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殺人計畫》導演瞿友寧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專訪《殺人計畫》導演瞿友寧談國片行銷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an  8 11:47:07 2004)

信不信由你,台灣地區去年最賣座的「國片」(此處膚淺地定義為台灣拍攝的電影),是瞿友寧導演的《殺人計畫》,總計票房是一百萬新台幣。

這個數字說大不小,大約是《魔戒三》在台北華納威秀一天的成績,也是《無間道3》全省一天上片的成績,夾在同檔期的《殺人計畫》沒有兩天下片算是很難得。所以要請導演來談談,
為什麼國片的行銷都這麼難?

在電影下片後,瞿友寧導演說這個檔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首先,《殺人計畫》是部輔導金電影,也就是說必須按照新聞局的規定,在一定的時間內拍攝完成,在指 定的期限內要推出上映,才有相關的補助金額。

這樣的制度有利有弊,好處是電影創作者不必擔心資金來源,壞處就是什麼事情都要趕著完成。於是影片拍攝完畢就必須進入後製作,接著就是要找戲院放映,當然也沒有辦法挑剔被《魔戒》《無間道》夾殺的檔期。

不過真正現實的考驗是從影片上映時開始的,《殺人計畫》的首映會其實鬧的「很不愉快」。

瞿友寧導演回憶當時戲院都沒有主動回應,拖到首映會前一天他們都覺 得「不對勁」了,殺去戲院辦公室找人談個清楚該怎麼做。

但是隔天許多被號召前來的影迷,主動在現場佈置時,才又引爆了另一波衝突。他們很熱心地到處張貼海報,但是被戲院老闆娘指責這樣做不行,「霸佔」了戲院與其他片商已經協議好的宣傳空間,儘管他們再三保證會在活動結束後負責完全清除乾淨,還是不行。結果話不投機,老闆娘就直接叫員工把全部的佈置拆掉,雙方就有了第一次很不愉快的互動。

但是接下來的發展只能用「戲劇化」來形容,瞿友寧導演說,在該間戲院的放映檔期只有一周,照理說應該是影片到週五晚間會下檔,所以他提前一天於週四前往戲院,看看反應是如何。沒料到一去現場,竟然製作的一些文宣品都被「丟掉了」,戲院員工還見怪不怪說「很多電影的宣傳品甚至沒上映就丟了」,要他不必大驚小怪。

更奇怪的是《殺人計畫》的在戲院陳列的燈箱廣告也不見了,答案是「送到永和的關係企業戲院」,然而該片並沒有在永和的戲院上映,送去幹嘛呢?導演說其實那刻他實在很想發脾氣吵架,但是忍了下來,因為所有的事情歸根究底,「要先壯大自己才有用」。

所以我很不解地問,要是「國片」這麼討厭,戲院當初幹嘛答應要演呢?不演也不會死啊。

瞿友寧導演最後想出了頭緒,就是「電影放映業上映國片的補貼政策」,也就是根據新聞局的規定,上演國片可以拿到政府給的補貼等等好處。當然,上映國片可以得到政府實質獎勵,跟會好好對待國片的上映,對戲院來說是兩回事。我對這個答案不太驚訝,因為早已預料到會有如此的結果。

雖然整個過程經歷了許多白眼,不過敏感的人會注意到,這次《殺人計畫》的上映有許多被動員的影迷,幾乎是跟著工作人員跑遍了所有的大小活動。

尤有甚者,這些影迷有很多是跟影片主角同齡的高中生,讓有些片商很納悶,究竟導演是如何跟這群人交流的呢?這有部份要歸功於瞿友寧執導的偶像劇「薔薇之戀」,叫好叫座吸引了許多戲迷。

但是最重要的是,導演還會參加這些戲迷在雅虎奇摩家族設立的俱樂部,跟他們打成一片。如果你拜訪過這些「薔薇」家族,有個暱稱叫做「那ㄍ薔薇ㄉ維尼」的網友,別懷疑,那就是瞿友寧本人。

據我所知,他不光是會用電腦寫字的導演,他可能是全台灣唯一一個願意上網跟網友互動,在留言板上寫心情故事、小點滴,而不會板著臉孔訓人的導演,很快就拉近了距離。可能很多人認為這不算什麼,但是靠著網路傳播的力量,許多死忠網友就這樣開始跟著瞿友寧奔波,比他還關心電影的票房。

如果當初一開始就找發行片商代理發行,不就會省掉許多麻煩跟摸索的代價嗎?

他說,自己做發行的理由是要累積整個經驗,可以傳承到下部片,況且找片商幫忙也是一樣要「包底」(也就是要跟戲院打包票,預估最低票房收入作為上片的保證,低於此數字便要自掏腰包貼補給戲院),但無法像他這樣清晨六點便在高中校園門口發傳單。

我想他可能沒有明白我的意思,其實《殺人計畫》針對單一戲院的放映,每天放映結束後有一場導演主持的座談,優惠預售票等等的措施,跟當年陳國富導演操作《徵婚啟事》的方法沒有兩樣,還不如讓片商來「應付」戲院、檔期、媒體文宣,剩下的事情自己來,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瞿友寧反問我,難道有哪個導演不是「親力親為」這樣替自己的影片宣傳嗎?

我說有啊,就是2002年的《雙瞳》啊(好死不死也是陳國富的作品)!不過,《雙瞳》有好萊塢的資金與聲勢,無法與《殺人計畫》土法煉鋼的克難相比。

最後被我這樣反駁,瞿友寧導演也有了想法,他都忘了其實應該跟這些有經驗的片商交流,也該去爭取老外的拍片資金。就像《雙瞳》、《向左走,向右走》這些在台灣攝製的電影,其實都是好萊塢片商的投資。

問他有網友說「討厭《殺人計畫》的原因,是這部片會讓瞿導賠錢,瞿導賠錢也就害得工作人員要跟著縮衣節食」,他笑笑說雖然是賠了六百萬左右,但是工作人員是不會跟著他西北風的,該有的福利還是要有。

Yahoo奇摩影迷報  文/健偉

========================================================

發信人: jjlin.bbs@cia.hinet.net (傑尼斯藝人~~最高!!), 看板: movie
標  題: 「殺人計畫」導演的堅持--你懂嗎?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Dec 17 08:28:42 2003)

轉自:薔薇的異想世界
     http://tw.club.yahoo.com/clubs/rose-king/

我想要你知道我的認真
我是認真的    每次當我說出這樣的話,
露出這樣的眼神,那就是熊要振臂怒吼的時候

所以我可以在台北市開九個小時的氧氣九人座大戰車,載著親愛的家人和氧氣女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發DM,只為告訴更多的人有殺人計畫這樣的一部電影…

或者當我在早上六點,出現在大同高中門口發DM也無須訝異,因為前天員工都快忙掛了,我當然要身先士卒,告訴所有路過的人,因為我這樣的創作,這一部電影,值得我這樣做。

如果不是我性格中這樣的堅持,薔薇不會拍了七個月,不會為了培養一個情緒可以停工兩小時,不會只為了一個場景跑到東部或墾丁,不會硬要拍出一個連漫畫都沒有畫出的畫面----一千個天使打籃球,只為了它是堇和芹心中共有的一個絕美畫面,也不會有大家現在喜愛的百合、堇、葵與芙蓉。

“殺人計畫”要演第四周了,努力向學者影城爭取的結果,我們現在居然可以在魔界最後聖戰與終極無間兩部電影夾殺中,還能保持上片的機會,會上到12月26日的晚上最後一場;我的票房在本週也要打敗所有台灣今年上片的電影,成為本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

可是即便如此,我沒有什麼好開心、好得意的,甚至有些難過,最好的背後,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忙,很多事我是做不到的。然而也不過是幾十萬,終極無間一天就可打敗的票房。

我腦海裡常會浮現某一個半夜三點,一群家族的女工們,或坐或倒在地上,累到不能動彈,所有人早已不支睡去,只為了當晚要釘完10000份的DM。或是這些天寒流來,熱心護體的家人們在寒風中發DM,最後變成一根冰柱,直接送進醫院打點滴。

我很難過,我們這麼努力,雖然有了全台灣最好的票房成績,但是不瞞各位,今年11月以前,國片賣座最好的電影“鹹豆漿”,只賣了65萬左右,第一,也不就是多個2、3萬。還有,雖然我可以持續在學者上片,但是每天的票房成績,還不夠付出每天要付的戲院租金15000元,其中很多進來的觀眾,還是拿著招待券入場的。所以,我每上片一天,就要多賠本一些。

可是為什麼我還這麼堅持?趕快出DVD不就好了?有來戲院聽我座談的朋友,可能會聽我說過一個故事:在日本鄉下,有對老夫婦開了一家小戲院,她們對電影有一種熱愛與堅持,一整年堅持不放好萊塢電影,她們只會邀請她們最愛的電影,還有最愛的導演,在冬天參加她們私人辦的一個鄉下影展。

剛入夜,我們就看到很多人抱著棉被進到戲院,因為冬天的日本很冷,戲院暖氣也不夠,電影放完,導演便現身,和現場觀眾聊天聊電影,一聊三四個小時,大家聊電影,聊影片傳達出來的人生,老闆開始煮咖啡,老闆娘送上蛋糕,一整個晚上,大家聊得很開心……

很多細微的感動,不是小螢幕可以傳達的,是大螢幕,是黑暗不受打擾的空間,才可以和那痛人心扉的感動沒有距離的,所以只要殺人計畫還能上片的一天,我就希望有更多人進來尋求大螢幕給你的感動,這是我的堅持。這樣的堅持,還好很多人陪著,才能義無反顧。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學者影城,你會訝異學者雖有13個廳,卻幾乎只見到“殺人計畫”的宣傳,我們儘可能地佔據各個角落,電視牆預告從中午過後大概只見殺人的蹤影,一公里外都可聽見主題曲“有什麼放不下……”從入場就可見我們精美小巧又溫馨的攤子,這些這些,若還不能打動你進來戲院,感受一下因薔薇而凝聚的情感,那你就真的不懂我們的堅持了……..

維尼

註1.氧氣:指氧氣電影公司,為台灣獨立製片之電影公司之一
「殺人計畫」為氧氣電影公司發行
  2.氧氣女工:指導演在奇摩家族(薔薇的異想世界)中的家人,
     大家都是自願無給職的到氧氣公司
     幫忙折DM、發DM、在戲院顧攤等...
  3.維尼:導演的暱稱