心情逐漸成為一種記憶,直到後來,你甚至不記得自己也曾有過那種狂烈又偏執的愛。

所以珍和晴好到不行,那種情感無文字可記述,但竟有人拍了出來,他們是不是用針孔攝影機跟蹤這兩位少女呢?

我在少女慧黠一笑的微光中,還在疑惑這些流轉無痕的心思,究竟是如何被捕捉在膠捲上時,兩位少女已然反目,她們又再度交好,間雜著仇恨和嫉妒,我真希望我能有更好的詞彙描述她們細碎複雜的愛與恨,可惜我只能用親身經歷告訴你這些情節是多麼驚人的真切外,再無言說能力。

電影描繪的少女秘密直透心的最底層,但導演顯然還想旁及更多主題,女主角對居住的寶藏岩社區裡近乎奇異的建築一派自若,彷彿全台北的人都住在這種蜿蜒曲折至極的空間中,電影約略提到的搬遷和爭議,只悄悄地隱落在一旁,靜靜的為台北城的發展寫下註腳;

幾位女孩的日本漫畫同人誌打扮,不僅企圖闖入這時代青少女們的美好夢境,也意圖為向來素顏的台灣電影增添幾分瑰麗豔彩。

其實電影裡隱藏的秘密還好多,但彷如這電影的英文片名,她們全都只附耳悄聲相傳,但不知大家是否都願意傾心聽,在那表面平靜無波的生活下,千迴百轉的少女心情。

文:何瑞珠         http://www4.cca.gov.tw/movie/artical/5_031.htm

========================================================

發信人: sasha.bbs@bbs.pu.edu.tw (sasha),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殺人計畫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Tue Oct  7 23:31:23 2003)

片名-殺人計劃 My Whispering Plan
規格-2002年 35釐米 彩色 146分鐘 /2002 35mm Color 146min
導演-瞿友寧    演員-楊佩潔 謝欣穎 許紹洋

劇情簡介

平凡的珍和美麗的晴是一對無話不說的好友,她們分享著少女私秘的心情,用漫畫和角色扮演構築了一個炫目且華麗的幻想世界。珍越來越沉溺在二人世界裡,但晴卻漸漸無法忍受珍的佔有慾,與珍漸行漸遠。

無法忍受晴的背叛,珍開始在兩人分享心情的傳話本塗鴉,畫出許多可怕而超現實的畫,在她心中,晴早已被判死刑。直到某日傳話本忽然失蹤,晴也恰巧在此時與珍和好,但那段黑暗的低潮真的會就此煙消雲散嗎?

殺人計畫/My Whispering Plan
台 2002 35mm Colour 146min. 瞿友寧 Chu Yu-ning
金馬影展手冊第 16 頁/台灣新勢力

「真言訴諸文字,必須與事件相連;不能是陳述句。要由巫師以書寫、動作完成,同時產生效力。」喔,這是地海裡的東西,不過妳不妨看看,後面也許我們會用到。這是描述十二歲情誼的故事。十二歲的青澀,有比二十歲的混亂還要精彩嗎?好像有。

看這場電影的時候,無限多的心情起伏在我身上;不,我國中的時候當然沒有這些事件。我想到的是我前女友。這沒有甚麼太大的不同,片子裡也有一段,是她們偽裝成女同志,要嚇跑前來追求的野狗。很多女生間的情誼是很模糊而曖昧、也可以是情人的。我前女友跟她高中同學就很像。

喔不,不只是女生間的情誼,這種事情也會在男生間發生;妳沒有去看昨天的那部「模倣犯」嗎?

十二歲的青澀感情。她們的關鍵改變點在於珍的強烈佔有欲。「佔有」是付出的極致表現;正因為太過極致、太過純粹,所以變得危險。

我自己也是個佔有欲強烈的人,看著劇情推演,讓我想起當年跟前女友的點滴。我能體會,我完全能體會。在這部片子裡,導演用了許多模糊的鏡頭 ─

水中的倒影、刻意的失焦,看得我好難過。那是刻意的忽略,那是付出了而沒有回應,那是遠比仇恨還要錐心刺骨的冷漠。很好,這我也嘗過。記得我最前面寫的東西嗎?現在我要告訴妳,真正在這部片子裡佔有決定性地位的,稱之為「筆仙」。

筆仙有很多很有趣的象徵;筆仙通常得由兩個人一起召喚,然而兩個人都不能確定是真的請到筆仙了,還是對方在亂動?那是一種徹底考驗默契跟信任的事情 ─ 超然到這個考驗的結果沒有人真的知道。

另外一方面,筆仙在技術上,也是一種書寫跟繪製;特定的動作、特定的儀式、特定的語言。筆仙沒有描述句,所有的過程其實都具有其效力、或稱「作用」存在。

牧師可以把清水變聖水,意志力作用下的雙手,所書寫繪製的每一筆也同樣威力強大。妳看到最末那一幕,牆壁上的東西了嗎?(沒有的話表示妳離開座位太早了......自己回家簡討一下。)

故事的結局不是美好的。難道人們真的不懂得珍惜嗎?難道人們不知道沒有甚麼事情該被當成理所當然嗎?

以下的部分,來自導演訪談。

水,片子裡屢次出現水。甚至珍的房間也充斥著水。水如女人,澄澈而混濁,流動而易容,難以捉摸。既濕且黏滯,如感情,總是在上下壓迫之中存在而不穩定。這水的變遷,又跟另一個部分相呼應 ─ cosplay 。

Cosplay 本身既是一種存在,也是一種裝扮。人們相處之時,也是像這樣的,既是單純存在,又是複雜的偽裝,或扮成對方。數度出現的天使亦在扮裝,然而妳根本不知道,她到底是甚麼身份。也許是路西法,也許是路過的靈魂;籠罩在不安;不可信任的氣氛當中,妳甚麼都不知道。

流浪漢也是另一個被提出來的表徵;前半段的流浪漢,是一種不安定的危險因數,是嫌疑犯,是恐懼。後半段的流浪漢,幻化成維護原有環境的力量,在被侵犯之後一邊發著抖,一邊想要讓既有的空間、既有的關係保持平靜而不被打攪。然而縱然再努力,總是有不可抗力出現。怪手的出現把房子強制拆除;另一半的變心,又有誰能夠挽回?

題外話,電影中,有出現一幅法版的碧海藍天的海報喔!另外,電影的音軌不甚穩定,據說導演會再去看看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象徵肅殺氣氛的綠色畫面也會再做亮度跟對比上的修改,所以大家可以再去看一次....(笑)

資料來源:http://jedi.z6i.org/blog/archives/002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