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你怎麼捨得錯過的電影

作者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題  《徵婚啟事》:你怎麼捨得錯過的電影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Mar 16 18:31:25 1999)

《徵婚啟事》:一部簡直教我愛之入骨的電影

陳國富所導演的這部電影《徵婚啟事》,
可以說是自李安的《飲食男女》後  我最喜歡最喜歡的一部國片
我也真的好久好久沒這麼喜歡過一部華語電影了。

我是在看完獲得奧斯卡十三項提名的《莎翁情史》後緊接著
去看的,相較之下,《莎翁情史》的精彩與絕妙,
是刻意營造雕琢出來的,而《徵婚啟事》的細緻與美好,
比較接近於我感受中的「渾然天成」。

它可以把很大的關注,縮小到很個人很私密的接觸間;
也可以把很大的想法,落實到生活的細枝末節中,
所以不唱高調、不吊書袋,也可以讓人有不俗的體會,
而每一個小小的段落,都可以讓人興味盎然,
並且在跳脫出來的綜觀之下,又有一個完整的觀點。

陳國富的調度 (尤其是演員的調度) 出奇的棒,打破了我刻板印象中,台灣電影裡都是爛演員的觀感,每個角色 (無論是職業或業餘的演員) 都有他的生命力在,導演並運用不同的燈光氛圍、鏡頭角度....來塑造適合演員的情境。

像伍佰那段的暈黃昏暗、施易男那段的高曝光、顧寶明那段用高角度鏡頭俯視    讓有點短劇化的情節變得有趣但不嬉鬧、金士傑那段用了不少近景來捕捉他克制內斂卻豐富的表演情緒、還有許多段只用劉若英的面部表情反應與應徵者的畫外音來表達,充份地控制著整部電影在一個時張時弛卻不脫軌的抑鬱調性中,由小而大地透視這個都市裡人心的乾涸荒蕪,並經由女主角所接觸的形形色色人物,拼貼出對當前社會多層面的感觸,最後又再回到我們一直藉著她的眼與心靈在窺伺別人的女主角身上,揭開她美麗與哀愁表面下的秘密與傷痕,見證「為愛心碎,而後大徹大悟」。

對我而言,這部片是有點感傷而消沉的  (陳文茜的「茍活」觀點,還有羅北安的委屈求常」,這一點我很好奇,羅北安在影片中是演自己吧!那他這番「同志告白」是真的還是假的?)然而片中層出不窮的笑點與妙趣橫生的人際對應卻教人印象深刻,這部作品真的在喜與悲、通俗與藝術理念之間,拿捏到了絕竅,可以做為一部國片未來走向的成功範本。

最後再提到的是劉若英很棒很棒的表演,在獨白處的感性溫柔有如張艾嘉的化身,而在與數十位男角對戲時更展現近乎出神入化的情緒轉換,有些地方真實到像是紀錄片的人物,有時又戲劇化得讓人驚怔,最後接電話得知前男友喪生消息時的淚水與顫抖,簡直厲害得嚇人,絕對是本片成功的一大關鍵!

本片目前只在台北學者影城放映 (還是開大廳放映)
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國片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