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開藍色大門了嗎?

發信人: bluefinger@kkcity.com.tw (      台中,routine), 看板: movie
標  題: 你打開藍色大門了嗎?
發信站: KKCITY (Mon Oct  7 12:29:32 2002)

看完《藍色大門》也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一直很想做點評論,不過卻不知道該從什麼角度切入。

易導演的這部片子,說是藝術片嘛,好像又不是,畢竟男女主角都唯美到不行,台北的街頭也被鏡頭刻劃的彷彿仙境;說是偶像劇的電影版,好像又沒那麼膚淺,每個演員的表演方式既純
熟又自然,電影探討的主題也很值得思考。

走出電影院,其實我有點失望。或許是我一開始期待很高吧!希望能看到一齣很完整、高潮迭起(或至少脈絡流暢)的片子。很可惜《藍色大門》並不是。

片段和片段之間不夠連續(我想應該是因為刪掉某些片段的緣故),有些場景中,人物的舉止很奇怪,像是在升降旗唱國歌的時候,為了突顯出陳柏霖和桂綸鎂,故意讓他們兩個繼續動作,而其他同學則依舊站著。

這對受過台灣教育的我們來說,當然是一個很棒的創意,可是假如讓國外人來看,我想他們應該是一頭霧水,明明是一齣很寫實的片子,怎麼突然又變成像默劇或概念電影一樣,配角說不動就不動,而且還搭襯的很奇怪的音樂(走音很嚴重的中華民國國歌),我個人是認為,若是真要用這個點子,是不是把鏡頭拉到國旗,而其他不動的同學可以擺個舉手禮什麼的。

其他像是桂綸鎂跟體育老師或是和她母親的互動,應該再多些交待,這樣才比較能完整呈現桂綸美的劇中人心情。

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就是陳柏霖這個角色,電影的宣傳海報很明顯就是以他為中心,整部片子也可以說就是繞著他來轉,可是他卻是整部片中,人物性格最平面的一個。好像除了傻笑、游泳、很有個性地騎自行車以外,他什麼都不會。

他沒有(或是應該說很少)自己的心情,沒有自己的房間,沒有自己的家人,甚至連死黨都沒有。除了在桂綸鎂硬是要將他和她朋友送作堆的時候,陳柏霖稍微表現出了一點憤怒和不解以外,其它時候,他都在扮演花瓶的角色(真難得有男性來當花瓶)。雖說他很襯職也很貼切地成為劇中的美少年,不過我個人認為,在當初編劇時,就應該讓他的角色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難以啟口的密祕,特別是在青澀的年紀。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子很容易引起年輕人共鳴的原因。我們都曾經騎著自行車上下學,也曾在早自習的時候會考試而抱佛腳,更曾經在有蟬鳴的日子裡,譜出一段帶點淡淡哀傷的戀曲。《藍色大門》將我們的高中生活,全部都表達出來了。

整部片子呈現一種很清爽的風格,整個氛圍就是很純真、不帶一點雜質。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讓人跌入自己的回憶之中,而和劇中人產生共鳴。

另外,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兩位年輕男女主角的演技,真是可圈可點。很精準地詮釋出劇中人物的心情,無論是表情、舉動、聲調的抑揚頓挫,真的可以說是多一分就太過,少一分就不及。

《藍色大門》是一部很有特色的片子,尤其在一堆完全看不懂的台灣藝術電影之中,它格外引人入勝,很顯然它有意往商業片的方向靠攏,而它也的確在票房上表現出不差的成績。

我想,《藍色大門》確確實實打開了國人對國片的另一個新看法,或許這扇門打開的角度還不夠完美,不過,它真的值得我們走進電影院給它一些鼓勵。

(你打開藍色大門了嗎?)

─────────────────────────────────────

發信人: angeline.bbs@kulu.twbbs.org (- 等待青春剝落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你打開藍色大門了嗎?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Mon Oct  7 15:24:30 2002)

※ 引述《bluefinger@kkcity.com.tw (      台中,routine)》之銘言:
> 音很嚴重的中華民國國歌),我個人是認為,若是真要用這個點子,
> 是不是把鏡頭拉到國旗,而其他不動的同學可以擺個舉手禮什麼的。

交代太多反而畫蛇添足   而且對劇情無足輕重
藍色大門本來就是給台灣人看的   不需要為外國人這麼做
這部片已經參展很多外國影展   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就算真有外國觀眾有疑惑   那反而會變成很好的宣傳點

> 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就是陳柏霖這個角色,電影的宣傳海報很明顯就是

張士豪的戲被刪很多 二三十分鐘應該有
就是因為導演想從孟克柔這邊看這整件事   這樣做可以讓劇情
不那麼雜亂 有重心   也許淡了點 但是很乾淨
而海報上的張士豪...他不是回頭了嗎?  我的解釋是
他正看著孟克柔   這樣又呼應了全片以孟克柔觀點出發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