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錯車

作者: wispa (起司燻雞堡) 看板: E_TV
標題: 搭錯車電影介紹
時間: Wed Jun 11 14:02:51 2003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由虞戡平執導,寰亞影業1982年出品。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生活在臺北貧民區的啞叔,已回收空酒瓶為生。一天,他收養了一個被遺棄的女嬰阿美。啞叔窮極所能,將阿美撫養成人。阿美天生麗質,被經濟人捧成了一名紅歌星。面對花花世界,阿美忙於事業的同時,卻冷落了啞叔和一班窮朋友,也漸漸和他們產生了一系列的誤會。當阿美醒悟時,斯人已逝。

這個題材由於被後人抄襲和重復了無數次,現在看來有些過於商業化,甚至有些庸俗。但對於70年代末80年代初,這個臺灣正面臨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社會制度和形態正在產生巨大變革的年代,這樣的故事無疑是感人肺腑的,反映了臺灣底層人民對於社會變革的疑惑和不安,和80年代曾經轟動中國的《媽媽再愛我一次》一樣,具有濃濃的人情味。而對於我,吸引我的並不是影片內容或拍攝手法,而是電影中的音樂和歌曲。

《搭錯車》的電影音樂制作,匯集了羅大佑、侯德建、李壽全、梁弘志、蘇芮等一批裡程碑式的音樂人。影片中的6首歌曲,均由蘇芮演唱,分別是《一樣的月光》、《是否》、《把握》、《請跟我來》、《變》、《酒乾倘賣無》,曲曲皆為華語歌曲中的傳世之作。

寶麗金後來推出了《搭錯車》原聲音樂專輯,受到了臺灣樂迷的廣泛歡迎。蘇芮也由此成為80年代臺灣流行音樂的一面旗幟。盡管蘇芮後來推出過《牽手》等非常不錯的專輯,但人們眼中的蘇芮永遠是那個《搭錯車》中呼喊著的蘇芮。

1999年,《搭錯車》原聲音樂專輯在『臺灣百大音樂專輯』評選中,僅次於羅大佑的《之乎者也》,名列第二名。

http://ent.big5.enorth.com.cn/system/2002/01/30/000257241.shtml

========================================================

作者  BZCATS.bbs@cia.hinet.net (愛吃*SUGAR*的壞心眼小咪),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Re: 搭錯車電影介紹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Jun 11 20:43:57 2003)

其實搭錯車是一部很重要的電影  因為這部電影使得蘇芮走紅
也因為蘇芮的走紅  國語歌壇步入了搖滾時代
在這之前的國語歌壇 國語的搖滾樂 幾乎是沒什麼市場的
後面就帶起了 薛岳 東方快車合唱團...等
國語的搖滾樂中間也因為偶像派的掘起有過斷層
到了伍佰的出道又漸漸復興 直到五月天在商業銷售上的成功
國語的搖滾樂又再度發展了起來 現在台灣也有不少主流及
地下樂團蓬勃發展   閃靈...等 地下樂團甚至名揚海外

========================================================

 作者  BZCATS.bbs@cia.hinet.net (愛吃*SUGAR*的壞心眼小咪),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Re: 搭錯車電影介紹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Jun 11 20:44:06 2003)

                  ^^^^^^^^^^ 電影裡有照出來全景跟街巷指示牌
 就是位在現在的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那裡
 我從小住台北 外婆家在那附近 對那裡印象很深刻
 就算它已經拆了很多年了 是個美輪美奐的公園
 其實說臺北貧民區有點太...那裡大多是國民黨眷村
 整片都是老房子  在比較靠大馬路的地方 有很多店面
 一看就是外省人開的 什麼山東大饅頭阿 老X牛肉麵 旗袍裁縫店
 皮鞋店... 就是很眷村的樣子

 裡面的歌真的很好聽 我到現在還會唱呢
《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酒乾倘賣無》
已經是經典中的經典了  我特別喜歡的是"變"那一首
去KTV唱很多人都會問我這是誰的歌
"變"最感動我的是他的歌詞  雖然不長 但很感人

"在季節變換的夜空裡 你悠悠蕩蕩不已
 在星月變換的夜空下 像迷迷矇矇輕紗
 那些我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就讓我不願想起的過去 丟向天際 一覽無遺 不再神秘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