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四

作者  lovechang .bbs@whshs.twbbs.org(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s
標題  【徵婚啟事】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四
時間  Wed Dec  2 23:40:36 1998

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徵婚啟事 觀後感
導演:陳國富        主演:劉若英、金士傑、陳昭榮

「生無怨  死無悔  先友後婚  無誠勿試」

是什麼樣的女性,會登這樣的徵婚啟事呢?又是什麼樣的男性會受到這種啟事的吸引?剛開始我們只看到一個又一個的都會男子,在氣氛優雅的咖啡館中,向女主角介紹自己。我們也單方向的只看到一個又一個的男人如過客般不斷的出現和消失。直到小學老師的出現,女主角想要安定下來。

按摩師拆穿了女主角的真正身份。送貨員(好像是,我有點忘了)的出現,和女主角有了進一步深入的關係後,觀眾終得進入女主角的內心世界,如偷窺般的看到了原來她是因為自身無法解脫的傷痛,想試著找到解套的方法。雖然她的愛情結局不幸,但是她也真正的解脫了愛情的苦痛,願意試著有新的開始。

在節奏與氣氛的掌控上我覺得導演做得不錯,整片就是很台北的感覺,不管來應徵的是什麼樣的男人,他們和女主角一樣也都是都市的中產階級。所有的事件以此基調去進行,相當一致。

女主角吳小姐(杜家珍)原先一直是站在被動的立場,面對不同的男人做出反應,我們也隨著她的看法或笑或愕,各種不同的男人也掩蓋了場景的單調和運鏡的平淡。

雖然男人們向吳小姐說出許多心中的秘密,吳小姐也向她的老師說為情所苦無法掙脫,她的老師也表白自己是個同性戀,但是看在我的眼裡還是覺得很平面,因為只有內心話的表白,不佐以事實的進行其實是很單方面而不能令人深思的。直到片尾家珍一場電話中得知男友已死的戲,我們才看到前面舖排的諸多線索的總結。

這個故事很簡單,趣味幾乎都建築在面談時發生的的趣味上。導演讓這些男人自由發揮,也很能抓住他們不同的神韻。

其中演得最好的我認為是金士傑的小學老師,編劇設計讓他拿出蕃茄汁倒在杯中是非常好的手法,他講的那句「為了不讓我媽孤單」,所以他就陪著他媽媽一起小氣,更是有趣。喜歡陳昭榮的可以去看看他的背面全裸。

至於入圍男配角的王朝明,我倒覺得只是把他自己演出來而已,沒啥特別。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的場面是一個配音員,他雖然背對著攝影機,但彷彿可以覺得他喋喋不休的話都變成了國字方塊填滿畫面。

女主角劉若英演得也不錯,如小學老師說的「妳的笑容甜甜的,有一雙對什麼事都充滿好奇的眼睛」,外型乾淨、細緻、有一雙善良又聰明眼神的劉若英,是此一角色的最佳人選。從髮型到服裝、談吐、表情,完全符合杜家珍的現代都會中的浪漫型女性特點。

「徵婚啟事」紀錄了當下台北適婚男性的眾生相,在幽默中又能讓人覺得親切,貼近中產階級的感情社會觀,是一部不錯的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