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茶房有感

作者: Aroco.bbs@bbs.cs.nthu.edu.tw (貓咪倒在鍵盤上 咚~), 看板: movie
標題: 天馬茶房有感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Mar 11 23:31:54 2000)

hi..
    《第一次感覺到台北這麼安靜,沒有喧鬧的車陣,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
    〈嗯..回來台北還習慣嗎?〉
    《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新竹..甚至澎湖,在那裡我是自由的。
      呵~~  在台北我可是有門禁的,今晚可是我最晚一次回家。》

    晚上下班後和學弟跑去絕色看《天馬茶房》,等到結束後已經晚上11:20了,
    捷運的最後一班車也開走了,我倆漫遊在台北街頭,沒有匆匆的人群。
    少了平日的吵雜喧鬧,多了一分難得的寧靜。

    《能夠這麼悠閒地在台北街頭散步,也是一種幸福..》
    〈對啊~~  想到戰爭真的太可怕了!!  不光是死傷,也扭曲了人性。
      為了生存,只顧慮到自己的生命,殺戮到最後都會喪失良知了。〉

    《天馬茶房》是台灣在日本統治時代所開的咖啡店,天馬..詹天馬是當地的
    仕紳,許多思想先進的藝文人士,常常聚集在茶房內互訴心曲,
    在茶房裡的一間密室,討論戲的故事,醞釀著新的戲曲。

    日本統治的時代裡,台灣人民只能讀醫學、建築和經濟,所有的歷史..
    哲學和思想都被禁止。雖然身處在禁錮的體制下,仍阻擋不了對尋根的渴望。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一群人圍著〈阿進〉從上海帶回來的唱片,專注地聆聽祖國的國歌。
    《這就是國歌啊!?  怎麼這調調和日本的國歌這麼像??》
    〈哎呀..全世界的國歌調調都這樣嘛~~  軍閥味道就是那麼重!!
      只是..我們國歌的似乎沈重些了!!〉

    沈重些..或許吧!?  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日子雖然少了些從政的自由,
    但不會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治安清明,社會井然有序。
    生活穩定,我想是人民最大的《自由》吧!!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台灣歸還給中國,為了慶祝回歸祖國,
    天馬茶房裡的劇團決定演戲,歡迎祖國的人民。
    然而..新來的政治管理者,只想聽..聽的懂得國語,也規定老百姓一定要說國語。
    文化思想上的嚴重差異,加上《官營產製》《公賣事業》限制了多項民生必需品。

    《笑ㄟ..你買這麼多的米幹嘛??》
    〈你不知道現在米價一日三漲,台灣的米價比上海還貴!!
      而且外面又這麼亂,從祖國來的每個人都帶著槍,動不動就ㄅㄥ..ㄅㄥ..有如戰場一樣!!〉
    《戰爭!!  怎麼可能,日本人都走了,我們回歸祖國了呀....》

    擁抱祖國..真的太沈重了!!  禁止演戲,所持的理由是怕傳染病肆虐。
    卻在收音機裡廣播,請人民到鄉鎮公所排隊投票。實行所謂的《民主》..
    人民看戲會得傳染病,集會投票就不會得傳染病嗎??

    古代有句話《天高皇帝遠》..人民不管上面政府換了誰,誰做皇帝都一樣。
    只要不干擾到老百姓的生活,讓老百姓得溫飽,日子安定,就是自由了。
    國民政府來了..戲沒有得看了..米買不到了,煙和酒也成了違禁品了。

    有槍桿子的是老大,軍人走私米糧回大陸賣..物價飛揚,手中的錢成廢紙。
    台灣真的光復了嗎??  實行〈民主〉後生活更好嗎??
    在老百姓的心中劃下了很大的問號。

    《現在時機ㄇㄞㄇㄞˋ..外頭又亂的很,你是爹的唯一女兒,
      早點嫁了好讓爹安心。》
    〈可是我不想嫁嘛!!〉

    阿玉是《天馬茶房》的女主角,父親想把他許配給林醫生的兒子,
    而她卻與劇團裡的〈阿進〉相愛。但只會吉他,寫歌寫詞的阿進,
    在阿玉父親眼裡為遊手好閒的傢伙,得不到阿玉父親的支持。

    〈沒有親人的祝福,我們會有未來嗎?〉
    《未來不管是好是壞,他都是一直來..一直來。
      我不知道未來是好是壞,但我知道你不堅持下去,我們就沒有未來。》

    阿進和阿玉決定在二月二十八日晚上,相約在八號水門口,一起私奔到廈門。
    雖然日子很難過,但抱著幸福與快樂的這對戀人,對未來還是充滿的希望。

    《公賣局..歐吉桑我要查你的攤子..》
    《你走私洋煙還拿出來賣.....》

    〈先生..我們只是討口飯吃,我們不偷不搶..饒了我吧!!  以後不敢了。〉
    〈ㄟ..先生,你們連我的錢都搶,這是我這幾天辛苦賺的...〉

    婦人為了生活鋌而走險,在〈天馬茶房〉外與熟人交易私煙時,
    遭專賣局的人查問,緝查員搶了婦人的錢,並在拉扯間被槍拖擊昏,
    引起圍觀民眾的激憤。

    《不許動....ㄅㄥ!!  ㄅㄥ!!》
    〈哎呀!!  打死人了啊~~~~~~~~~~~~~~~    打死人啊~~~~~~~~~~~~~~~〉

    在一片混亂中,湧入了大批的軍隊,《天馬茶房》也熄燈關門..
    而正準備到港口私奔的〈阿進〉也中槍倒在血泊中..

    那天正好是 2月28日。

    永遠記得劇中的三次槍響...

    第一次槍響打死了一位日本人,只因為戰爭的仇恨。
    也意味著國民政府無法紀,到處拿著槍桿子肆虐。
    台灣光復了,但生活反而更不安。

    第二次槍響打死了圍觀的群眾,也激起了人民的不滿。
    寒冬剛過的初春三月,反而成為最寒冷的日子,
    引發了前所未有的動亂和暴動,台灣陷入了戰場。
    不論是本省人,外省人,都是最大的受害者。

    第三次槍響打死了象徵《快樂》的〈阿進〉..
    而象徵著《幸福》的〈阿玉〉仍提著行李坐在河堤旁癡癡等待,
    不斷地哼著阿進寫給她的《幸福進行曲》..

    〈嘿~~  貓咪!!  這次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啊??〉
    《你說我會投給誰呢??》
     我狡猾地回問..
    〈我猜啊..M...好難喔..〉
    《在告訴你一點提示,我可是民意調中最高的那一位喔..》

    〈民調最高!? 現在這麼亂..誰做的都不準,也不知道要相信誰了。〉
    《呵~~  民調最高的可是【六號..未確定】啊!!》

    的確,對於人民來說,所期許的是一個平安的生活。

    《戰爭..政爭,只是權力人的棋子。》
    〈紅色警戒〉裡的對白下了最佳的註解。
    面對生活..面對生命,我們不希望生活在恐懼裡,只要生活的平安,就是人民最大的幸福。

    街上稀稀疏疏的人們,偶而呼嘯而過的車子,看著滿街飄揚的旗幟。
    白天的喧譁吵鬧,政治人物的口水戰....似乎離我好遙遠..好遙遠....

    此時,你應該窩在暖暖的被窩裡,
    享受靜謐的夜晚..和溫柔的夢吧.......

祝         幸福..  快樂..
貓咪     2000.3.11              於台北的窩

ps.天馬茶房,由國內熱愛藝術的朋友所製作的電影,
   限於經費的關係,在短短的十八天趕拍完成,
   工作人員一天平均睡2-3小時。
   劇中對話發人省思..一部值得看得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