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傳說好看不好看

提要: 聖石傳說好看不好看
------------------------------------------------------------------------------
From: dyne@sayhi.net            00-01-24

雖然我已經很少在看這一二年的布袋戲了
但憑著年少時對布袋戲的好感及三億元的宣傳下
我還是興緻沖沖地拿250元去支持一下國片

一開場就被伍佰的歌及絢美的效果振撼了   果然是有錢好辦事
的確,電影版的金光打鬥效果是要比電視好多了
也的確是看得出製作人員用心的程度
我的250元算是沒白花了

不過,有幾個小問題,說出來不是否定這部電影的貢獻

1,木偶的頭部特寫真的有表現能力嗎?
    當我看到劍如冰的眼睛特寫出現在螢幕時
    我感覺好像是走在廟裏撞到木頭柱
    當然,操偶者和木偶的長年相處,會希望木偶的每一部份
    都有生命的,看布袋戲久的戲迷也會希望如此,但…
    對只是「去看場電影」的人卻難免有點不知所措

2,「非善類」一出場是以極可怕的殺人高手出場,其後轉為
    詼鞋鬥趣的角色,為戲院增添不少樂趣
    但可惜的是聲音有點奇怪,既想弄成特別的聲音卻又讓人難
    以聽清楚內容,這可能是技術層面的失敗

3,當然啦!劇本是有點問題,不過…問題和很多的國片一樣…
      這劇本是很有用心地在經營
     不過,素還真他弟弟死時,我怎沒像素還真一樣悲傷呢?
     難道素還真是木頭人,我是石頭人?

     當然不是,因為情感的堆疊還不夠到他死了弟弟讓我替他難過
     那…徒然讓我覺得素還真的無能和軟弱
     真的,我覺得螢幕裏的素還真不太像是武功高強又富智謀,
     他都被骨皮一步一步地陷害著

4,我覺得布袋戲不要流血會比較好

當然這些非常小的問題,是不會抹殺那波瀾壯大的美感
再次強調,花250元去看,啊~~福企啦!
不看你就落伍啦!

另外   我覺得,在台灣,美學還需努力
記得,我看過日本的木偶劇,是有關「源氏物語」的

在木偶的舉手投足中,体會到一種不可言語的美
如果,沒有刻意去發展布袋戲的美學,那…
朝向金光戲的技術死胡同,其實是早可預料的悲慘命運
(金光戲好是好,看到投入時,均幻想要更強的招式
可是花三億才能得到的,也許花三佰萬的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