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戀花]觀後感

發信人: chirpy.bbs@bbs.cs.nthu.edu.tw (祕密), 看板: movie
  : [孤戀花]觀後感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May 20 02:07:16 2005)

以下是個人的觀後感.

我是先看了電影版的孤戀花後,才去看白先勇的原著,
發現,改編和原著的出入頗大,
但是比較起來,個人比較喜歡電影版的孤戀花.
比起原著如此寫實的手法多了點淒涼的美感.
所以這裡單就電影版的部份來討論.

三個女主角的演技都很不錯,也都各有特色,

首先是雲芳--袁詠儀的演技真是沒話說,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是雲芳帶著五寶去聽三郎的發表會,終於可以將五寶交給三郎時....,
(那一段對戲,是我看得情緒最激動的地方)
當三郎問雲芳"五寶呢.....還好吧...?"的時候
單看雲芳的表情,我的眼淚已經奪眶而出,內心很奔騰了,
同時也聽到戲院內其他觀眾的啜泣聲.

再來是五寶--這個角色以李心潔的氣質來詮釋,是蠻適合的,
那份天真單純的模樣,真的很讓人疼,
這也是為什麼三郎和雲芳都如此垂愛她的原因吧.
雖然比起娟娟,這個角色的發揮有限,但李心潔的演出感覺很自然.

娟娟的部份--比五寶的角色吃重一點,看得出蕭淑慎很努力在詮釋,
但是,不知是蕭的表現還不夠還是我個人對她有預存印象,
原本情節安排娟娟有著和五寶相似的感覺,因此才再次觸動雲芳深鎖許久的心,
但我個人蠻難將娟娟和五寶聯想在一起,或許,我喜歡五寶多一點吧.

再來,就是有幾點疑問,
1.有一次柯桑去雲芳住處找娟娟,後來看到雲芳蹲著洗衣服時,
  便去逗弄雲芳的大腿,然後有發生什麼事嗎??
  為什麼娟娟對雲芳說"對不起....害妳被他糟蹋.." ?

2.個人很好奇,那個時代國民政府剛遷台時,他們與本省人的對話真的是  "一國語一台語"如此對答如流嗎?
  因為我發現雲芳跟娟娟講國語時,娟娟都是用台語回她..

當然,三位女主角還有許多其他精湛的演出,在這不多說,希望大家能進戲院看,也多支持用心拍的國片吧 ^^ 謝謝大家

========================================================

發信人: kayle@kkcity.com.tw (給我雲芳阿姐), 看板: movie
  : Re: [孤戀花]觀後感
發信站: KKCITY (Mon May 23 21:54:33 2005)

> 我是看了電視版,再看原著,而後電影版
> 雖然電影版也不錯,我比較喜歡電視版的孤戀花
> 總之,這部戲值得細細品味

我也比較喜歡改編的版本
或許是我不習慣白先勇的文字吧

> > 三個女主角的演技都很不錯,也都各有特色,
> > 首先是雲芳--袁詠儀的演技真是沒話說,
> 對阿,袁詠儀在這部戲的表現讓我太震驚了
> 尤其她的眼神再加上整個肢體感覺,真是太讚了
> 雲芳角色非她莫屬

被先前袁詠儀的耍寶演出影響
一開始還覺得選角選的奇怪
看到演出之後 覺得這選角真是選對了
她的每一個眼神 都傳達出雲芳的心情轉換
真的可以好好欣賞她的演技

> > 2.個人很好奇,那個時代國民政府剛遷台時,他們與本省人的對話真的是
> >   "一國語一台語"如此對答如流嗎?
> >   因為我發現雲芳跟娟娟講國語時,娟娟都是用台語回她..
新的語言多是聽較容易
許多本省與外省結合的家庭應該都是這樣吧

> > 當然,三位女主角還有許多其他精湛的演出,在這不多說,希望大家能進戲院看,
> > 也多支持用心拍的國片吧 ^^ 謝謝大家
> 沒錯沒錯!!
> 我已經很久沒進電影院看電影囉,但是這一部電影我真的要說......
> 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國片,真想去看第二次。

場景考據方面也相當用心
這真的是近幾年來少見的國片

========================================================

發信人: recent@kkcity.com.tw (野薑花粽), 看板: movie
  : **孤寂的宿命-「孤戀花」**
發信站: KKCITY (Fri May 27 16:14:04 2005)

孤寂的宿命-「孤戀花」(文/totororo

  貪污腐敗、民不聊生的時代,多少市井小民為了溫飽而墜入辛苦的紅樓歡場?歌舞昇平、朱門酒肉臭,多少平民百姓的生存權利被漠視和踐踏?

  滄桑悽涼的民族器樂穿插著中國老歌、台灣民謠,見證了一個時代族群的融合,文化的衝擊,在迥然不同的時空,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發展出來的兩段感情,竟是如此相似?悲情不變,溫暖不變,出於心底的真摯不變。

  那個年代離我們有多遠?似乎也非陳年往事。戰亂下的脆弱生命,暴力下的渺小希望,毒品下的失落靈魂,動盪下的真愛不滅,嘗盡悲歡歲月的孑然一身…。那個不是「現在進行式」?

  在我們的生活裡,還有多少深陷底層社會而無法翻身?有多少為了求得陪伴而心甘情願犧牲奉獻?唱著屬於一群人的悲歌,泣著無法以身相許的戀歌。

  紅的、黃的、橘的燈光,色彩強烈的畫面,對照著苦澀的、悲情的、悽涼的身世,守著兩個最愛的女性,最後,仍舊一個人唱完自己的那首歌。

  流淚是那麼不費吹灰之力,只因為「孤寂的宿命」,一個人也要走到終點的
「孤戀花」。

========================================================

發信人: recent@kkcity.com.tw (野薑花粽), 看板: movie
  : **一部吸走我魂魄的電影!─孤戀花**
發信站: KKCITY (Fri May 27 16:14:29 2005)

一部吸走我魂魄的電影!─孤戀花(文/kiwa

  一開始以為是部女同志片,談的是那美好年代上海與動亂年代台北,一個舞伶與身邊女子的流轉情債。會有曼妙的身姿與清亮迴旋的歌聲作註解。

  看了之後卻欲覺心口沈重。

  雲芳不論是在「阿姐」時期或「總司令」時期,總是一派的沈穩與內斂,決堤的只有在夜裡思念五寶時止不住的兩行淚,少數幾次發飆是對著台北租屋處的房東的不堪辱罵時,幾句不落人後的回嘴聲勢逼人,讓人震懾於那平靜外表下的爆發能量。

  後來才發覺壓著人從頭到尾心頭沈甸甸的,就是這股平靜波面下的能量。父權社會下女人隨風飄散的命運,滿腹情愛無處宣洩只能寄情於曲的年輕作曲家,時而瀟灑時而暴虐的黑道份子,在彼此的對立中一點一點累積的怨念,只等著一個觸媒,然後瞬間爆發,讓隔著屏幕的觀眾瞬間感應到那後座力,不由自主的心口的悶也在瞬間解放,禁不住往後退,只因不能承受。

  極度討厭對著女人咒罵"婊子"的上海男人,更討厭用毒品控制女人,將女體視為玩物的台灣大哥,還有強暴幼女導致她懷孕又反過來公幹她偷人的無能父親。原來女人到哪裡都承受著同樣的箝制,男人嘴臉一張張換過,對女人的形容詞彙永遠是最不堪入耳的幾句。

  有再多隻伸出的援手,再多個躲避的房間,最後還是會被逼到角落,然後爆發,不得不反擊。

  "房間"是這部片裡很有趣的一個觀點,雲芳在兩座城裡的住屋,台灣酒家充斥著拉門的包廂,不小心拉開的一扇門,一間房,風景各異。

  而為情感所困的人們,身體在一間房裡安居下了,心卻永遠無法逃離飄浪的命運。

========================================================

發信人: recent@kkcity.com.tw (野薑花粽), 看板: movie
  : ** 孤戀花,令人驚豔 **
發信站: KKCITY (Sun May 29 21:27:51 2005)

十年來最動人的台灣電影:「孤戀花」(文/陳豐偉)

  即使沒有穩固的資金投入,但要求品質的曹瑞原,依舊在2005年,耗資6000萬,拍完這部細膩描述女性感情、參透人世滄桑的「孤戀花」。

  當我看到孤戀花第一幕,五寶在擁擠的商船裡,決定離開三郎,在雨中回雲芳家的一幕,我的眼淚開始湧出。當我看到逃難到台灣的雲芳,五寶的回憶混雜著娟娟的影像出現時,我不禁為無法從記憶的鐐銬中掙脫的脆弱生命感傷。大作家白先勇在名著「台北人」(「孤戀花」的出處)中滲透的人生觀,即使在人事已非的三十年後,仍然撼動著所有會認真思考生命議題的人們。

  台灣很久沒有這麼認真為社會大眾拍攝的電影了。白先勇的原著、蕭颯、陳世杰改編的劇本、知名演員的精湛演出、澎湃豐富的配樂、細膩華麗的布景和服裝,「孤戀花」可說是「悲情城市」以來,台灣最值得一看、最能感動人的電影。我們應該支持「孤戀花」,支持精緻的台灣電影。

孤戀花 令人驚豔(文/麥若愚)

  看「孤戀花」看到台灣電影匱乏已久的故事、演員、場景、服裝、藝術,甚至是Extra(臨時演員),看「孤戀花」的感覺很像看法國片「Bon voyage (金馬影展叫「一路風流」),都是亂世時代的愛情,都是大卡斯、大製作、商業、通俗,這種感覺太久沒出現在台灣電影裡。

《孤戀花》(文/翁健偉)

  這部片完成了近年台灣電影所辦不到的一項任務:一種真正可以感同身受的想像力!

  這場充滿想像力的銀幕奇觀,有其百分百的說服力,讓觀眾可以感同身受主角們的喜怒哀樂,所以我們才發現了電影的真正魅力,讓我們真正走入了時空。劇中兩個時空觀點的對照,在當今兩岸交流又重新啟動的時候,賦予了整個故事新的意義,讓《孤戀花》重新確立了時代的地位,就像徐克的《東方不敗》給了金庸作品重新詮釋,注入一股新的能量。 ……
等了好久好久,終於有部知道什麼是「說故事」的台灣電影出現了。

細品孤戀花(文/藍祖蔚)

  時代的重建工程,空間的窄闊與服飾的色澤也讓淒涼與繁華有了更淒厲的對照,再加上不時襯底的時代音樂和不時昂揚的主題旋律,都將電影的媒介特質發揮到了極致。

  用音樂來說故事,是白先勇淡淡的點題之筆,但在曹瑞原的鏡觸下卻是畫龍點睛的關鍵筆法,蕭淑慎唱台語歌謠的風情,不但有時代印痕,也有個人的頹廢與自棄;李心潔的上海歌謠則以純情的浪漫為主調,搭配她的銅鈴大眼,將少女的癡迷神韻詮釋得栩栩如生。

在〈孤戀花〉看見生命的質感(文/ 莊慧秋)

〈孤戀花〉,是一部雖然讓人悲傷,卻充滿溫度的電影。

片中的靈魂人物:雲芳、五寶和娟娟,都只是時代命運作弄下的卑微生命,但她們都以自己的方式,來對抗無奈的飄零。雲芳付出她無悔的愛和溫情,盡力想要保護五寶和娟娟;五寶以純真的善良,勇敢承接恩情道義的重擔;娟娟以瘦弱的身軀反擊男性的壓迫,爆發出驚人的憤怒能量。

袁詠儀、李心潔和蕭淑慎的演出都非常精彩亮眼,尤其是袁詠儀那深情的眼神和壓抑內斂的豐富表情,讓人看完電影後,仍久久縈繞在腦海。當一個優秀的演員遇見一位好導演,豐富的表演層次和細膩的質感就清楚展現出來了,真是讓人感動啊!

這真的是一部非常動人的電影。進戲院時,不要忘了帶一條手帕。不必擔心,即使你哭紅了眼,仍然會微笑著走出戲院,因為,看到一部誠懇用心的好電影,還是讓人很高興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