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藍色大門

發信人: newwill@kkcity.com.tw (新願), 看板: movie
標  題: 致  藍色大門
發信站: KKCITY (Wed Oct  9 17:41:01 2002)

老師,

    昨天我去看了"藍色大門"了, 其實我滿久沒去看電影了, 更別說國片了. 會去看藍色大門, 是因為一個好朋友的熱情推薦, 我猜他是在看完電影的當下打來的電話.我很了解那種興奮地想要跟朋友分享的心情, 我也幹過這種事; 我完全相信, 這會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看到編導的名字時, 心裡很開心....還記得有次跟一個學弟在討論鐵達尼號時,我說: 鐵達尼號很無聊, 它根本只有冰山撞上來那一節算是高潮, 前面都在死撐. 然後我還引用了一些你曾經在課堂上說過的話....結果那個學弟很生氣地回應道: 哼,那他有拍出什麼像樣的作品嗎??

    其實我知道, 要當影評, 不一定要會導戲. 但由於老師你自己是導演, 面對學弟這樣的一句話, 我想我很難說什麼....但如果下次再討論到類似的事情時,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 "藍色大門"就很讚啊!!想到這裡, 就覺得很是開心....

    不知道老師你還記不記得, 在好幾年前, 你曾經幫一個傳播科系的學生評他的畢業製作, 對啦, 就是我....嗯, 我還記得當時你問過, 為什會安排讓瑞跟虞在一起;我說原本的構想是要寫成: 瑞因為自己喜歡哲, 但發現虞對哲很有興趣, 為了讓哲繼續留在瑞的身邊, 就把虞追起來......大約是這種心態很難表現得出來吧? 我寫出來的東西完全不像是那麼回事....

    看完藍色大門之後, 老實說, 我有點心驚....如果說當初的那一番討論, 或多或少被加入了這部電影之中, 我會覺得很榮幸吧....不過, 應該是我自己在自我感覺良好啦....

    剛才, 去一個很少人看到的個人板, 不小心發現板主轉錄了一篇文章, 內容提到了九月底在政大的一場座談會....原來看完戲的些許疑點, 都可以在這場座談會得到解答, 我真是後悔極了....真想看看那些被剪掉的片段啊....也很想去參加這個座談會....

    如果, 如果還有這樣的座談會, 請一定要告訴我....或者哪一天要發行 "藍色大門完整版" 的時候, 我也會毫不考慮地買下來....

    剛退伍那一陣子, 我原地打轉了很久, 對自己很沒有自信, 很想踏進之前夢想的工作環境, 確又老是找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來為自己的懶散開脫. 還記得那次被一個朋友逼著去某工作室面試, 我那時實在恨透了面試....當然, 那次的面試, 很遜....然後我又覺得很心煩, 總覺得一輩子要跟自己的夢絕緣了....更心煩的, 恐怕是我怎麼再也找不回自己積極進取的那顆心了....

    那次之後, 隔了很久, 我接到了電話, 然後居然就為了翻譯做不完為由, 斷然拒絕了那個場記的工作....該後悔嗎? 我不知道....或許想來有些可惜, 尤其在看到製片名單的時候....或許, 人生正是因為它不能重來而更顯珍貴吧??

    曾經, 我覺得夢想之所以稱之為夢想, 就是因為它無法實現....不過, 現在我突然覺得, 夢想可以以任何形式存在....不一定要被實現. 或者應該說, 實現夢想的方式, 有很多種....

    我很想打通電話, 只是講一句話也好....這是我在看完電影當下第一個念頭.    囉哩囉嗦寫了一大串, 其實, 真正想要說的只是:

        藍色大門很好看, 謝謝....

                                                         (這裡不方便署名)


但對我來說, 記錄此刻的心情, 是很重要的.
所以, 這封"信"會不會給"該看到的人"看到, 已不是那麼重要;
又或者, 又有誰會是"不該看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